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课程论坛精彩回顾丨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

9月14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指导,国际学校在线、全球化智库(CCG)主办,20多家单位联合承办、协办和支持的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在杭州桐庐盛大开幕。

本次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美美与共】,共设有1场主论坛、8场课程主题峰会、80+中外权威教育专家、500+国际化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探课程融合之美!

9月14日下午,由IB承办的IB课程论坛成功举办。IB国际文凭组织中国及蒙古国高级发展经理姜艳,南京金地未来学校总校长沈建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教师发展学院总支书记赵健,IB国际文凭组织发展与认可副经理朱春凤,广东碧桂园学校国际高中副校长招丽珠等5位嘉宾围绕IB课程的实践与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本论坛由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助理、国际部主任王怡玮主持。

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助理、国际部主任王怡玮

 

嘉宾演讲干货


姜艳:《从IB角度谈课程融合》

IB国际文凭组织中国及蒙古国高级发展经理姜艳从什么是IB课程、能否与国家课程融合、如何本土化三个方面分享了在IB学校中进行课程融合的经验。

她指出,50多年来,作为国际教育领导者, IB 教育因培养学生适应全球化的21世纪生活而获得声誉。目前大陆地区已经授权的IB学校已达到了263所,位列世界IB项目最多国家的第三位。

在教育新政和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指导下,IB课程能够很好地与本土课程融合,帮助学生形成由概念驱动,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的知识体系。

在依次介绍了PYP、MYP和DP国际文凭项目课程体系框架之后,她分享了IB对教师的各种资源支持、教师培训、IB学校间的学习型平台搭建和IB教师的职业成长。

 

沈建军:《PSP2020新标准如何赋能学校的发展》

南京金地未来学校总校长沈建军以IB学习的四个阶段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丰富的IB教学和管理经验,为大家带来了IB赋能学校发展的精彩分享。

他一一解释了IB相关专业术语、IB专家团队的作用、IB的连续统一性、IB培训的分类指导、IB会给予学校申请授权的全方位支持。

他强调,IB项目有着严格的评估流程,IB教育者是否具备相应能力可以从实际授课过程中窥知一二,而不是仅看有没有所谓的“IB教师资格证”。

最后,他分享了一所IB学校的样态和正确打开方式,将自己几十年的IB教育经验倾囊相授给在座的所有观众,并鼓励各位要化经验为实践,真正吸收到日常教学和管理中。

 

赵健:《中西课堂的互通互鉴:来自IB教师证书项目实践的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教师发展学院总支书记赵健从课标、教师和课堂三个层面分享了中西课堂如何互通互鉴,并给出了她的思考沉淀:

  1.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国际教育改革的互通互鉴,是始终相伴的历程;
  2. 中国国家课程与国际先进课程体系之间在教育理念和教学主张上的交集正在日渐扩展;
  3. 国际课程的研究和实践,是助力中国国家课程的现代化的一直重要力量;在维护教育主权的前提下,让优质的课程资源和教学技术服务于普惠教育,是体现国家教育制度自信、建设高质量国家课程体系的有效路径;
  4. 在新的基础教育的政策变化大局中,IB学校的课程内涵建设,应从“原汁原味引入和实施、服务出国留学”走向“适应中国文化、服务中国育人体系”。

 

朱春凤:《IB新管理标准如何提升学校软实力——以IBCP项目为例》

IB国际文凭组织发展与认可副经理朱春凤以观众互动为开场,从分享学校软实力、IB新的管理标准、IBCP项目实例中,生动形象地展示了IB新管理标准提升学校软实力的方方面面。

IBCP是对于一些在高中阶段就在某些专业领域流露出特别天分和兴趣,或者有明确的职业/升学方向的学生而定制的个性化教育项目,关注发展学术与职业相关的能力,旨在从学术和实践两方面打好学生的基础,为进一步的学习或就业做好准备。

朱副经理通过分享新加坡德威、上海浦东万科双语学校和香港英基的IBCP实践案例,全方面展示出了适合学IBCP的学生群体、IBCP的优势、IBCP的大学认可度和赋能学校软实力的特点。

 

招丽珠:《如何在IB课程中构建wellbeing体系》

广东碧桂园学校国际高中副校长招丽珠以什么是Wellbeing和全球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为切入点,强调学生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拥有积极的经历和感受,相信自己的生活是有目标和有意义的重要性。

结合广东碧桂园学校的IB课程和采取的各类活动和计划,她分享了学校紧跟国家政策,全方面开展幸福心育计划、积极心理学案例交流、运动类项目、领导力课程、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等活动,在IB课程中构建wellbeing体系。

最后,她展示了未来学校进一步的行动,计划深入研究IB资源、制定wellbeing政策、推进ESL社交和情感课程、关注老师的wellbeing与专业培训、加强课堂里的积极心理学测量、评估与干预。

 

论坛精彩瞬间


IB课程论坛承办单位


IB国际文凭组织成立于1968年,以通过教育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为使命。IB提供四个针对3-19岁的高品质的、具有挑战性的世界级的教育项目。作为国际教育的领导者,IB教育致力于发展学生成为有思想的人,有勇气冒险的人,有同理心的人。IB学生和毕业生,与整个IB社区一起,为他们能够为世界带来积极正向的改变而自豪。同时IB尊重各个国家的教育政策和制度,IB世界学校扎根于当地和本土,通过灵活的教学框架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在培养国际情怀的同时,更好的服务于本土教育。

IB国际文凭组织的目标是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际文凭组织与众多的学校、政府以及其它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开发出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国际教育项目和严格的评估制度。

这些项目鼓励世界各地的学生成长为既积极进取又富有同情心的终身学习者。

除主论坛外,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共设有8场课程主题分论坛,分别是IB课程论坛、剑桥国际课程论坛、ACT GAC课程论坛、体教融合课程论坛、艺术素养课程论坛、STEM课程论坛、EPQ课程论坛、X论坛,80余位嘉宾分享和探讨在课程理念、教育教学、教师培养和学生评价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