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留学,你真的了解吗?

Do You Really Know About Studying Art Abroad?

相较于多年前国内学生自己DIY作品集报考国外艺术设计学院,如今更多学生是通过专业机构准备作品集。作品集的整体质量明显提高,随之带来的是国外艺术设计学院对申请者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为此,针对近年来艺术留学的大趋势、艺术生择校和就业,以及报考艺术类专业的常见误区等问题,菁kids采访了EXR国际艺术教育的Sidney老师,请他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惑答疑。

 

文:Joile wu  图:EXR提供、Pixabay


 

Sidney Hsu
毕业于ACCD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平面设计(Graphic Design)专业
EXR国际艺术教育中国校区合伙人,Ultracocoon茧致品牌创始人

艺术留学的现状和趋势

 

首先从体系上来说,国外艺术设计学院和国内美院是有着明显区别的。

欧美国家,特别是英语系国家会更偏重design(设计体系),考察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造能力;而国内院校更偏重art(美术体系),考察的是学生的艺术创作和美术功底。

所以,想报考国外设计学院本科的高中生,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设计类专业训练,在短时间内准备一套符合国外设计学院要求的作品集,是有一定难度的。因而,通过艺术留学机构培训,尽早开始准备作品集也慢慢变成一种刚需。这就带来另一个趋势和客观现实,越来越多的低龄人群开始加入艺术留学大军,有不少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已经开始准备作品集,以及尝试设计方面的基础课。

其次,早年艺术留学还是以国际学校学生和国内美术院校大学生为主;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立高中学生加入到艺术留学大军,而这类学生有个普遍特点,就是在标化成绩方面表现较好

再者,对于想报考国外综合类大学的非艺术特长学生,选择艺术设计类专业,也成为一个新的选项。因为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专业,有更多跨学科的学习内容,而不仅仅是纯艺术,比如近年兴起的交互设计、人工智能等专业和领域。而且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表现得更加成熟,会更多考量整个行业的发展和潜力,而不仅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实用型的设计类专业在近些年很是受到青睐。

 

学艺术=学画画?

艺术生录取=标化成绩门槛低?

 

在传统观念中,很多家长和学生会把“学艺术”和“学画画”划上等号,但实际上,在欧美发达国家,如果细分,设计类专业有数十个之多,美术绘画可能只是学院里的一个专业而已,而其他专业对录取学生并没有非常深厚的绘画功底要求,至少远远不及中国美术院校高考的标准。

所以,出国学艺术更多的是学习设计,而非传统意义上的绘画。

 

 

行业现状和前景

 

现在是一个处处体现设计的时代,家电产品需要产品设计,服装配饰需要服装设计,手机App需要交互设计,产品包装需要平面设计,店铺装饰需要室内设计,广告海报需要插画设计……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愈发重视以设计为导向,尤其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设计,因为用户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有了更多对审美和精神层面的要求。

总体来说,从国外优秀设计学院毕业的设计师,相对于国内本土设计师更有优势。具体体现在同职位受青睐程度、薪资水平和未来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不过不同专业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经济发展时期、不同设计专业也会有所差异。

现阶段,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领域的设计专业是相对较热门的,其次是动画、产品、游戏及其他视觉设计类专业。但大可不必执着于专业热门与否,因为专业背景只是职业发展的一个基础,所谓“一技在手,吃饭不愁”。

随着产品的设计需求越来越复杂,种类越来越多,很多优秀的设计项目,甚至跨界项目,都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完成。所以,作为一位设计师,除了自身技能过硬之外,更需要具备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比如交互设计、动画设计、游戏设计、产品设计等。

还有一些设计专业,会带有明显的设计师个人标签,比如摄影、插画设计、纯艺术等,这类专业考验的则是设计师的自我经营能力。比如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师,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在众多同质化作品中脱颖而出,以及适度的自我营销,都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展是艺术设计学院的老传统,几乎每所学校都会在期末之后将优秀学生作品统一进行展览,社会资源比较丰富的学校,会在这时邀请来很多知名企业的设计师和HR观展,对方也会就这个机会挖掘优秀的设计人才,而这对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你的作品能够进入毕业展,就意味着你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些企业去实习和工作。

 

常见“误区”

↓↓↓

把学习艺术设计当作备选

不可否认的是,国外艺术设计学院主要通过学生提交的艺术作品来筛选学生,因此相对于综合类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对标化成绩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比如一个学生的TOEFL成绩是80分,可能根本没机会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综合类大学,但却有机会进入美国排名前10的设计学院,所以每年的确有一些学生,把出国读设计作为成绩不好的一个后备选择。

一定要会画画

前面已经提到,国内的美术学院录取学生是以美术高考的形式进行的,要求所有学生在入学前必须到达一定的绘画水平,特别是八大美院等一些知名美院。

而国外的设计学院则是要求学生提交一套充满创意理念的作品,学校希望通过作品了解学生的思维理念和创造能力,并认为这个学生是值得学校去培养的。

当然,专业之间也是有区别的,动画设计、娱乐设计、纯艺术等专业,对学生的绘画功底要求较高,而平面设计、交互设计、摄影、服装设计等专业,即便零基础的学生也有机会参与竞争。

 

专业选择上感性多于理性

比如一个学生,他喜欢动画设计,通常是因为喜欢看动画片,这个通常称为感性认知。

随着他对于动画的不断了解,开始深入到动画制作的相关知识,这个时候认识上也会发生转变:或是从仅仅喜欢看动画转变为喜欢制作动画,或是认识到制作动画复杂困难,放弃选择动画设计专业。

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要对其具备理性认识,真正了解所选专业是学什么做什么的,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和环境,综合考量后做出决定,否则,很有可能会在学习过程中半途而废,或是硬着头皮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Sidney老师给有意报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一些小建议:

  • 申请时不要纠结于选择综合类大学,还是艺术设计学院,完全可以二者同时申请,等拿到offer再做决定;
  • 选择学校时不要拘泥于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就算是同一个专业,不同的学校风格也会不同,专业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
  • 一定要提前准备作品集。这个过程就像造一所房子,需要留有充足的时间,这样才有能力和底气把每一块砖码放整齐,每一层水泥都抹均匀。如果仓促完成,很多细节会被忽略,而这些恰恰是招生官想要看的东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