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父母,你自己得是生活的强者,孩子才会是

文|道道   图|剧照

《我的非凡父母》这部戏在网上预热有段时间了,讲的是一对香港的盲人夫妇养育健康女儿的故事。

大部分人都是冲着惠英红来的,看预告以为是一部哭哭啼啼的家庭戏。残疾的父母和健康的女儿,同一屋檐下的生活注定要比普通家庭更多一重成长之痛。

但我只猜对了一半。

看过才知道,事先宣传的什么“催泪大片”“相爱相杀”,全都不过是噱头。片子其实并不怎么好哭,冲突也谈不上多剧烈,但是丰富的细节和逆天的演技照样撑满全场。

超出预期之处在于,创作者压根没想用苦难来赚取廉价的眼泪,而是用一个强大温暖的内核包裹住了所有戏剧冲突,将平淡的故事带到了新的局面,也让大家重新思考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盲人夫妻甘笑红(惠英红饰)和朱国强(吴岱融饰),生下健全的女儿芷欣(吴千语饰)。

养育的过程比常人艰辛数倍。

幼年时因为阿红看不见,欣欣弄翻电饭煲被烫伤,着急的阿红冲过来时一跤滑倒在满地热粥里,情急之中只听得到哭声却摸不着女儿。阿红为此深深自责,怪自己看顾不好孩子,不配做妈妈。

童年时欣欣发高烧,退烧药的瓶子混在医院开的一堆药瓶里,护士用来做标记的皮筋又不小心弄掉了。阿红和阿强急得满桌子乱摸。幸好阿红想起医生说过退烧药是提子味的,两人靠着鼻子闻才终于给欣欣喝下了药。

这些对盲人生活细节的描写因为琐碎到极致所以也真实到极致,两个盲人养大孩子的艰难,几乎都溶在了这瓶药水里。

小时候的欣欣乖巧懂事,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就是全家人的眼睛。她会帮忙看路,认字,报菜单,收钱,给父母描绘天空的样子:有一条大大的鲸鱼,背上驮着城堡,旁边好多小鲸鱼,底下还有水草飘来飘去……她让父母“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日子清贫,一家人却过得和和乐乐。

欣欣慢慢长成了高中生,喜欢画画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开始向往大千世界的多姿多彩。

每天回家帮着大人干这干那的生活令她厌倦。她寻找着一切出国留学的机会,满心以为挣脱了父母的羁绊,就能获得自由。

但妈妈的管束也越来越严:挂掉同学打来的电话,翻看女儿的书包,不让女儿买款式清凉的衣服,跑到学校门口等她放学……

一次非常重要的留学面试,欣欣在进入考场的前一刻被妈妈的求助电话叫走。去了医院才知道是妈妈挖鼻屎不小心弄破了血管,导致血流不止。

一方是无心之过,一方是痛心之失。母女间积攒的矛盾终于爆发。欣欣向妈妈宣告自己不是她的“盲人棍”,她恨自己生在这个家里。妈妈以为女儿要抛弃自己,也说了过火的话。欣欣气得离家出走。

出走的两天里,欣欣在与朋友的厮混中看到了社会的险恶,开始明白妈妈的担心。

而妈妈和爸爸在苦等一夜之后,听到新闻里说发现一具无名女尸,竟然跑去了警局认尸。

摸尸的这场戏,惠英红的表演堪称教科书级别,把母亲从惊惧到庆幸,从濒临崩溃到放心瘫软的一幕演得入木三分。光这一场戏就足以值回票价。

回家路上她告诉爸爸,自己的紧盯和控制并不是要拴住女儿,而是养女儿受过的惊吓让她落下了心病,总是担心因为看不见而护不住女儿,怕她失足受骗。

回心转意的一家人在大雨中重新认回了彼此,日子又回到从前。

这之后,爸爸先是失业后又被确诊肠癌,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就在欣欣决定折断翅膀守在父母身边时,妈妈却放开了女儿的手,鼓励她飞出去追寻梦想,开启自己的人生。

原来爸爸妈妈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脆弱,没有别人的帮助一样可以过好自己的人生。

片子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从结尾处的照片来看,欣欣最后确实学有所成。爸爸和妈妈也靠着自己闯过了难关。爸爸直到欣欣中年的时候才去世。

故事情节如此简单,却有一个无比动人的内核——身为父母,你自己得是生活的强者,孩子才会是。

阿红和阿强,看起来是毫无疑问的弱者,社会同情的对象。然而你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半点自怨自怜,除了眼睛看不见,他们活得比许多正常人都要正常,甚至更加强大。

为了学做饭,阿红的手不知道被切过多少次,却一声不吭。三个人的家每天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女儿出门她都会从头摸到脚,错了的扣子要重新扣好,衣服要穿得整齐像样才能出门。

她经常出门参加社区活动,跑步,唱歌,给生病的盲人朋友送饭,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接触社会……

爸爸努力养活一家人,摆摊被抓就改行学按摩。按摩店的老板要改合约提高抽成比例,他替大家出头最后搞到自己失业。

可是当女儿提出不读大学早点挣钱帮家里,他却断然拒绝,因为“别人家小孩都读大学,我的女儿也一定要读。”

如果弱者是一种心态,他们从来都不是。

他们比谁都更看重自己,也努力地帮助别人。眼前虽然一片漆黑,却活成了两个发光体,让更苦更难的人看见了光。

在爸爸阿强身上,更有一种超越生活之上的达观。

年轻时摆地摊跟人抢摊位,别人告诉他那个人好凶的没人敢跟他抢。阿强说:“怕什么,反正我看不见他。”

女儿担心学费,他说别担心包在老爸身上。可当时他分明还在失着业。

在医院被查出肠癌三期,他大呼“中奖了”,还吵着要吃医生禁止的油鸡腿,结果被老婆一顿骂。

等欣欣真的买来了鸡腿,阿强啃得满嘴流油,就算阿红气得直捶他也不肯撒口。最后一家三口举着鸡腿在病房里笑成一团。

忽然有点羡慕欣欣——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给予这样能量满满的爱。无比强健的心力,是这个家最大的隐形财富,让以为被羁绊的反而成为了被托举的。

片子的末尾,阿红说出了最初的心愿:我生你是想让你看看这美丽的世界,我曾经看过,真的好美。

所谓滋养型的亲子关系,就是这样彼此赋予力量,在爱中各自前行吧。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