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魔都滚滚热浪,一起去草原纳个凉!

草原风光无限好,值得去看看。如果暑假没有特别的安排,那就带着孩子们去大草原尽情地撒欢儿吧!如果小家伙们都已经去夏令营了,那不如,趁机回归甜蜜的二人世界,或者来一趟放松的铁杆闺蜜行~

文 | Emma  图 | Emma、来源网络


大家好,我来自内蒙古。”
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每一位同学都要上台做自我介绍。
“哇!内蒙古!你们都是骑马上学吗?逛商场也骑马吗?你们天天都吃手扒肉啊?你家有多少牛羊呀?酒量应该不错吧……”
从上大学开始一直到工作,好像每次一提起内蒙古,大家总有无限的遐想,就连一起聚餐的时候,也常常会借着“你可是从内蒙古来的”这个由头而被大家多劝两杯酒。是的,这片位于我国正北方的辽阔土地,的确充满传奇。塞外边疆、北方霸主,光是这些名字就够让人浮想联翩了,内蒙古,这片118万平方公里的高原,蕴涵着丰富的历史故事。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内蒙古人都有机会过令人向往的游牧生活的,也不是每一个内蒙古小孩都能拥有穿着蒙古袍蹬着小马靴骑马上学的乐趣,生活在城市里的小孩,除了蒙族学校,其他都是穿着牛仔裤,说着普通话长大的。老实说,我对身边那些家里有“几千头牛羊、几百匹马”的同学,心里是极为羡慕的,那片在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外辽阔的大草原,也成了很多内蒙古城市小孩心中向往的天地。
每年的夏末初秋,8到10月份,是内蒙古最舒服的时候,最热也不过中午个把小时,晚上睡觉不仅不用开空调,还得盖上薄被,空气干爽清凉,舒服极了。时值暑假,南方已经逼近37度高温,据说站着不动都淌汗,那没有理由不回来躲清凉!况且,这片地域广袤、四季分明、矿藏丰富,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土地,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自然和历史博物馆,充满宝藏资源,对孩子来说,既避了暑,又实地接触了塞外文化,一举两得。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翦伯赞曾在其《内蒙访古》一文中说:
“一出居庸关,经过了一段崎岖的山路以后,便在我们面前敞开了一片广阔的原野,一片用望远镜都看不到边际的原野,这就是古之所谓塞外。”
塞外,有草原,也有沙漠。草原以北面呼伦贝尔为中心的大兴安岭西麓林缘草甸草场最为知名,西部有戈壁荒漠。青翠草原与大漠驼影交织辉映,这个画面,光是想想,就已经觉得美极了!
来内蒙古玩,一定要自驾,或者跟一些能够自由调整线路的旅行团,因为最好的风景全部在路上。金秋时节的戈壁荒漠最为美丽,一眼望去,层层叠叠的颜色像快要溢出画板的油彩。而此时盛夏,天蓝风清草绿,大草原自是不二之选。
几个被大家熟知的草原有:靠近塞北国境线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电影《狼图腾》的取景地锡林郭勒盟草原、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境内的扎鲁特大草原、西拉木伦河西岸的科尔沁草原、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北部的贡格尔草原、靠近首府呼和浩特阴山北麓的辉腾锡勒大草原,以及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也是现如今的中坚力量,80后的童年回忆《还珠格格》的拍摄地——乌兰布统大草原,等等。
这么多草原,选哪个去?让我说,哪个都值得去!不同的草原有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湖、泉和海子,像缎带和星辰一样点缀着每一片草原,那种美是无法言说的。详细说说两个草原吧,一个是最知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个是离上海和北京比较近的辉腾锡勒大草原。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这句话有点俗,可以对呼伦贝尔例外。
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内蒙古的东北部,以两个著名的湖泊而得名——呼伦湖和贝尔湖,北面与俄罗斯接壤,西临蒙古国。去呼伦贝尔有很多玩法,可以飞到海拉尔,租一辆车,穿越草原腹地,一直开到满洲里边境,也可以反过来玩,先到满洲里。
无论从海拉尔出发,还是满洲里出发,一进入草原腹地,就是美好的开始了,草原深处游牧民族的一切都写满了“震撼”。
一条公路蜿蜿蜒蜒看不到尽头,两侧则是令人窒息的美景。奔腾的骏马、自在的牛羊、漂亮的蒙古包、油绿的牧草和缎带一样的溪流绝对会瞬间收服人心。草原尽头是碧蓝的天空,云层高高低低,可能这会儿是艳阳高照,下一刻就会飘来一朵云,低低地徘徊在上空,带来一场清清脆脆的雨,然后,彩虹就出现了。这样的时刻在草原上是常有的,有时还会出现双彩虹,令人舍不得眨眼,怎么看都看不够。
这一路可以打卡的地方有很多。白天,看草原,莫日格勒湖、额尔古纳湖、克鲁伦河、呼伦湖…… 晚上,夜宿蒙古包,喝奶茶、吃手把肉、点篝火…… 夜色下的草原,纯碎的只剩满天繁星,像一个圆形的镶满钻石的罩子盖在草原上,就像那牧民的家——蒙古包一样,这时候若是能听到牧民拉起的马头琴,那简直是不能再美的事情。
沿途还有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额尔古纳,那里有一片原始森林,里面都是高高的白桦树,那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运气好的话,能看到驯鹿。额尔古纳一边是草原,一边是湿地,那里地势平缓,根河蜿蜒流过,不管用什么词,都无法描绘它的秀美和壮阔。
满洲里也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城,它与中蒙俄三国交界,很具民族特色。在满洲里能买到俄罗斯和蒙古国的贸易商品,玩的话,有知名的俄罗斯套娃广场,靠近边境线的俄罗斯小镇,还可以去国境线一睹国门的风采。对了,边境线边上的俄罗斯小镇是很好玩的,有村子、有牧场,那里的居民大多都是中俄混血,常常能见到蓝眼睛的中国面孔,非常漂亮。
呼伦贝尔的传说和美景实在太多了,在成吉思汗迎亲的这片草原上,有太多令人想要驻足和欣赏的地方,这也是一片神奇的会令人忘记烦恼的地方。
不过,来草原,一定要对蒙古族的礼仪和习俗提前做一些功课,草原人民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的东西,比如当牧民奉上下马酒,如果不能喝酒,也至少要有抿一下酒的动作,以示尊重;还比如牧民献上的哈达,也要戴好或者妥善收好。
我们曾经见到游客在草原上玩绑腿赛跑的游戏,没找到合适的绳子,就用哈达代替了,但这却是会另牧民极为难过的事。而且,在草原上开车,要走公路,不能私自在草地上开,除非有当地人或者导游带领。再有就是,内蒙古虽然天气凉爽,但毕竟是高原,紫外线强度不小,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一程下来晒黑也是妥妥的。
对了,如果不是自驾,而是参加有专职司机驾驶的那种小型旅行团,或是亲子房车游,最好提前问清楚是否可以沿途随机停车,因为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不期而遇的夕阳、彩虹,或者可以俯瞰草原的制高点,如果不能停车驻足欣赏,将是无限遗憾的事情。
去辉腾锡勒大草原,从上海出发飞两个半小时到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租一辆车,往城外开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若是从北京出发就更方便了,辉腾锡勒草原距北京只有430公里。新修的G7京新高速几乎没什么车,过了卓资山,走县道,一路爬坡,穿过“黄花沟”收费站大约二十分钟后,便能看到“辉腾锡勒”的路标了。
从看到草原开始,就可以放松下来慢慢开了,风景好的地方可以随时停车。到了辉腾锡勒草原,就能亲身感受到《敕勒歌》里描绘的“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北国草原风光了。
来辉腾锡勒草原,有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黄花沟地质公园博物馆,那里有第四纪冰川地址遗存,距今已有1亿多年的历史。在驱车前往黄花沟地质公园博物馆的路上,会看到不少蒙古包毡房和草原民俗村,可以解决吃饭和住宿的问题。如果晚上计划住在草原上,需多备一套衣服以及防蚊虫叮咬的药品,草原上夜凉风急,住在蒙古包里还是挺冷的。当然不习惯的话,反正离首府呼和浩特那么近,回到市区里住也是很方便的。
当然,以呼和浩特为坐标的话,周边也不只有辉腾锡勒这一片草原,一路往北,往达茂旗、武川的方向去,还有希拉穆仁草原,沿途还有葵花子种植基地,大片的向日葵和油菜花正在盛放。
希拉穆仁草原游客比较少,能看到成群的牛羊,但大部分草场设有围栏,如果不是去专门向游客开放的草场,沿途的草原只能在公路上欣赏。
走在首府呼和浩特的大街上,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路牌、商场和店铺的名字,均为蒙汉双语。这是呼和浩特的一项民族文化推广政策,牌匾必须是双语的。见过星爸爸的蒙语长什么样吗?看起来非常帅气吧,蒙文的字形有点像高大挺拔的北方汉子!
在呼和浩特,特别推荐大家去老城区“旧城”逛逛。呼和浩特在行政区上划分为新城区和旧城区,新城区在建立之初设立了八旗兵营,不许设立商号,所以戏院、酒楼等等逛逛玩玩的地方就都设立在旧城区。旧城,明廷赐名“归化城”,乾隆时期改名为“旧城”,那里是古代的商贸黄金城,也是蒙、汉、回、满四个民族共融居住之地,其建筑风格和文化都充满民族特色,在那里还能尝到正宗的“呼市焙子”和“羊肉烧麦”。
离旧城不远,就是大召寺了,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那里紧挨着“塞上老街”,一条明清风格的街道,售卖皮革制品和内蒙古特色的纪念品,晚上消食散步,可以选择那里。当然,记录了蒙古族从起源到蒙元时期一直到近代千年历史脉络的内蒙古博物院,和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也是必打卡的地方。
草原风光无限好,值得去看看。如果暑假没有特别的安排,那就带着孩子们去大草原尽情地撒欢儿吧!如果小家伙们都已经去夏令营了,那不如,趁机回归甜蜜的二人世界,或者来一趟放松的铁杆闺蜜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