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玩他们就大了

疯玩1

文/村头树

大学女同学来京,几个人漫步在北师大的校园内,看着来来往往的年轻面孔,女同学感慨现在最后悔的是大学时没有在校园内谈一场恋爱。作为接待的男同学,咱不能让女同学有所遗憾不是?于是,我伸出胳膊,说:“来,挎上,还来得及。”她一听,笑颜如花,说:“可是,现在没感觉啊!”

现在没感觉——是啊,青春时的错过就已经是错过,你无法再拾起,只能把遗憾留在心底。最为十岁小屁孩的爸爸,我不想让她觉得童年有遗憾,我希望给她一个疯玩的童年,毕竟,再不疯玩他们就大了。

在小屁孩她老爸我小的时候,一年中最盼望的就是放寒暑假了。因为可以疯狂地和小伙伴们玩上好多好多好多天。但在小屁孩老爸我现在这个时候,一年中最不盼望的就是放寒暑假了,因为不知道该如何来安排小屁孩的时间。在城市里,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小伙伴和她玩上好多好多天。

小屁孩倒是欢欣鼓舞地盼望寒假的到来,放假第一天,她就鼓捣出一个“快乐寒假”的时间表来,上面画着个飞舞的小女孩,还有四个大大的字:快乐寒假。她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1.起床

2.自由时间(10-20分钟)

3.吃饭

4.写作业

5.弹琴

6.自由时间(一直到午饭)

7.午饭

8.自由时间(一直到晚饭)

9.自由时间

10.晚饭

11.自由时间(一直到洗)

12.洗

13.晚阅读

14.睡觉

看上去,满眼都是自由时间!我幸灾乐祸地想,哼,自由时间,看你能自由几天。还快乐寒假,过不了几天,你就快乐不起来。

果不出她老爸我所料,没自由几天,小屁孩就有些耐不住,不知道该如何自由了:玩一会儿游戏,讲一会儿玩具城,看一会儿家有儿女,放一会小兔子,发一会儿呆……每天翻过来掉过去就这几件事,她开始变得不耐烦起来。

有时候,她会喊我:“老爸,你有时间吗,咱俩玩一会vii吧。”要知道,她玩的那几个游戏在我眼里都是幼稚到不能再幼稚的,神马牧场物语神马炒菜的都是小女孩那一套,我也只能是偶尔咬牙和她玩上一会儿。

更多的时候,她喊的是:“老爸,咱俩玩点什么呢?”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是痛心疾首地想,要是我不宅在家里多好啊,这样,每天就可以不用被小屁孩折磨到冥思苦想该玩什么了。

于是,我开始让她去找同学来家里玩,但有好几个同学都是被锁在家里,出不来,有几个是要上神马辅导班,因为五年级了,老师说,功课很重要。

疯玩2

其实,我倒是有一个让她过一个快乐假期的好法子,就是开车带她回姥姥家,姥姥家在内蒙古的一个村子里,去年过年暑假国庆都带她回去待了几天。

那里有他的小表弟,每天她都在村子里疯玩,弄得脏兮兮的,但欢乐无比。我和她老妈也是美的屁颠屁颠的,一是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二是你根本不用担心小屁孩会缠着你干这干那,因为你每天根本不知道她在哪。

小屁孩国庆节从那儿回来时,就说老爸我放寒假还要回姥姥家。刚放寒假的时候,她也是数次提议。但是,我们又实在不想寒假再回去了,600多公里的路途,着实也是有点累,再加上村子里的冬天实在是有点冷。于是,我就找了一个同学,让她带上儿子,春节前组织了几天三亚亲子游。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三亚那几天,小屁孩美的不行,然而,一回到北京,她又开始忧伤起来了。

回来后,每天她都问:“老爸,咱还回姥姥家么?”“老爸,不回姥姥家了是么?”“哎,老爸,我就知道你不打算带我回去。”“老爸啊,算了,你肯定不带我回去了!”

简直就是一个小女唐僧,整天在你耳边嗡嗡嗡嗡……

但话说回来,哪个老爸不柔情?尤其是当小屁孩整天可怜巴巴地在屋子里百无聊赖地走来爬去的时候。

于是,在大年初二,长途奔袭把她拉回了内蒙古村里的姥姥家。

对了,小屁孩本来是晕车的。在北京,坐车超过十分钟,就开始晕来晕去。但每次长途回姥姥家,她却一点晕车的反应都没有。问她为什么,她说:“一想到可以回姥姥家看大猫猫,我就一点也不晕了!”

看来,快乐在前方的话,想晕都晕不起来的。

所以,尽情的让小屁孩去玩吧,别给自己找神马诸如没时间陪孩子的理由了。我们不是常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吗?对孩子而言,再不疯玩他们就大了!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3年三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