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招生官都看什么?这些技能助你敲开心仪学校之门

Janet在美国出生长大,高中上的也是著名的寄宿私校。同时又在国内的国际学校招生部、教育咨询机构都任职过,对美国的寄宿学校非常有发言权。这次菁Kids特约她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家庭的孩子如何提高自己在申请海外寄宿学校时的竞争力。特别是软实力。

文:Janet Anderson       译:高晴      编:Elva


寄宿学校的本质是什么?

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在过去30年里是惊人的,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和财富快速增长,更多的家庭愿意在孩子的教育上进行投入,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约有10%的国内富有家庭会送孩子进入美国私立寄宿学校。

寄宿学校其实是私立的大学预科学校,为学生提供从初中到高中的在校学习和住校生活。虽然学制上和公立学校相似,但它提供的教学资源、课外活动、价值体验、精英化社交圈,是公立学校无法比拟的,所以可以被称为“黄金资源”。寄宿学校的学生来自于美国和全球的精英家庭,这些家庭拥有的关系和财富为他们带来了更有利的机会,例如:实习,就业,商业贸易等。这就是美国大众通常理解的寄宿学校,也是大多数中国家庭认可的寄宿学校。

然而中国家长更看重学校的声誉,他们往往青睐那些拥有良好学术名望的学校,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孩子从学校毕业后能拥有良好的全球竞争力。遗憾的是,在这种迷恋名牌学校的情节下,家长更看重的是孩子毕业后找到好工作的机会,而不是在学习中获得社会真正需要的技能。

在国内的国际学校和教育咨询机构工作的这些年,我接触过的家庭和孩子让我更有感触,未来的寄宿学校申请,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因为希望孩子出国学习的华人家庭将会越来越多。而美国寄宿学校们更看重的实际上是这些技能

 

国际化”究竟需要哪些技能?

在新生代的教育上,如何让孩子进入职场、进行创业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使其在社会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这里有三个关键的条件。这也是招聘官、政府机构和未来雇主所关心的,下面让我们仔细分析一下:

未来的学生需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是地球村中的世界公民。这要求你不仅熟悉本国的文化,还需对国际事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他们需要具备以下的特质:

①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技术和环境的运作能有一定的理解力

②从地方到全球各层面的参与和支持全球社群

③承担和接受他们的行为责任

④学习不同的技能,建立丰富的履历,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境况

软性技能:这涉及到个人的情商(EQ),其中包括个性特质,如:领导能力,批判能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方法,团队合作和建立关系的技巧.

硬性技能:经过培训后可以被定义和衡量的技能,例如:钢琴演奏水平,演讲写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这些技能最终还能转化为职业,例如成为建筑师、音乐家、律师等。

 

招生官更看重什么?

世界公民的概念已被国际教育界所接受,教育部门和教育者期望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比如IB课程、教育交流项目、社区项目来培养出具有批判思维的思想家,问题解决者,和驾驭文化的领导者。然而学生们关心的却是这些活动带给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也就是过于功利性地去理解这些活动。中国学生很擅长以某个目标为终点,制定计划,力求实现所谓的成功,但这往往忽视了这些教育活动带来的真正意义和获得的技能。

反观我多年与各类家庭接触的经历,发现国内家长和学生太关注如何进入名牌寄宿学校和常春藤盟校,而忘记了这背后的真正意义,他们总是太关注结果,而忽略了学习过程对于获得技能的重要性。 事实上,培养技能,特别是软性技能,能使你拥有不同的人生体验,还能让年轻人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具备了稳定的综合实力,能够灵活应对今后人生中不论专业、社会、文化的各种场合。

而正是这些“稳定的”综合实力,才是寄宿学校招生官们看重的。寄宿学校招生的独特之处,不仅是在语言上评判学生,更是从他们能否驾驭文化,拥有软性和硬性的技能,适应学校生活的能力来综合衡量的。

当家长和学生在咨询我选择哪所学校的时候,我总会对他们强调“生活技能”的重要性。先要学会生活,基本的品格培养,软硬技能的学习,这不仅仅对寄宿学校的学生很重要,同样适用于任何一位希望未来获得成功的学生。在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如果年轻人要达到成功,就必须拥有软性技能和硬性技能。软性技能能帮助你走得更远。

所以,我会对学生和家长建议,如果你想申请国际学校或寄宿学校,那么早期一定要培养扎实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口语听说能力,找到一位能对孩子有积极影响力的导师,让学生认识和完善自我,这样他们才能在有意义的方式下成长为合格的世界公民。

 


Janet Anderson

融尚私塾上海教区负责人

Janet 毕业于美国最著名的私立学校之一鲁米斯查菲高Loomis Chaffee),大学毕业于康涅狄格学院(Connecticut College)。在中国拥有国际学校招生办和教育咨询领域工作5年后,Janet发现,帮助学生建立起自己独特的社会定位与路径,比被大学录取更重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