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真体验:拿到offer万事大吉?NO! | 万科梅沙、厚德、NCPA毕业生讲述

拿到海外大学offer,国际教育就算是走到了胜利的终点吗?答案当然是“NO”,海外高等教育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那么,孩子在海外上大学将是怎样的体验?

职业生涯该如何规划?

这一切倒推回归到高中,又该如何提前做好准备?

​采 | 念念  厉校麟
文 | 念念
编 | 饶清
图 | 受访者提供

 

在6月26日本周六的菁Kids深圳毕业生峰会上,我们即将邀请到多位已在海外大学就读的国际教育毕业生。

他们有的刚刚结束一年的网课,正在办理签证,准备开启期待已久的真正的异国留学之旅;有的已经读了两三年,既有在地学习的感受,也有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体验,对美国不同大学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听听他们的留学故事,将会为我们提供更多新鲜的值得思考的内容。

 

Noray
高中:万科梅沙书院
大一在读: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ara专业:Communication

专业不匹配就换,职业不确定就学

说起在万科梅沙的高中三年,Noray“三年换三个专业”的学习经历既让她对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也让她能更从容地面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不够“匹配”自己兴趣这样的状况。

初入高一,Noray暂时还没找到强烈的兴趣方向,就初步把商科作为将来的大学申请专业。

可是学着学着,兴趣慢慢凸显出来,到了高二,她非常痴迷于物理,理科思维很不错,于是她把强项与兴趣划上等号,觉得自己在大学申请时选择物理专业可以既有兴趣又有能力去学习。

真正的转变发生在高三,万科梅沙书院让她感受到强烈的艺术氛围,学校提供了非常多样的艺术类课程,从电影艺术赏析、戏剧、表演、制作到摄影、绘画等等。在前两年的艺术熏陶和沉淀中,Noray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电影。

 

Noray旅行照

 

 

于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她认真准备摄影作品和微电影拍摄,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一方面实践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一方面为申请大学做准备。

Noray顺利拿到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传播学专业的offer,不过由于疫情原因,在过去的一年中,她只能在家中上网课。在一年的学习中,Noray发现了自己所学专业和自己的兴趣专业之间的gap:传播学更重视理论,而Noray更倾心于实践性更强的电影制作专业。

那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弥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呢?

由于大学的课程是录播课,不用颠倒时差夜间上课,她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于是Noray一边上课,一边积极寻找与电影电视制作相关的实习工作。

 

Noray到开心麻花当舞台剧演员

她回到万科梅沙当实习生,走进学弟学妹的艺术课堂;她去给越野车基地拍宣传片,重新熟悉拍摄的“手感”;她去开心麻花当舞台剧演员,从表演的角度感受话剧制作;她还拿到了湖南卫视的实习生offer……

在短短的一年中,无论是理论性的专业学习,还是深入行业进行各种实践,都给Noray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带来了冲击,不断刷新她对自己所学的感受,以及对自己所想从事行业的认知。

不过“作为一张完全的白纸,当我进入这个行业去体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更大的优势在于并未被框架限制的创作灵感。”

 

Noray的毕业留影

而这种能力要归功于高中三年中专业的自由探索,让她觉得,“转变”,并不是一条路走不通再去选择另一条路,而是不断拓展自己的学科边界,通过多元化的学习,不断刷新对自我的认知。

Noray感慨,疫情中的整整一年网课,感觉自己赚到了,因为有各种各样的经历,特别是回到万科梅沙当助教老师,她在学弟学妹身上,更是看到了当年高中生的自己。如果高中重新来一遍,她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思路。

不安与新鲜感兼具,迷茫和坚定并存,这或许就是人生的常态,而Noray所接受的教育让她学会了将现实状况朝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前进。

长按海报二维码预约报名

听Noray更多故事分享

 

Albert
高中:广州NCPA美式中学
大一在读:美国顶尖文理学院Middlebury College专业:Sociology, Anthropology, Economics

不迷信QS排名,

只选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不同于Noray的录播网课,Albert所在的Middlebury College作为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采用了实时在线的授课方式。过去的一年,Albert大部分时间都在黑白颠倒地通宵上网课。

他坦言,文理学院的学习强度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料,不过这种挑战就像刚入高中时一样,“慢慢的融入和适应让我慢慢体验到了大学的乐趣,这种‘似曾相识’的感受也让我重新审视高中教育带给我的重大影响。”

Albert(二排左四)与同届同学毕业留影

 

Albert说在广州NCPA美式高中的学习是特别难忘的经历,对从公立体系转到美式教育的他来说影响巨大,高中所接受的影响也间接地促使他选择了现在的大学,从某种程度上,它们有相似性和连贯性。

广泛而丰富的高中课程为Albert提供了自由的学习环境、较大的发挥空间以及多样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样的自由度与文理学院选课提供的自由度非常相似。

而高中时的课外活动和项目,也决定了Albert在大学修读的专业。高中时期,Albert催生了做社会创业项目的想法,他召集志同道合的同学发起公益教育创业项目,建立了线上教育平台,这件被他称为“最得意也最后悔的事”,让他在实践中收获良多,也感慨良多。

出于改变现实教育资源不均的初衷发起该公益项目时,Albert和几位同学都踌躇满志,但随着项目艰难推进,他们在不同环节遇到各种难题,无能为力的感觉也慢慢出现。

为了解决创业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增进对社会现实的理论理解,Albert进行了许多社会学调研,因此也对社会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济与社会成为他关注的重点,此后他跟随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进行了关于菲律宾社会资本的社会学调研,从做田野调查到搜集文献、试着写文献综述,接触社会学“专业研究”让他切身体会到社会现状,也让他对社会现实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Albert(左一)与同学一起拿到美辩地方赛十佳辩手奖

 

他发现从事经济学意义上的社会创业项目和从社会学角度让更多人理解社会真相,两者自有其相通之处。正是基于对高中时期社会实践的领悟,Albert在大学修读了社会人类学和经济学两个专业。

对于未来的长期发展,Albert坦言还并未完全确定,或许继续从事社会人类学研究,成为学者;或许研读金融经济硕士,继续创业。不过这种不确定并不影响他在学习中的切实规划,暑期他一方面在国内重要的金融机构实习,在实践中累积金融知识,另一方面他继续跟进学期中提出的研究计划,利用地缘优势,研究深圳户口对外地移民的影响。

Albert正在进行的“深圳城中村”研究项目

 

说起实习经历,Albert还提到一件非常值得回味的事情。他实习所在的国内重要金融机构,在筛选实习生时有一项要求——“来自QS排名前一百”的大学。其实不光是实习公司,在许多大企业进行招聘时,QS排名是一项重要的考量因素。

Albert所在的大学虽然不在QS排名前一百,但作为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经济金融专业在全美大学中排名是非常高的,而他所在的实习公司也是经过综合考量和全面的能力调查之后才筛选了他。

Albert认为,只重视QS排名而无视美国文理学院教育水平的现状其实也是对美国教育水平的一种误读。文理学院作为美国高校的重要种类之一,只提供本科教育,以博雅教育为主,强调小而精,注重学生的全面教育。

大学是指包含本科学院和研究生学院的综合性大学,其中研究生学院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发表数量、论文被引用频次是QS排名所参考的重要因素。

长按海报二维码预约报名

听Albert更多故事分享

 

文理学院不在QS排名前一百并不意味着教育水平不高,作为研究生阶段提供储备人才的本科教育类型,优秀的文理学院也是美国一流教育水平的代表。只看中QS排名窄化了人才的衡量标准,这是社会标准的问题,而不是教育本身的问题。

“虽然考虑到未来的就业环境,但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Albert为学弟学妹提供了这个中肯的建议,“我选择文理学院是因为我喜欢小而温馨的学习环境,在学校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频繁而且关系亲密。

 

Kevin
高中:深圳市厚德书院
大一大二就读:University of Arizon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准备转学:Brandeis University专业:Economics & Business

三年连换三所大学,

“择其长处而用之”

比起Noray高中三年连换三个专业、Albert大学双修社会人类学和经济学,在专业选择上,Kevin似乎“专一”得多,他从申请大学开始便坚定了商科和经济学,而这份坚定是从高中的学习生涯中所获得的。

Kevin和妈妈一起参加成人礼

 

作为深圳厚德书院的创校生,学校给了学生很大的自由度去探索和发展自己的兴趣所在,Kevin甚至用“无法比拟”来形容这种自由度,作为初创生,“我做任何事都是先锋者,这也意味着我得不到任何人的先前经验,我要依靠自己挖掘渠道和资源。这种经历是最宝贵的。”

受家庭经商传统的影响,Kevin本来就对商业比较感兴趣,在厚德的自由氛围中,他开办社团、组织公益协会,这些经历即为创业积累了实战经验,也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

例如Kevin创办了动物保护协会,他们与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合作,邀请老师来讲授关于动物福利、动物保护的知识;同时他们还参与到动物救护的实际工作中,在救护站学习动物救助,在学校进行义卖,并将筹集到的资金合理分配到动物救助中。

 

Kevin(右一)参加世界学者杯全球赛

他还与商社合作发起商业论坛,让更多的同龄人了解商业和经济,这个活动在学校广受关注,有几百人参与,对商业和经济的探讨也要学生对商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谈到高中创办社团的经历,Kevin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让他对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更坚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社团活动需要计划进行持续发展,这和创业的逻辑是一样,可能创业会复杂很多,但让我提前了解了所需的技能和能力;而且通过对商业和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我可以发现数字背后的行为逻辑,这是非常有趣的。”

Kevin参加全美经济学中国挑战赛总决赛

正是本着要在最合适的学校学习到最感兴趣的专业知识,Kevin才在三年内连续换了三所大学,完成了自己的“寻梦之旅”。

虽然申请大学时Kevin同时获得了东北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的offer,但考虑到前者不是自己的梦校,而后者为自己提供了国际生最高级别的奖学金,并且从在读学长那里得到反馈该校的商学院教育水平还不错,所以Kevin选择了亚利桑那大学入读。

但其实从大一入学开始,Kevin便着手准备转学事宜。该校的学长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转去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商学院,这样的路径为他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商学院教育,Kevin也想沿袭同样的路径,为自己争取更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于是在大学一年级,他通过上课所获学分和社会实践经验,成功转学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简称UIUC)。

对于大学二年级在UIUC的学习经历,Kevin坦率地说,“虽然UIUC在QS排名比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高非常多(注:根据QS2021世界大学排名,UIUC排名第82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排名第220位),但就这一年的网课体验来说,其教育质量并不如亚利桑那大学。”

两年的公立大学就读体验也让Kevin反思自己可能更适合小班化教学、精而专的学校,有了前两年的经验积累,在第三年,Kevin成功申请到了布兰迪斯大学,这所私立研究性大学不仅满足了小班教学的要求,而且该校的经济和商科是在全美名列前茅,是美国顶尖的研究型名校,可谓是Kevin的“梦校”了。

Kevin在大学期间换学校的“曲折经历”,其实是高度自由的美国高等教育的体现。用Kevin的话来说,“在美国,转校是一种‘潮流’,大学之间也非常鼓励学生转校,通常它们都会认可在之前学校修读的学分和社会实践经历,以此来作为申请转学的考量标准。”

长按海报二维码预约报名

听Kevin更多故事分享

没有“一锤定音”的僵化和死板,转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思考的机会,去慎重选择自己的专业以及学校,以Kevin自己的经历来看,对比过不同类型的大学和更细分的专业,他才最终找到并进入了“梦校”。

不过Kevin也表示,转学针对大一和大二阶段,这是在本科教育中接受通识教育的阶段,等到大三确定专业之后,一般不会再有学生选择转学,而学校通常也不再接受大三的转学生。

坚定自己的选择,并且利用所有资源让自己获得最好的高等教育,是Kevin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的。大学申请到的offer,并不是国际教育的唯一结果。

国际教育让学生获得一种能力,让他们可以在不断的自主选择中,完成最适合自己的优质高等教育,探索无限未来,而这或许才是国际教育最终的胜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