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遁”又“上头”,中年妇女追剧、追星、到底追的啥?

专栏作家“陶太” 犀利幽默,从菁kids创办开始,在长达六年的专栏里写尽主妇的人生、中年的智慧。收获无数铁粉,更引来过粉黑大论战。
如今,”陶太“再次归来,看她畅谈中年追星的快乐与…….思考!
「追剧上头,在我看来,它的功效等同于“死遁”。
“死遁”的字面意义,就是借着装死,避开这一世无法处理的人生,然后立即展开第二趟人生。
不管你拿到的新剧本,是玄幻还是谍战?是权谋还是言情?是古装还是现代?”二生二世“里,有新天新地,完美生活。即使得不到,看看也过瘾。」

文 | 陶太   编 | Daisy
图 | 网络

“不知道你在坑里呆得怎么样?“微信留言闪烁,是老友发来的,“你要不要一起来做个写作游戏?情节自己想怎么编就怎么编。题目就叫《亲爱的你》?”
这真是个蛊惑人心的建议,特别是对于已经在《锦衣之下》的大坑里躺平8个月零1天的我来说。自从老友拉我入坑后,我再也没有爬出来过。我心情好的时候刷,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刷,我不知道我到底刷了几遍剧,但是剧中主题歌,根据手机自动统计,该曲已被我播放397次……
解铃还须系铃人,动手写一篇《亲爱的你》,把得不到的爱、揍不扁的人都放进文中蹂躏;或是亲手打造”亲爱的你“。我上天堂,亲爱的你建WIFI;我下地狱,亲爱的你送外卖;我要长生不老,亲爱的你偷灵药;以及若有小人欺我,亲爱的你马上把小人绑了,流放到火星,小人在太空愣神一秒,我已平安过了这一世……当然,亲爱的这么好的你,也只存活在下一部神剧中。
俗话说,物以群分,人以类聚。老友引了一句话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再正确不过,友谊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朋友大都是容易”上头“之人,不过有人追剧上头,有人嗑网文上头,有人跑马拉松上头罢了。
自从拽我入坑后,老友自己也在追剧的大坑中沦陷。追完《山河令》的她写了一篇《上头论》,看得我哈哈大笑。老友终于承认,她不仅看《山河令》有点上头,还看《陈情令》有点上头。但她并不打算忏悔,因为——“我这么点小癖好,并不能说我有多深情,可也毫不影响我依然是一个洁身自好不偷不抢不蒙不骗的中年妇女的事实。”
说得好!“道德上洁白无暇、生活上勤劳自足”的中年劳动妇女多么不容易,偶然微醺,有点上头,有什么打紧?
越到中年,追剧越容易上头。年纪小的时候,容易被童话带偏,以为世间皆真爱;年级大了,又看得太透,移情还来不及,哪里肯“上头”。只有油滑疲懒,又不甘挣扎的中年,才肯怅然回望心中的白月光,明知道花已经开至荼蘼,仍然不肯离去,知晓经此一役,便是晓风残月,万千少女心事,都不得不化为乌有。错过这次“上头”,便爱失能,恨失能。怎能不在大好中年享受追剧,努力上头?
不过,这次追《锦衣之下》,上头之久,后劲之大,也是我未预料到的。我为此复活了僵尸微博,找回了豆瓣账号,只为了追看剧评精华帖;我还看了原著作者蓝色狮名下所有小说,那是连环套连环,关系跳跃复杂,可我看得多了,依然理得门清;而且我就此喜欢上了弹幕,当你看见剧中男女主情深之际,突然有网友发条弹幕,说大人和今夏的手都特别适合静脉注射,想不大笑都难。
追剧上头,在我看来,它的功效等同于“死遁”。
“死遁”的字面意义,就是借着装死,避开这一世无法处理的人生,然后立即展开第二趟人生。
不管你拿到的新剧本,是玄幻还是谍战?是权谋还是言情?是古装还是现代?”二生二世“里,有新天新地,完美生活。即使得不到,看看也过瘾。
每个容易追剧上头的中年妇女都是“死遁“高手。最常见的是”网遁“,追剧时,有人会从社交网络消失,不发朋友圈,不点赞,不鼓掌站队,不接电话,不回微信,就像手机没电的状态,其实是热火朝天追剧情;有人选择”忙遁“,就是让全天下的人相信她的活多到做不完,好腾出手忙最重要的事情——追剧。
至于我这样的工作性质,不能”网遁“,又不好意思”忙遁“,只好”觉遁“,我能早起啊!半夜三更,我一个人蹑手蹑脚戴上耳机,开了弹幕,看到东方天际发白,赶紧脱下水晶鞋,跑步打回原型……然后,盼天黑。
中年妇女追剧,不好意思,追的都是”下一代“。谁喜欢老谋深算的大叔呢?现实中不喜欢,剧里更不喜欢。能让中年妇女上头的剧,刀刀都是杀油腻的节奏。
老友在《上头论》中说,”女人也是人,女人的钱也是钱,女人喜欢八块腹肌声线宽厚面容干净,喜欢‘腿长腰细嘴硬心软’,想给女人当爹但是又当不了的诸位气死也没用啊。“ 
能够吸引中年妇女且大火的剧,男主帅自然是第一关。都”死遁”来体验二茬人生了,当然不能将就。必须是气宇轩昂,动作飒爽,五官不拖泥带水,而且秉性善良,情商、智商在线,自内而外,帅到让眼睛极度舒适,不想挪开那种。
但颜值其实也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剧情人设有深度,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孤勇,有舍我其谁,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决绝。年少时,我喜欢看你青春的容颜;中年时,我喜欢看全天下辜负你,而你不辜负世界,不辜负自己,并且,至少还有一个人,宁死也不辜负你。
魏无羡、老温,都被看作是举世无双的魔头,但是蓝忘机和老周,却偏偏读得懂他们内心的挣扎向善,人生坎坷,须臾识干戈,生死之际,仍旧不离不弃,成为彼此的救赎。混迹市井的小捕快袁今夏,财迷人设从头至尾不倒,平素贪银子还贪吃,但是陆绎看穿她根本不是普通的闺阁女儿,大节不亏,紧要关头,她是陆绎护身的盔甲,是哪怕全盘皆输,还能支持对方继续活下去的力量。
普世的大众审美其实从来没有变过,令中年女观众惺惺相惜的,一定是奋不顾身的爱情,肝胆相照的忠义,以及金庸的那句经典总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人到中年,每个人都有过奇奇怪怪、啼笑皆非的经历,看过失恋、失婚、失救,看到过生命脆弱,人性龌龊,所以特别向往乱世里,还有死生契阔,有江山明媚。哪怕到主人公最落魄最潦倒的地步,也还有人舍命相护。感动之余,现实社会里对人性、对利益的那点小算计,统统都阻隔在剧情之外了。这可不就是一次”死遁“?在真实的世界里脱逃,摆脱中年无力、无奈,甚至是无情。
中年追剧的一大特点,就是更加包容,接受多元的感情。譬如《陈情令》和《山河令》,有些人也许不能接受类耽美的剧情,但是对于该剧的死忠粉而言,感情就是感情,可以发生在任何人中间,可以是友情,可以是爱情。不过是合眼缘,互相欣赏,眼里、心里再装不下别人而已。魏无羡与蓝忘机劫后重逢,老周与老温互换生死,一样是浊世翩翩,荡气回肠。
中年追剧,当然也会追星,不过更小心谨慎。我的一位好朋友,在确定喜欢邓伦之前,先做背调。希望端正的不仅是五官,还有三观。用放大镜查了许久,都没有找到对方的任何污点,确定是妥妥的阳光有为青年,这才放心。否则,好不容易下决心追星,一旦对方人设崩塌,绝对是晴天霹雳。人鱼公主看着自己的身体变成泡沫的心痛,也不过如此。
只不过,这样的背调,通常是越调查,越心疼。没有背景,没有资本的孩子,娱乐圈做到当红不易。每个人都有一部辛酸奋斗史。
中年追星,心态比较复杂。剧里,是白月光;剧外,则有阿姨心态。
我记得自己追《锦衣之下》,搜索任嘉伦花絮,第一次看到《国超文集》的时候,看到里面的傻憨憨励志文,就和陆绎看到今夏头上扎的羊角包一样,一脸不忍看!但是渐渐地,就开始心软,心说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容易?开始为他的台词功底着急,开始为他接演的下一步戏着急,希望他有更好的角色,更好的队友搭对手戏。
所以我格外理解好友追《山河令》后的心情,她喜欢张哲瀚,关注了他的个人社交帐号。
张哲瀚的帖子耐人寻味,语言能力出色,而且天生敏感,有个性,不看长相,光看文字就会有辨识度,好友评价:”在娱乐圈里算相对诚实和灵魂比较丰富的人。关键是又那么好看。“ 好友说:”如果我有钱就努力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剧,然后找他来演并努力勾引他。“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我知道她百分百会潜水,默默祝福这个好看有灵魂的男人,在最好的年龄,演最合适的角色,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为资本所裹挟。
中年女性追星,有底线,有尊重,有智慧。都是沉迷有限,爱护有加。我知道肖战的阿姨粉们,主动维持粉丝秩序,教导年轻粉丝勿越界,勿要头脑发热,给肖战抹黑。我自己混入了锦衣之下豆瓣小组,组规理性,绝对符合中年追星价值观,比如禁止真人CP,禁止讨论演员私生活……
用人到中年的阅历和经验,来避免无谓的消耗,懂得了追星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了与星星的界限,懂得了真爱与真心。如此才能够静心享受追剧的单纯美好,至多是再狗尾续貂,自己创造个续集,或者是满世界找各种版本的番外。
我最喜欢的《锦衣之下》婚后番外是《绎夏二三事》:
——
”夫妻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时候。老街上有一家面馆,今夏从小吃到大,每次生气的时候总是来吃上一碗,吃完了回家,事情就算过去了。牛肉面汤头鲜美,佐料丰富。十年如一日的价钱,许多年过去也没有缺斤少两。她不知道的是每每她来吃面,陆绎总是在她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塞给老板银钱。‘内人好食,店家记得多放两片牛肉。’“
——
这才是中年追剧的福利,剧终后还一路追踪撒着狗粮,这都是现实世界中的念想,想着择一人,爱一生。有人爱就恋爱,没人爱就追剧,爱上剧中人,也是幸福能力的操练,毕竟人生过半,爱一次,少一次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