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堡幼儿园让已毕业和在读家长都赞不绝口,秘诀是什么?

考察一所幼儿园,除了要了解硬件设施和师资教学等软实力方面的信息,家长们的分享,往往能带来更加真切的感受。浦东学乐星幼儿园(下文简称“学乐星”)的口碑,就是在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中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一位妈妈说:“幼儿园里的每一位老师,从园长、老师到保育员,都是怀抱热情、严谨做教育的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想说——它就是我们期待中幼儿园最好的样子。

疫情来势汹汹,原计划中的实地探访在前一天傍晚临时改为“线上”,就这样,菁kids上海与学乐星的何园长以及几位家长一同开启了一段别样的“云探校”之旅。原以为大家隔着屏幕可能会拘谨,但没想到,园长和妈妈们的热情,好像能透过屏幕溢出来!

文|齐琰
图|浦东学乐星幼儿园

 

孩子的成长是最好的见证


>>(中班)米粒儿妈妈
“从闷声不说话到社交小达人,两年的时间,孩子变得开朗极了!每天回来小嘴都说个不停,后来还想带着妹妹一起去。入园两年,‘格局’也变大了,从性格到习惯,语言也很有冲击力。”
>>(大班)康康妈妈
从托班到大班,孩子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接纳,即便是和朋友闹一点小矛盾,也丝毫不影响他们是最好的朋友;还学会了自主选择,知道自己要选什么课以及为什么要这样选;得益于IB的探究精神,求知欲相当旺盛!”
>>(一年级)婷婷妈妈
“‘永不毕业的大一班’——这是我们班微信群的名字,虽然我们已经毕业了,但家长和老师们早已相处成朋友,大家都特别舍不得离开,还一起相约再回幼儿园找回忆!
“这四年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每天回来都特别开心,幼儿园环境舒服、老师友善,孩子每天都在快乐中学习。令我没想到的是,幼儿园的影响力是持续的,孩子一年级的班主任说,女儿非常擅于沟通和解决问题,看到班级里不规范的事情会主动指出,并协助老师和同学一起解决,还会为他人着想,现在已然是班级里的‘协调员’了,常常被评选为‘文明之星’。”

孩子,要有宽广的胸襟、活跃的思维、好学的态度和良好的性格,长大后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在人生长路上勇往前行。培养孩子的这些品格,使他们成为终身学习者,以及一个拥有中国心的世界小公民——这不仅是张贴在宣传栏里的口号,家长们的分享让菁kids深切地感受到,学乐星的老师们在用心地把办园理念中的每一个要点都真切地落实到了教学中。

“孩子们都是在快乐地学、在玩中学,从课程、师资到环境,包括后勤,全都很硬核。”妈妈们的赞誉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上海屈指可数的IB认证幼儿园之一,这些年,学乐星在教学上认真打磨,专业的师资团队、优质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以及在学费上体现出的超高性价比,收获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同时其极具特色的开放式教学,让家长在说起IB的特点时也能如数家珍,并将其理念引入家庭教育中,真正实现了家园共育。

 

用快乐的学习方式,打开孩子探究的小世界


跟着何园长的镜头,菁kids观摩了一节中班的食育课。

来自美国的外教老师Nick正带着孩子们一起做三明治。一声声稚嫩的“teacher teacher let me try”透过镜头传了过来,孩子们特别积极,小手举得高高的,超级活泼的课堂氛围一秒get!Nick老师一一邀请孩子们学习操作不同的制作环节:“捣”碎鸡蛋、“撒”点盐、“舀”几勺沙拉酱、“拌一拌”、再“抹”在面包片上,一个好吃的鸡蛋三明治就诞生了,大家一起品尝成果!

在IB PYP六大超学科主题课程的框架下,学乐星的探究课程既贴近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又具有科学的延展性,而且内容非常丰富。

比如有跟节日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中西方文化特色课程,通过了解多元文化,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以及文化差异;

仪式感十足的英式下午茶活动

结合食物、时令的生活教育课。孩子们平时摄入的食物都非常精细,难免会忽略粗粮的营养价值。厨师就制作小米、红薯等各种各样的粗粮点心,邀请家长来品尝并参与评选;

精致的粗粮点心,家长来品尝、评选
与社区文化相关课程,通过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例如学习垃圾分类、去邮局或超市看看这些社区单位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去植物园或是农场,探究植物的生长和动物的养殖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孩子们由浅入深地了解我们居住的城市,体会作为一名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

还有一些相当棒的拓展课程和延时课程,比如马术、跆拳道、轮滑、科学小实验、创意美术、舞蹈、多元智能等,种类丰富到每天都不重样,基本上可以省掉外面一切课外兴趣班的烦恼了,一点都不费妈!

“这些课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并且学会寻找问题的答案。”何园长说,“在具体教学中,每一个课程都严格遵循IB探究的6个循环来执行,让孩子自主去发现、梳理、探究、反思和行动。”

 

为孩子“量身定制”的六大特色活动课


值得一提的是,学乐星还有六个超棒的特色活动课——乐高、奥尔夫音乐、杰立卡、绘本阅读、运动体能和创意美术,这些课程都是学乐星的老师根据园里孩子的特点特别定制的。相比外聘来的活动课老师,自己的老师更加了解孩子,可以深度贴合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需求,并灵活调整教学策略,引导孩子朝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展。

菁kids观摩了一堂小班的奥尔夫音乐课。奥尔夫音乐是学乐星“音乐特色课”下的一节与韵律、节奏、舞蹈等相结合的综合艺术音乐课。

课上,小朋友们跟着扮演“巫婆”的婷婷老师,和着动听的歌声,一起进入了戏剧的魔法世界。“巫婆”拿出一个“秘密口袋”,邀请孩子们和她一起烹饪一锅“汤”,小朋友们像抽盲盒一样从“秘密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摸出什么就“煮”什么。第一位小朋友一上来就拎出一只大黑蜘蛛,孩子们愣了一秒,然后紧跟着大笑起来……

朗朗上口的韵律、带有故事性的歌词、戏剧般的角色扮演、同时还能参与“创作”,别说小孩了,镜头这边的我们,也都沉浸在老师营造的魔法世界中,想要多停留一会儿!

阅读室像一个奇幻的原始森林世界,这里有一个可以滑滑梯的小树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好像在森林里租了一个小房子!紧张或者心情低落的时候,孩子们也愿意在树屋里待一会儿,从“森林里”汲取一些能量,不一会儿就会元气满满!

当探究课程需要查阅资料时,孩子们就会来到阅读室,结合课程进行自主探究;平时小朋友们也可以来这里自主阅读,老师会推荐合适的书目给孩子,也鼓励孩子遵循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书,在阅读的海洋里,孩子们是完全自由的。

活泼专业的教师团队,让孩子的每一天都充满爱


为孩子营造宽松的成长氛围,使孩子的个性得到尽情舒展,拥有愉悦的心理状态,有宽广的胸襟、互相关爱、学会沟通,同时拥有求异思维和质疑的能力,会用批判性思维看待问题……让这些特质成为孩子手里牢牢握紧的线,而不是在风中随时可能飞掉的风筝,对教师来说,是非常高的要求。

何园长与老师们一支倾情于幼教事业的教师团队

在学乐星,老师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8岁。年轻的团队不仅仅代表着朝气,还代表着超强的学习能力。学乐星的老师们全部来自学前教育专业,很多在园里已经工作了五、六年,非常稳定;外籍教师全部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在IB PYP教学上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何园长说,老师们给自己的角色定位是妈妈老师、姐姐老师,她们把园里的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或弟弟妹妹,用“最亲近的”身份和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去解读孩子的行为和语言,这其中蕴涵着对孩子无尽的爱。

“爱孩子”是成为一名学乐星教师最基本的条件,也是一切教育对策的基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的语言发展比较好,有的音乐方面很突出,也有的孩子在发育和行为上有不足,需要特殊教育。

“作为老师,我们要接纳孩子的全部,哪怕是不完美的。特别是对于幼儿,不能设立统一的标准,要用不同的尺子衡量不同的孩子。同时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和支持,哪怕是很细小的方面。爱、接纳、支持、等待,每个孩子的花期都不同,用耐心和专业去浇灌,引导孩子自主发展,孩子一定会开花。这些观点和理念已经在老师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了,所以在我们园,孩子非常信赖老师,完全没有距离感,在老师面前,他们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何园长说。

毕业典礼
去年,学乐星迎来了第一届大班毕业生,孩子们纷纷升入优质的公民办小学,学乐星对毕业生的表现进行了一次跟踪。“小学老师给予的评价非常高,无论是文明礼貌方面,还是行为习惯方面都非常好。而且我们的孩子能够大胆地表达自我,有很强的综合学习能力。”

 

每天都像在童话世界里

小时候的快乐时光,长大后的美好回忆


好像童话里描写的一样,学乐星由南北两座欧式城堡建筑组成,园所面积达2500多平米,按照功能性分为不同的区域。

整个园所的设计和色彩搭配活泼可爱,颜值超级在线。谁不想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拥有高级的审美呢?一所艺术感十足的校园,简直太重要了!

不得不说的是,每个班级的区域创设是根据自己班级孩子的兴趣特点而自主设计的,实实在在地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我的地盘我做主”!有的班级有理发屋,有的班级有插花室,孩子们常常互相拜访参观,老师还会配合教学设计主题活动,有趣极了!

环境创设体现在生活管理上的细节也很到位,比如每个班都有单独的午休室和男女生分开的盥洗区域以及专业的保健室。

户外的设施可就太丰富啦!按照跑跳、投掷、平衡、钻爬、车类等不同的运动类型,老师足足设置了五个运动区、还有两个大型组合运动器械区,另外还有沙池、小水池供孩子们尽情游戏和探索,户外的软塑地面可以充分照顾孩子们的运动安全。

户外还有一片种植园,孩子们在这里观察植物的生命特征,学习育苗知识,等自己种的菜长出来,就带回家给妈妈!

厨房里的叔叔阿姨们也是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

学乐星的主厨叔叔非常年轻,中餐西餐都会做,每天都换着花样给孩子们安排餐食。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还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再细化食材,大班的宝贝切块,小班的宝贝切丝,有特殊饮食需求的宝贝们也能满足,保证孩子们吃得好、吃得饱。

开放式教学

家长也是幼儿园的中坚力量


孩子在学乐星,家长特别省心,因为对幼儿园的方方面面都很了解。“开放式教学”就是学乐星在构建积极良好的家园关系上的重要法宝。

幼儿园重视家长们关注的问题,会以沙龙的方式,邀请家长一起研究探讨;还有特别棒的IB工作坊,家长通过对IB课程的学习,更好地理解和配合幼儿园的活动,也能帮助孩子在家中进行探究学习;在疫情走向还不是很明朗的当下,学乐星也提早准备好了扎实的线上教学预案,用来保证教学的延续性,避免孩子与幼儿园突然脱节。

家长进课堂

相互理解、学习、支持,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孩子,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园共育。

结语

一艘扬帆航行的船,离不开经验丰富的掌舵人。在幼教领域深耕30多年的何园长,就好像是学乐星的船长,她和一群同样倾情于幼教事业的伙伴,带着可爱的孩子们,以专业为帆、以热爱为桨,乘风破浪,开心远航!当问及她,在学前时期,对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何园长给出了三个答案:活泼开朗的个性、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积极的社会情感——学会接纳,懂得关爱。

专业又爱孩子的老师、质朴而又有远见的教学理念、用心设计的课程、友善的环境……这大概就是浦东学乐星幼儿园大受家长赞誉的原因了!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