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克雅宝“雅艺之美”珠宝展儿童工坊体验活动 | 菁kids专场

每个女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份对珠宝的热爱。梵克雅宝于我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端奢侈品牌。然而,今夏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梵克雅宝典藏珠宝展,为我们提供了绝好的、从艺术的角度欣赏经典高端定制珠宝的契机,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些珠宝背后的设计理念。

文|Beth Liu 图|Beth Liu、Jolie Wu、梵克雅宝提供


VanCleef&Arpels展览甄选,先睹为快:

 

化妆盒,1926年
项圈,1929年
项圈,1939年
珠片设计胸针,1948年

 

Zip项链,1951年
珠片设计芭蕾舞伶胸针,1953年
项链,1956年
五叶胸针,1967年
龙形胸针,1969年

时值六一儿童节前后,我们参加的此次活动,刚刚好是以亲子的形式进行的。主办方为了给我们这些带娃的妈妈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看展环境,贴心地组织了孩子们进行“单独看展”和“高级定制手工制作”。没有了脚边跑前跑后的牵绊,我们这些妈妈们得以安心地欣赏每一件艺术品。

进入二层展厅前,孩子工坊活动部分的组织方“阿特黎尔”和“小绿洲”的老师,专门为家长和孩子们首先介绍了couture的概念,couture表示专门定制、独一无二,此次展出的very couture jewel,即高端定制珠宝系列,不同于我们通常在店面里看到的店面系列,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此次梵克雅宝展出品共365件,其中50件为私人藏品。制作高端定制珠宝所使用的昂贵材料(high jewelry)包括: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配以金、银、铂金及珊瑚,经过工匠的精心打磨制作,最终成为一件艺术品。

简短介绍完毕,大人孩子兵分两路,观展开始。

成人组这边,讲解员依照时间顺序,从1906年梵克雅宝创立第一家店铺开始,介绍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每一件展品的外观形态设计以及色彩本身呈现出的美,就已经有足够的震撼力了,再仔细听一听展品背后的故事及设计理念,让一直对设计情有独钟的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艺术创作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一切的设计均来自于生活。

比如梵克雅宝仅成立一年就制作出来的Varuna帆船模型,源于美国富商尤金·希金斯所拥有的、自己非常喜爱的一艘帆船,为了纪念这艘帆船,希金斯先生找到梵克雅宝,定制了这件以Varuna帆船为模型的案头艺术品(材质:黄K金、银、碧玉、木、珐琅)。同时,为了增加摆件的实用性,连接了电线,设计为用于召唤男管家的电铃,完美的结合了艺术展示与实用功能。

1969年为了纪念人类第一次登月,梵克雅宝制作了月亮吊坠(材质:黄K金,红宝石),该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月球表面,黄K金刻画出月球表面环形山的凹凸感,红宝石用于表现人类插在月球上的红旗。

抛开这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和历史事件,让我们来看看更多的首饰的设计灵感来源。

从大自然中获得的灵感——蜂鸟、羽毛、兰花胸针。

来源于日本盛开的樱花及樱花树下祈福的丝带的灵感,樱花项链。

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的盛开状态的铃兰花。

如果你觉得花花草草是大多艺术家首选的灵感来源及参照物,并没什么稀奇的,那么看看下面这些同样蕴藏在生活中的灵感来源物品。

受到大剧院红色幕布的垂感启发而制作的项链,配套的贝壳还可以随心情或开或合。

从中式斗笠中获得的灵感。

来自于斜纹布的灵感,顺便补充一句,用黄K金展现出斜纹布的质感其实非常地不容易。

高端定制珠宝,当然是定制给特定的场合佩戴,考虑到不菲的成本,及那个时期并不繁荣的经济,梵克雅宝在1939年设计出了获得专利的、一物多用、可随心情及不同场合服饰需求来改变搭配方式的万能珠宝,最大程度的发挥定制物品的价值,同时满足女性对美和精致的追求。

Hawai Passe Partout万用项链(材质:黄K金、红宝石、蓝宝石、钻石),下缀的两朵花可拆卸为胸针,隐藏在两枚花朵下的金属轨道令黄K金蛇链能够自由滑动,从而变换为各种款式的项链、手链或腰带,满足了30-40年代女性日夜不同场合的多种装扮需求。

Walska黄钻吊坠飞鸟胸针(材质:黄K金、黄钻、钻石、蓝宝石、祖母绿),完成于1972年,用于庆祝其所有者在那年喜得贵子。这枚胸针运用了梵克雅宝传承已久的可转换设计,缀于鸟嘴部的黄色梨形钻石可取下,以吊坠的造型单独佩戴,鸟儿的翅膀可拆卸作为耳环佩戴,鸟的身体可拆卸为胸针佩戴。

创作于1971年的Lion Barquerolles项带(材质:黄K金、钻石、祖母绿),可转化为两个手镯,一枚饰有祖母绿眼睛的狮子胸针和一个双环吊坠。原为伊丽莎白.泰勒的珍藏之作,是理查德.伯顿为庆祝她成为祖母而倾情相赠的。

万能项链的设计源自于精良的制作工艺,使得这样的设计理念最终得以实现。精湛的工艺对于高端定制珠宝来说,可以把珠宝的色泽质感设计等等提升到令一个层次,完完全全地体现匠人对完美艺术的追求。

隐秘式镶嵌,梵克雅宝的精湛工艺之一,从1933年获得专利起就一直是梵克雅宝的代名词。那个时期,百宝匣取代了晚宴包,隐秘式镶嵌能让宝石被紧密的镶嵌到小于0.2毫米的金属轨道中,不露出任何镶爪,因此,令珠宝的金属底座隐形,更显璀璨光华。隐秘式镶嵌通常不会选用钻石,而是会选则红宝石、蓝宝石,以突显宝石的色泽,偶尔会选用祖母绿,但因为祖母绿本身含有气泡,给切割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一个小小的隐秘式镶嵌手镯起码要花费300个小时才能完成,其工艺的复杂性可见一斑。目前梵克雅宝掌握此项专业技艺的世家工艺大师仅有10位。

就让我们领略一下隐秘式镶嵌所呈现出来的珠宝的璀璨光花华吧!

罂粟花胸针(1952年,材质:黄K金、铂金、钻石、隐秘式镶嵌红宝石)。花蕊镶嵌了圆形切割钻石,花瓣则运用隐秘式镶嵌工艺。

菊花胸针(1937年,材质:黄K金、铂金、钻石、隐秘式镶嵌红宝石)。18世纪,菊花由中国传入欧洲,梵克雅宝的设计师对这些来自东方的艺术形态进行了再度演绎,应用于创作之中,运用隐秘式镶嵌法,以重达140克拉的835颗红宝石打造了卷曲的花瓣,展现了菊花的美好形态。

牡丹胸针(1937年,材质:黄K金、铂金、钻石、隐秘式镶嵌红宝石)。梵克雅宝受埃及法伊莎公主的委托打造了了这枚胸针,原本是一对牡丹花造型的双花胸针设计。花瓣镶有646颗缅甸红宝石,与196颗重达30克拉的圆形及长方形切割的钻石打造的叶片交相辉映,花芯则由6颗重达100克拉的椭圆形刻面红宝石组成。

除了隐秘式镶嵌工艺的精巧,梵克雅宝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也是我们在观展过程中感受很深刻的一点。

像丝带胸针(1937年,材质:铂金、钻石)和蝴蝶结胸针(1938年,材质:铂金、钻石)这一类满钻胸针,在制作过程中,考虑到整体佩戴舒适度和视觉效果,后部采用镂空设计,既减轻了胸针的重量,佩戴起来更加轻巧,又使得钻石的视觉效果更加通透。

像上面提到过的菊花胸针,通体没有使用任何粘胶粘接,全部采用手工拼接,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胸针各个角度的美观性。

还有这枚红色罂粟花胸针,当你静静的凝视她,你会感觉到花蕊中央一丝丝的极轻微的抖动,这个设计依赖于中心镶嵌的弹簧装置,轻微的空气流通即会引发弹簧装置的震颤,安装于弹簧上方的钻石便随之抖动起来,使得整个罂粟花显得非常的灵动。

如果我们认为,来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创作灵感结合了精湛的工艺,以及精益求精的理念造就了梵克雅宝这一件件装饰性艺术品,那么我们只说对了一半。作为高端定制珠宝首饰,装饰性确实是梵克雅宝设计产品主要提供的功能,同时,实用性也是这些珠宝不可忽视的功能之一,尤其在特定的年代。比如,我们开篇介绍的第一件展品,Varuna帆船模型,就是集展示性与实用性(管家呼唤功能)于一体的一件艺术品。

回到上世纪20年代,这个时期挂表非常流行,但是,女性在公共场合看时间却被认为是一种很不优雅的行为。为了追求流行趋势并为女性提供便利,隐秘式挂表应运而生,表盘隐藏,只有佩戴者本人可以看到,为女性提供了极大的实用性。

Chatelaine驳领挂表(1918年,材质:铂金、缟玛瑙、钻石、罗缎),腕表出现之前,上流社会的女性们被挂表深深的吸引,这款挂表菱形部分翻转过来即是表盘,可以佩戴在肩头或夹克的翻领之上,从而轻松、隐秘的读取时间。

而诞生于2016年的凌波仙子自动人偶装置(材质:黄K金、银、钻石、海蓝宝石、蛋白石、黑檀木、珐琅、彩色蓝宝石、隐秘式镶嵌红宝石),融汇了梵克雅宝的高级珠宝制作传统和高级制表工艺,在精确报时的同时,呈现了诗意梦幻般的视觉盛宴。不论是艺术性还是实用性,已经完完全全地超越了珠宝首饰的感念。

经历了这一场时间与艺术的穿越盛宴,我们回到了现实中。孩子们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儿童工坊课程——珠宝与高级定制时装(适合年龄7-10岁)。在此之前,专业讲解人员为孩子们介绍了五款精心挑选出来的、比较易于领会的工艺品,用于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现在,创作权留给了孩子们。

孩子们今天的任务是创作自己独一无二的蝴蝶结形装饰品。现场,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全部利索地剪好蝴蝶结形状,然后着手装饰。用于装饰的材料包括可贴亮片、装饰绳、丝带,工具包括剪刀和打孔器。大部分孩子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亮片颜色,以某种对称图案样式开始粘贴,最终的成品既可以是蝴蝶结手环,也可作为项链佩戴。

问及我家10岁小朋友的体验感受,她说,感觉贴亮片制作蝴蝶结稍显简单、幼稚。我表面不动声色,心里默默想着,她的体会不就是普通设计者和高端定制设计师之间的差距吗?每个人拿到这些材料,首先想到的都是贴亮片,不同之处仅仅在于贴出的图案不同。而在孩子们的制作过程中,我看到展示墙上贴着一个不知是之前哪个孩子的作品,其吸引我的、最大的亮点在于他对装饰绳的使用和设计。而也正是这样的比较特别的装饰绳设计,让我把他的作品和高端两个字自然而然地联系到了一起。

另一有趣的儿童工坊课程——我的花朵珠宝(适合年龄7-10岁)也在展览期间同步进行中,两个工坊课程分别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精心设计,指导老师更是来自高品质的儿童创意工作室——“阿特黎尔”和“小绿洲”。

每个孩子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此并不需要进行横向比较。但是,通过刚刚看完的展览、听到的讲解中,我的感受却是,高端设计对比一般设计之间,相差的就恰恰是那多出的一点点用心,从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不寻常的设计灵感,到对工艺追求的精益求精。而也正是这一点点的差别,让我们眼中昂贵的、遥不可及的珠宝首饰奢侈品,变成了可供欣赏、又不会执着于是否拥有的、高贵的艺术品。


梵克雅宝儿童工坊 |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MAD)教育部×阿特黎尔×小绿洲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MAD)教育部携手今日美术馆与梵克雅宝,特别面向观展的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生动有趣的儿童工坊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一小时的观展导览,以及一小时的手工制作工坊。

观展部分将在专业的双语讲解员和阿特黎尔艺术教师的引导下完成一场惊叹之旅,并借助工坊课程的手册绘本,识别珠宝材质、形状与色彩,了解珠宝结构、设计韵律、布艺材料与工艺技术。同时,也为家长安排了大约一个小时的专业讲解,更深入介绍每个年代装饰艺术风格的历史和文化背景,领略传承作品的精湛工艺和设计美学。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1日-8月5日

活动地点:今日美术馆

活动语言:英语、中文

年龄要求:4-10岁

活动费用:4-6岁组280元(一大一小),7-10岁组200元(一大一小)

咨询电话:010-6416 1614(三里屯校区),010-5686 4243(顺义校区)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