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有什么好过的?一个妈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汪曾祺在散文《晚饭花》里,描述过这样一个人家:

“这家特别重视过中秋。每年的中秋节,附近的孩子就上他们家去玩,去看院子里还在开着的荷花,几盆大桂花,缸里养的鱼;看他家在院子里摆好了的矮脚的方桌,放了毛豆、芋头、月饼、酒壶,准备一家赏月。”

用心准备一个节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即便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家庭主妇也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巧思,在有限的预算内,布置出节日的隆重感。于是,每个节日都承载着孩子与大人的满满期盼与热情回响。

又到一年中秋。这是个极为浪漫的节日,金色秋季,月圆之夜,人间团圆。即便不能相聚,也可同赏一轮明月。想来古人是有着多么柔软的善感之心。

若不能好好体味,真是辜负了古人的一番心意呢。所以,不要老说“节日有什么好过的”,试着去“浪费”一点时间,创造一些家庭的仪式感吧。

文、图 | 幽悠 编 | Daisy

中秋节,怎么过?

对于小朋友们而言,从吃的入手,是让他们对节日迅速产生兴趣的方法。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都是我童年里对节日最深刻的印象。

我曾在家中带着孩子们动手做月饼。传统月饼的步骤比较复杂,不妨选择简单的冰皮月饼。买好圆形的磨具,冰皮和馅料,动手的部分其实很简单,就像包汤圆一样把馅料裹进冰皮,搓成圆球,放进磨具中,扣好一压,便成形了。抹茶、紫薯、草莓,不同的颜色和口味搭配着来,小朋友自己动手就能完成。做好的月饼放进包装盒,瞬间变身为一份节日的手作礼物。


AUTUMN

小朋友们动手做的冰皮月饼

每到中秋,最想念的就是南方的桂花香,那简直就是思念的味道,可是在北方,真的就闻不到。

我曾买过一盆桂花树的盆栽,活得很好,但只零星开出了几颗桂花,凑近了才能嗅到。于是,只好用桂花米酒,桂花蜜,解解馋。桂花米酒,小朋友也会凑过来轻尝一小口。


桂花枝与桂花诗

秋天硕果累累,带着孩子们去水果市场,做一个挑选“圆形”水果的游戏。石榴、橙子、红枣、桂圆……秋天水果的种类丰富,“圆”的寓意,可以切实有趣地贯穿在每一个细节的准备之中 。

再去挑选一些应季的花。玫瑰百合四季皆宜,但不如来一点映衬金秋的黄色跳舞兰,或是,从屋外采摘回来一枝枫叶,像是把大自然搬上了餐桌。

如此,再来布置一下中秋的节日餐桌。我们家通常会在晚餐结束之后,拿出月饼、水果,摆上几只鲜花,等待月光。


图片中秋的餐桌,用水果,月饼,搭配一点烛光

小时候,只要天气晴好,就会在院子里摆上桌椅,一家人边赏月边聊天,看月亮穿梭云朵,或是朗月星稀。如今在城市公寓生活,在阳台上、客厅窗前赏月,也很好。拉开窗帘,把月光放进屋。跟影子,玩耍上一会儿。

去年中秋,阳台上的月亮

最重要的是,有人用心准备,有人懂得欣赏,这一刻,家人同在,就很好了。

仪式感,不仅存在于节日里

其实,除了全民欢度的佳节,我们也可以多在日常生活中营造一些仪式感。

什么是仪式感?

在《小王子》的书中,小王子也这样问过狐狸,狐狸回答:“仪式,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就像音乐的旋律,小说的篇章,画面的笔触,平常的日子里,总需要一些微微起伏与亮丽色调。

妈妈生日时,孩子们在黑板墙上画的画

每个家庭,都会有独属于自己家庭的特别日子。家庭成员的生日,结婚纪念日,计划好的旅行,期待已久的演出……不妨在一年开始时,就将这些重要的日子圈出来,那么,一整年里,就会绵延出好多好多的期待。

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近,我就越感到幸福。”

家里孩子的每个生日,我们都会郑重地过。并不是每年都举办生日派对,但是,每年都会在家中布置一番,把孩子成长的重要照片打印出来,在墙上贴成生日的数字形状;买一个蛋糕,插上蜡烛,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再吹灭。


和孩子一起做生日的布置

这仪式感的一刻,会清晰地告诉孩子,“我长大一岁”。它们就像一颗颗小小珍珠,串联起孩子记忆中的整个童年。

日常仪式感的建立,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家中的餐桌。那是一天中,仅有的,一家人坐在一起,放下手头繁忙,相聚聊天的时光。暖黄色的灯光下,彼此分享着一天中发生的事情。不管是开心的片段,还是糟糕的情绪,都会在家庭成员的彼此聆听中,或荡漾开,或消解掉。


好好做一顿饭

所以,即便再忙,我也会认真准备晚餐,等家人都坐齐了,再开餐。这个习惯,也是从我的原生家庭里沿袭而来的。我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我们着急地在餐桌上摆好碗筷,把大人一个个拉到餐桌前,一起坐下开餐。

如果做不到每天一次,那么至少一周能有一两顿饭的时间,是认真准备的。家庭可以约定每个周五的晚餐,是家庭聚餐日。也可以约定每个周末,一起去拔草一家新的餐厅。即便只是叫一顿外卖,也可以去掉快餐盒,盛在瓷盘中,而不要让快餐盒的盖子,挡住了对面家人的脸。

仪式感,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

精美的装饰、动听的声音、愉悦的味道,我们可以设计一切感官所能体会到的美好。但所有的有形,都是为了营造一种无形的氛围——安宁、愉悦、流淌着爱意。

小孩子,对气氛的感知最是敏锐。就像汪曾祺所描述的那户人家,院子里有秋荷、桂花和摆好酒食的桌子,想来那家的父母也一定是温柔细腻的。于是,连邻居的小朋友,也循着气息而来。

作为父母,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就是营造一个安定温暖有爱的家庭环境吗?它跟物质有关,却也没有必然联系。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往往都是免费的,正如这中秋的清风朗月,爱侣亲人。

愿你享受每一个有仪式感的节日,也安然于每一个平常日子里的缝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