这些城市边上的郊野公园,藏着舒服的秋日时光

文、图|齐琰

上海的气温一降下来,秋天的感觉一下子就来了。

特别是国庆假期时的几场小雨过后,道路两边积了些许落叶,太阳一晒,变成卷起来的干巴巴的绿色、棕色、黄色、红色的树叶,脆脆的,踩上去嘎吱嘎吱的响,那简直是呼唤秋日远足的声音。

菁kids今天要推荐的这四个郊野公园,大自然的气息都超级浓郁,特别适合一家人、或是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在郁郁葱葱中休息眼睛,放松心情,有的还能远眺江景。孩子们跑跑跳跳、捡落叶、写生,放空、发呆……在大自然的环境下,干什么都是舒服的。

这些城市边上的郊野公园,藏着惬意的秋日时光。

接下来就一一为大家介绍,其实这几个公园都很热门,有些朋友们早就纳入打卡清单了,不过还是值得推荐,尤其这几日疫情偶有反复,不时听说身边的朋友开始居家隔离上网课,别灰心,总有能出门的日子,秋光旖旎,去远足吧!

青 西 郊 野 公 园

坐标:青浦区


如果你去过这里,你一定对那片水上森林中,水杉的模样念念不忘;如果你没去过,你一定在朋友圈或公众号刷到过那张令人向往的照片——对,就是这片水杉没错了。

青西郊野公园是上海唯一一个以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大片的水杉成了青西郊野公园的“代言人”。

其实,不仅仅是水杉,荷塘里如油画一般、张开双臂似也无法环抱的大片荷叶,还有一望无尽的农田、树林,一路走下来,水林相间、鱼肥水美,还有各种叫不上名的水鸟,满眼秋意,看也看不过来。

秋天是特别适合逛青西郊野公园的时间,园子里色彩斑斓,温度也刚刚好,要是赶上盛夏,应该是一步都不想走的。其实说是远郊,它离市中心也不过40公里,如果在导航上搜停车场,能搜到5个,P1-P5。

这5个停车场其实都在一条路上,P1离入口最近。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在P5的对面有一个临时停车场,可以在那里停好车后再去P5坐接驳车,走路过去也就几分钟。

在停车场坐接驳车入园后,还有园内的游览车,往返票价30元/人,可以一站到水上森林看水杉,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边走边玩,或是租辆自行车,从入口处到水上森林大约3公里。

公园里有烧烤区,要提前预定,还有民宿,周边有朱家角古镇,如果想在周边玩两天,倒是可以选择住一晚,如果住的话,听说可以开车进园,不过具体怎么走就要咨询民宿老板了。

图片来自青西郊野公园微信公众号

预约:在“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微信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游园指南”中,有“预约通道”,需要实名预约。人不多的时候现场预约也可以的,但是周末和节假日还是建议大家提早预约好,以免入园人数达到上限,就看不到漂亮的水杉了。

共 青 森 林 公 园

坐标:杨浦区


又是一个“唯一”——上海唯一一座以森林景观为特色的公园。这是一座城市中的森林,停车时还处在喧闹的城市,一进去就真的如同走进奇幻森林中了。大片笔直笔直的参天树木、草地、湖泊和小溪环绕着,总感觉在里面会发生绿野仙踪或是看到爱丽丝的兔子洞那样神奇的故事。

眼下这个时节去共青森林公园,要多带一件外衣,因为有着那些参天大树,走在公园里的体感是清清凉凉的,里面空气清新,感觉有吸不完的纯净氧气。最特别的是,沿着“浦江揽胜”的指示牌,顺着小路一直往公园深处走,穿过密林,就能看到一小片滩涂,远处就是黄浦江了。

江上有货轮,来来往往,近处有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废弃的码头,整体看上去有点工业风的感觉。在那里放空,发一会儿呆,换换脑子,眼前是开阔的黄浦江,背后是郁郁葱葱的森林,现代城市与自然环境无缝连接,那感觉也蛮奇妙的。

公园里有游乐场,比较推荐的是卡丁车和手划船。

卡丁车要1米4以上才能玩,跟商场里和广场上那些卡丁车最大的不同,一是环境,地方大跑得开,又是在“森林”那样的环境里,一路开过来满眼都是绿色;二是,油动车比电动车动力要足,体验感比较强,当然,这个项目只适合大点的孩子。

另一个好玩的是手划船。千万不要看到那个简陋的船就望而却步,真的很值得体验。

电动船几乎每个有湖的公园都能体验,但手划船就不一定咯!怎么才能划得又稳又快,如何转弯、倒船,谁和谁配合着一起休息、一起划,还有,要撞船了怎么办…… 都特别考验一家人的合作能力。我们去的那天,不远处一个玩脚踏船的小朋友就大嚷着跟爸爸说下次要换手划船呢!

预约:一般不需要。不过疫情期间,为了保险起见,可以预约一下以防万一。在微信公众号“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底部菜单里就能预约,一点进去就能看到。

 

滨 江 森 林 公 园

坐标:浦东新区


滨江森林公园的“逛点”是一条大约2公里长的“临江岸线”,东海、长江、黄浦江在这里汇聚,天气好的时候来这里,除了扎帐篷、游园,还能在江边走走,挺舒服的。

不过江边没有遮阳的地方,太阳大的时候需要做好防晒;风也不小,秋天去江边,带件风衣总是没错的。我们看到一家三口在江边一起滑陆冲板,小朋友感觉也就5、6岁的样子,爸爸妈妈滑得都特别好,感觉贼惬意!

除了江边,滨江森林公园的“野趣”也非常“可圈可点”,成片的密林和花草,还有湖水、栈道,湖边鸢尾飘摇,景色非常怡人。

与共青森林公园一样,滨江森林公园平时也不需要预约,不过疫情的当口预约一下总没错,预约渠道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微信公众号里,很容易找到。

 

辰 山 植 物 园

坐标:松江区


把辰山植物园放到压轴的位置,是因为它是四个推荐的公园里唯一需要购买门票的!

除了65周岁以上的老人、1米3或6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军人消防员等特殊职业人群免票以外,其他人群都需要提前一天实名购票,享受免票的朋友也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而且入园时需带好身份证。门票当天可以重复入园,比如中午出来吃个饭,两小时内再回去就行,记得从人脸识别通道往返。

其实辰山植物园不用说太多,从春到秋,四季皆美。春天樱花桃花漫天飞舞,随便在草地上扎个帐篷,足足能玩一天;秋天园子里色彩缤纷就更不用说了,眼睛落到哪儿都看不够,拍不够,往深处走,还有乡间田野,足够孩子们撒欢儿了!

预约:在微信公众号“上海辰山植物园”底部菜单“购在辰山”中,可以找到预约购票通道。

眼下疫情还没稳定,大家一定记得去之前做好核酸,同时登陆各个公园的官微看看公告,以防有临时闭园的情况。

你还有哪些适合秋日远足的公园推荐,欢迎在留言区分享哦!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