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双语执行校长程敏:未来人才需要具备这七项关键能力

在刚刚过去的菁上海国际学校秋季博览会上,上海万科双语学校执行校长程敏女士受邀出席主论坛,并带来了以“教育先行 未来可期”为题的演讲。演讲中,她为现场家长们解锁了未来教育所需的七项关键能力,解读了她心目中的双语教育,并就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择校问题指点了迷津。

讲者 | 程敏


在开始今天的介绍之前,我想分享一个小感触。
昨天我碰到一位妈妈,她特别喜欢双语教育,但她有一个问题:如果孩子走上了双语教育这条道路,前往国外读大学之后,最后是否能够回国工作?是否能够很好地和国内的文化以及环境融合,成为一个为国内建设做贡献的人?
我有所感触是因为这位妈妈考虑的第一点是我们的祖国非常强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给到孩子,她更看好我们国家的未来。其实双语教育也是一样,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双语教育,为国家和未来培养更多人才,能够让这些孩子未来可期,所以这也是我今天的主题:教育先行 未来可期

01 未来教育中的关键能力

我们教育者关注的是未来。在未来的教育中需要七项关键能力。

我在这里想要跟大家重点说说有效的书面与口头沟通能力。何为有效的沟通?
我本人做过大学老师,期间教过一门课,叫做沟通Communication。课程中更多教会大家的,其实是你在沟通过程中有很多的选择,你可以选择不同的沟通媒介,书面、口头、邮件或是信件。我们还需要考虑我们的沟通对象是谁,如果是小孩,如果是家长,如果是同行,如果是国际友人,我们分别应该怎样沟通?
在大脑产生了无数的遐想之后,你最后执行的动作才有可能是沟通。所以不要小看简简单单一个英文单词communication,两个中文字“沟通”,正是因为两人中有沟,所以很难通。我们如何保证沟通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我们住在一个地球村,在两人之间,有文化、语言、性格、特点、教育、背景、历史人文等各种各样的不同,这么多的沟,我们如何能通过我们对未来人才的培养,让沟被填平,从而让我们的孩子一往无前,这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
同时我也想讲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做教育,就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未来可期,能够在教育中通过努力取得非常好的成果,进入顶尖的学校。我们发现这些学校都在培养未来人才,因此都希望我们的孩子具备领袖精神,拥有在学术和非学术的领域利用资源取得成功的能力,与众不同的天赋、道德感以及不断进取的心

我们可以拿一个具体的学校来看,我们想要申请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回答它的七个问题,最终你会发现七个问题基本等于一个问题,问的是你到底要什么,你到底喜欢什么?无论是他让你说出最喜欢的书,你经常阅读的电子出版物、网站,看的电影,你看中哥伦比亚的什么以及你的研究兴趣,问的都是你到底要什么?你到底喜欢什么?你希望从大学获取什么?

所以各位家长,我们也要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妈妈一样,先想一想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通过教育获得什么?

02 择校的关键因素

接下来的部分我想要给大家稍微做一个小扫盲,我不知道大家对于教育的理解是怎样一个程度,我特别想用一点时间跟大家解释一下。
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无论是中国的教育,小学一到五年级,初中六到九,高中十到十二,还是美国、英国的教育,你会发现从年龄角度来区分,基本没有差太多,可能唯一差的部分是九年级算高中还是初中。所以无论你是选择任何一种教育的形态,从年龄阶段的角度来讲,以及从教育分别的角度来讲都没有大的差别
左边是年龄,右边是年级,九年级为区分线。我们来看一下国际课程,A level、AP和IB。大部分国际课程的高中阶段是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比如IBDP,但中国的高中是十到十二年级,这个是不同的。AP因为不是一个课程体系,它只是一个考试,所以我用了虚线作为区分。而对于英国高中的A level,也是十一年级、十二年级才是英国高中的课程。
所以,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课程,对于申请国外的大学,对于教育的完整程度都是一样的,没有非常大的区别
因此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关键因素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要的到底是什么?其次我们才会去看一下课程、学校的师资怎么样,经济基础是否能够支持我们去读这个课程、地理位置在哪、设施设备有哪些、教育的资源支持有哪些以及学校有哪些特色的活动。
这里有几个误区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不是选择了双语教育,我们的目的就是学英语?不是,双语学校的教育目的是为了用英语学习知识,用英语学习文学,用英语学习科学,用英语学习人文。
第二点双语教育是不是就意味着快乐教育?不是,没有一个教育是快乐的,所有的教育都是辛苦的,都需要我们的孩子通过努力来获取知识,提升能力。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在教育的过程中有专一的目标,因为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是非常有限的,让他们朝着一个目标向前走非常重要。
最后,双语教育到底能培养学生什么能力呢?跨文化及国际视野。前面讲过了沟通能力以及国际理解能力,它们要求语言应用的能力,刚才我说过用语言来学习其他的学科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双语可以提供的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用创新精神鼓励学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领导、合作精神,这是我理解的双语教育。
我甚至希望同学们通过双语教育能够做到以下两点,这也是我通过自己对于万科双语学校的小朋友得到的理解,我们会发现第一,他们喜欢上学;第二,他们对学校有所期待,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让孩子喜欢上学,对学校有所期待,那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就是非常成功的。

03 万科双语学校是怎么做的?

接下来花一点点时间让大家了解一下万科双语学校。浸润式教学PBL的学习,综合性的学习以及基于领导力的学习。在整个配置当中基本上是以1:8的师生比,用英语学而不是学英语。我们主张学生通过学术报告的方式不断进行反馈、讨论、评估。

跨学科方面,我们非常注重steam。比方说我们做过一堂不同地震多发地区的抗震建筑的设计课堂,其中就会运用数学、科学、艺术、技术以及工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让学生能够通过一个项目去获得及应用多方面的知识、能力。
我们的学科分成了五大不同的领域,给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营造大语文教学的概念。在数学课程中,我们基本上以上海的数学课程为基础,同时融入一些英语能力的提升。在英语的基础学习中,我们以阅读为主,通过拓展探究等方式培养学生应用的能力。在科学课程中,我们也是基本以上海教材为基础进行学习。此外,我们也非常注重体育,攀岩是我们的小学必修课,在初中,赛艇是必修课。除此之外,我们也有一些非常丰富的选修课。每个月我们都会有主题活动,也会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提供学生综合素质的报告。
我们希望开拓全球视野,激发无限潜能,培养立身世界的中华人才,这就是我们的万科双语学校。谢谢。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