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登上联合国的演讲台,只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非洲孩子

Guardian of African Kids

“我可以说是一个非洲二代,也许这是为什么皮肤比较黑的原因吧。”郑思屏在联合国总部演讲风趣开场,简单言辞的背后饱含着她对非洲的特殊感情。

文:王晓希    图:受访者提供

与非洲的别样缘分

2017年,正在朝阳凯文学校就读三年级的郑思屏第一次真正踏上非洲的土地。

无论在此之前妈妈给她看过多少相关的纪录片,讲过多少真实发生过的故事,都不及这一次亲身经历带给她的印象直观而深刻。贫民住的简陋帐篷、脸上没有一点笑意的愁苦妇女、一根棒棒糖几个孩子传着吃的场景,这些都给郑思屏的幼小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当爸爸自豪地向我介绍着十年间这个都市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我眼里看见的仍然是大片的贫穷和疾病……”2019年5月,郑思屏以“Dr. Panda 青少年助力非洲抗疟行动计划”发起人之一的身份,跟随中非商会代表团访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日内瓦总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黎总部,她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办的“卫生创新交流高级别会议”发表的演讲中这样回忆。

通过爸爸和当地其他中国老员工的介绍,郑思屏了解了更多非洲居民的真实生活境况,完全超出了从小在中国长大的她的想象,其中就包括听起来好像只存在于历史中的疾病——疟疾。

“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都会有疟疾发生,2.19亿的发病人口中有2亿发生在非洲。” 每两分钟就有非洲孩子因疟疾死亡的残酷现实,让这个统计数据深深地印刻在了郑思屏的脑子里, 也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非洲疟疾流行现状-来源WHO《2017年世界疟疾报告》

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8年,郑思屏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好友——高中生Jessica和来自非洲布隆迪的青年Sandy。怀揣为非洲的孩子们做点儿什么的共同梦想,三人一见如故。2019年,三人共同发起的“Dr .Panda(熊猫博士)青少年助力非洲抗疟行动计划”第一次登上了PBIC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的舞台。 

熊猫是我们中国的国宝,医生是给人治病的,我们起这个名字的初衷就是想帮助非洲的孩子。”郑思屏认真地介绍。

郑思屏和另外两位发起人为这项计划做了大量的功课和准备,一项通过捐助药浸蚊帐来帮非洲孩子防控疟疾的公益项目渐渐成型。

“我们考虑过其他的可能性,比如疫苗。但疫苗的活性对温度有极高的要求,这一点在运输过程中很难保证,而且疫苗的造价不便宜,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蚊帐还是最好的选择。”在与另外两位发起人探讨项目落实方式的过程中,郑思屏坚持了自己的观点,最终也获得了采纳和实施。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蚊帐,驱虫蚊帐的效果是一般蚊帐的两倍,且比起没有挂蚊帐,可以达到70%的保护效果。

随着后来她们在比赛中讲述想法、解读方案、回答来自与会专家评委的提问,这一公益项目的实施计划细节也愈发明晰起来。

从左到右依次为:Sandy、郑思屏、Jessica

2019年5月,“Dr. Panda 青少年助力非洲抗疟行动计划”在联合国总部日内瓦正式发起,作为发起人之一的郑思屏发表了演讲。

“当时我有点紧张,第一次在那么大的场合演讲,我讲得特别不好,磕磕巴巴的。但是后来他们都给我热烈的掌声,让我非常感动。我怕讲不好,也怕他们会质疑我,但是我不在乎,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项目很好,我对我们的项目很有信心。”郑思屏回忆起演讲当天的状态还有些不好意思。

郑思屏在联合国的演讲表现虽然并不算完美,但获得的反响却出乎意料的热烈,在场的人们对郑思屏的演讲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她很好地承担起了项目传播者的角色,也向世界证明了,这个年纪的孩子并非什么事都不能做。

尽力做我能做到的

日内瓦归来,郑思屏并没有停下跟进“Dr. Panda 青少年助力非洲抗疟行动计划”的脚步,她看了更多的纪录片充实知识储备,经常跟爸爸视频通话了解非洲的情况。

尽管没有真的在非洲见过得疟疾的孩子,但郑思屏在纪录片中见过不少:“他们特别可怜,如果我还可以多给他们寄点蚊帐就好了。”

捐赠蚊帐仅仅是第一步,郑思屏还为Dr.Panda计划的未来设想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用视频直播的方式指导非洲当地人如何去净化水源,或是不仅仅局限于生理方面的协助,而是从教育层面入手,帮助他们学习把生活变得更好。

“我觉得鲁迅先生特别伟大,我也想做一个这样的人。我不打算学医,就像鲁迅先生决定弃医从文,我希望可以做一个能改变他们想法的人,让他们能有自我意识,从而变得更好。”郑思屏认真地说,“我之前以为公益就是要给钱,现在我感觉公益是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变得更好。我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少,但我还是想尽力做点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郑思屏决定从发动身边的人做起,她在班里放了一个小小的捐款箱,虽然只是用一个快递小纸盒做成的,但借此机会,她跟自己的同班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正在做的“Dr. Panda 青少年助力非洲抗疟行动计划”,号召同学们将新年红包捐出来一同为守护非洲的孩子们出一份力。

从左到右依次为:Sandy、郑思屏、Jessica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郑思屏的父母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而女儿由此取得的成长也是妈妈看在眼里的。

“发生在她身上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动手能力的增强和考虑问题的全面性,让她知道了自己的立场。很多人的批判性思维都是建立在书本上的,当你面对真实世界的时候,才知道善良是什么。她去非洲看到的东西对她触动很大,因为她发现了另外一种生活状态,而这会让她对生命有了重新的认识。而做公益让她成为了一个思考者,可以时时处处在做公益,变得比以前更懂得尊重别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所能扮演的角色,就是帮助她的想法去落地。”郑思屏的妈妈如是说。

作为家长,陪伴孩子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探索下一代多面性的全球观和人类观,有助于孩子在现实中从容选择。心怀大义,脚踏实地。

2019年,郑思屏第二次去非洲,这一次,她仿佛在非洲孩子的脸上,看到了更多的笑容。

也正如郑思屏在联合国的演讲中所说:“所有的创新源于生活,所有的信仰源于热爱,我不仅想要解决目前看见的问题,更想在当地打造我们中国的品牌,帮助非洲小朋友从小也有好的生长环境,共同建设非洲美好的未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