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雅思SAT纷纷改革,从此再也不用担心考场临时取消、出分慢了?

这两年来,疫情对留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各种语言和标化考试,线下考场无法开放、考试冷不丁就被取消……可以说波折不断。

疫情带来的波动也成为了推动各项标化和语言考试加速变化的契机。今年来,最为主流的三项留学考试SAT、TOFEL、IELTS都纷纷做出了改革动作,且这些变化都不再仅是针对疫情时期的备案,而是常态化的。

文 | Carol   图 | 网络、Unsplash


SAT►启动全面机考,考题个性化

年初,College Board官宣了SAT考试的电子化改革,以后考SAT不再需要纸笔,而是在考试中心或学校使用计算机或平板电脑。

SAT 系列测评机考启动时间

  • 2023 年春季:国际机考 SAT 开始
  • 2023 年秋季:全球机考 PSAT/NMSQT 、PSAT 8/9 开始
  • 2024 年春季:美国境内机考 SAT 开始

变化不仅是在形式上,考试内容同样有调整,总结来说是时间短、出分快、考题个性化。

阅读文章缩短,整个数学部分都可以用计算器,考试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减少到2小时,总分依然是1600分,并且几天内就能获得分数。

更重要的是——SAT机考系统变为自适应模式,根据官方的说明,即每个考生的考试内容具有可比性但都独一无二。

在第一个模块学生拿到的题目混合了简单、中等、困难三种级别,而第一模块的表现决定了第二个模块题目的难度。

▲ SAT官方对自适应模式的说明

往年考试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爆出SAT泄题或考场作弊,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取消整个考场成绩,SAT的权威性因此愈发受到质疑。电影《天才枪手》的故事原型,也正是借鉴了真实发生过的SAT舞弊事件。

▲ 《天才枪手》剧照。其中就有利用悉尼和泰国之间的时差,将同一套题目的答案发给待考学生的桥段。

机考施行考题自适应后,起码短时间内应该能有效地减少舞弊现象,至于长远之后如何,就取决于College Board的努力程度了。

SAT考试费

SAT的考试费用基本上是每年一涨,2020年到2022年,单考试注册费就从49.5美元涨到了55美元,国际生还要支付地区费用(东亚是53美元),一些考试中心也需要额外的费用。

现在大陆地区学生报名SAT费用,注册费+地区费用+考试中心费用=55$+53$+24$= 132$.

TOEFL►在家考成常态

2020年时,ETS推出了TOEFL Home Edition,当时没有向中国考生开放。不少人将其看作是疫情下的替代方案,没想到ETS真的把在家考常态化了,而且中国考生以后也可以选择家庭版。

ETS明确表明,家庭版托福 iBT®考试的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评分标准、评分方法、分数设定与在线下考试中心举行的托福 iBT考试完全一致。

而且经过两年的推进,大部分学校都已经认可了家庭版托福考试分数。

以NYU为例,官网上明确表明了接受TOEFL iBT Home Edition成绩。有些大学没有写这么明确,但根据ETS官方的说法,家庭版作为TOEFL iBT大类得到了默认认可。

▲ 纽约大学官网对考试要求说明

不过美国TOP30中也有大学明确表示不认可,例如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在官网写明不接受在家考版本的成绩,相比之下更推荐学生参加Doulingo。因此学生在决定考试形式时,还是先在学校官网上确认下成绩要求信息更为保险。

▲ 塔夫茨大学官网对考试要求说明

那么在家考TOEFL是种怎样的体验呢?根据考过在家版TOEFL的同学的经验分享,整场考试会被ProctorU录制,有真人监考员全程监考。

考前有严格的检录程序,监考官要求通过摄像头对房间进行360度的检查,总共耗费40分钟左右。考试时,监考官不会开视频露脸且全程闭麦,但如果中途出现遮挡镜头,视线从屏幕移开,又或是手上有小动作,监考官有可能立马出声提醒,严厉点的甚至会要求再次检查房间。

除此之外,只要假装监考官不存在,专注做题,整体感受和线下考差别并不大。

为了防止作弊,ETS对考试空间、桌面和座位、服装外观、笔记材料都做了严格的要求。

 

在家考要求一览:

// 考试空间私密性

  1. 考试期间,必须独自一人在一个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进入。
  2. 不能在公园、网吧或餐馆等公共场所参加考试。
  3. 在开始考试之前,必须关闭房间内的所有门。

// 桌面和座位

  1. 电脑和键盘必须放在桌子或其他桌面上。
  2. 将桌椅摆放在监考人员可以看到房间门的位置。
  3. 桌面和周围区域必须清除在考试期间未经批准不得使用的所有物品,包括手机(签到时使用除外)、相机、笔记和学习资料。房间内的家具和装饰不需要去除。
  4. 必须坐在标准椅子上;不能坐或躺在床上、沙发或软垫椅子上。
  5. 考试期间不允许饮食。

// 服装和外观

  1. 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耳朵和面部必须保持可见,不得被头发、帽子或其他物品遮盖。在办理签到手续或在家考试期间不得戴面罩。
  2. 穿着得体的服装。监考人员将通过摄像头监控,照片将发送给接收分数的机构。
  3. 在签到进行考试之前,必须取下所有耳机、智能手表、口罩、珠宝、领带夹、袖扣、装饰夹针、梳子、发夹、头带和其他发饰。

// 笔记材料

出于安全考虑,不得在普通纸上做笔记。可以使用以下方法之一做笔记:

  1. 1块带可擦除记号笔的小型桌面白板,不含铅笔或钢笔;
  2. 在透明纸张保护套内的 1 张纸,带有可擦除记号笔;
  3. 在考试结束时,需要向监考人员展示所有笔记已擦除。

 

TOEFL考试费

2022年ETS发布了涨价公告,目前在中国大陆考托福的费用是2100元,相比去年的1985元略有上调。

想选择家庭版托福 iBT®,则需要先在香港考试及评核局(HKEAA)官方网站购买考试兑换券(有效期自确认邮件发出日起计12个月),目前兑换券的价格是2,160港币。

雅思►升级版线上考开始试点

2020年时雅思推出了IELTS indicator在家考模式,然而不少名校对这项考试并不买账,包括英国本土的牛津剑桥,使得这项考试一度非常尴尬,国内学生除非万不得已也基本不会选择。

或许是为了和TOEFL Home Edition对标,雅思官方近期宣布:推出全新在线雅思学术考试——IELTS Online,考生可以选择在家或考试中心,选择用电脑或是纸笔。

IELTS Online 目前只有普通A类(即学术类雅思考试),考试同样有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难度和题型与纸笔机考完全一致,评分标准和评分系统也一样,均由经过认证的雅思考官进行评分。考试后结束后,预计3-6天内就能出分。

根据官方的信息,IELTS会以人工和AI结合的方式进行监考,口语会由人工考官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来进行。

2022年,IELTS Online先在有限的几个国家试点运行,虽暂时还没有向中国考生开放,但既然官方已经表明“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想来中国学生能选择IELTS Online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雅思考试费:这两年雅思学术考试打破了年年涨的趋势,今年维持和2020年和2021年时不变,依然为2170元人民币。


对于目标留学的学生们来说,各类政策的调整总会带来很多变化与不确定性。

例如之前因为疫情,美国大学施行了标化可选政策(Test-Optional) ,即不再硬性要求提交标化成绩,这使得一段时间内,不少观点认为“标化考试的重要性正逐步降低”。

▲哈佛大学的Test-Optional直接延长了4年

不过,美国大学自身也总是在“反复横跳”,目前随着海外逐渐放开,部分大学开始恢复了对标化的要求。

譬如MIT ,今年3月官网宣布还是要看标化成绩,并解释道:

“我们定期研究MIT学生的成绩和录取标准,由此发现,SAT/ACT成绩,尤其是数学部分,能帮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学生是否能在MIT获得学术上的成功,包括那些接触不到AP/IB/IGCSE课程的学生。我们相信要求标化成绩比test-optional更公平透明。”

▲ MIT针对恢复要求标化的解释

MIT率先做出调整后,未来多少美国大学会跟上还有待观察。

从Common App公布的数据来看,面对摇摆的政策调整,更多学生选择“以不变应万变”,2021-22申请季的标化成绩提交率为48%,相比2020-21年的44%有所回升。再看国内,真的选择不提交标化考试成绩的同学更是少数,更多人依然选择刷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

总得来说,语言和标化考试依然是绕不过去的门槛性指标,如今各项考试形式上的改变对学生们而言有了更多灵活的选择。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