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kids上海》2019年10月刊导读

《菁kids上海》2019年10月刊内容精彩呈现

| 封面故事 | 

 你好,高中!Hi High School!

高中是少年向成人的过渡期,当一个人逐渐从懵懂走向心智成熟,学校教育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他,甚或塑造他?这是我们所好奇的。于是,策划一期以高中生为主角的封面故事便被纳入了编辑计划。

在走访了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和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这三所各有其独特风格的学校,并采访了校长、老师、家长,当然还有几名高中校园里的主角后,这一辑封面故事诞生了。校园文化、课程设置、升学指导、课外活动……这些最能体现一所高中“软实力”的维度,你都能在这里感知一二。

| 话题 |

你想做“放养型”还是“圈养型”父母?

你对“放养”、“圈养”的定义是什么?“放养”还是“圈养”,这是一个没法简单二分的选择题。

当我们选择家庭的教养方式时,除了受到自己童年经验的影响,还有当下环境的紧逼、未来的不确定,这些都是变量,且变量之间常常狠狠打架,以至于要做出一个判断就变得尤其困难。有人选择随波逐流,不再细究,有人选择负重前行又时常自我怀疑……为人父母的难,就在于我们太想做好、做对,然而并不存在唯一的正确答案。

本期话题,我们展现了一个故事,还推荐了几本书,希望对你做这道选择题有所助益。

| 心理咨询室 |

怎样帮助十几岁的孩子应对压力?

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十几岁的孩子基本已经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成长的烦恼”尤其是来自学业的压力,与日俱增。本期“心理咨询室”专栏,我们继续有请Dr. KC Lee,来讲讲“怎么帮助十几岁的孩子应对压力”。 
*如果你也有心理方面的困惑,欢迎发送邮件至editorsh@jingkids.com,我们将选择典型问题并邀请专家在下期栏目中解答。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心理咨询室”。

| 在读 |

写给青少年,也写给还在困惑中的大人——读库出品:“14岁读懂社会系列”丛书

我一方面感叹书籍真是人们的好朋友,如今出版界的繁荣对孩子们来说真是不可多得的好资源,不管多么孤独,还有书籍的大好世界可以遨游探访,那是一个多么深邃和丰富的世界啊!任凭你有多少的困惑不解,书都可以提供某种答案。(当然,尽信书不如无书。可通常情况下,书还是比媒体要靠谱许多的。)

一方面又不太确定,他们喜欢这样的书吗?毕竟距离我的14岁已经过去快二十年了,我的喜好又怎能代表他们呢?还没能读完全系列,代表菁kids采访了“十四岁懂社会”系列的责任编辑李蓓蓓,有了本期的对话,与读者分享。

| 看世界 |

大人爱的美食,小朋友也觉得好吃吗?——自由散漫的南洋美食之旅

从最早带娃旅行开始,先生每次提新加坡都被我否定了。我很坚定地认为,新加坡不适合亲子游,尤其不适合精力旺盛的小孩和悠闲懒散的父母这样的组合前往。新加坡带娃的项目太多太密集了,因此长期不运动的我是不敢也不愿轻易挑战的。但“迈不开腿,又管不住嘴”的我最近迷上了珍宝蟹和肉骨茶,对新加坡经典美食很是向往。于是先生又一次提出了新加坡:“不一定非要带娃刷游乐场,带他一起吃好吃的也可以啊。”

很好,带着这样的觉悟,我们开始了带娃尝试新加坡美食的自由散漫之旅。去的餐厅都不是做了功课以后特地去的,而是走着走着偶然就被吸引进去了。在这些随机去的餐厅里,我们觉得好吃的美食,小朋友也会觉得好吃吗?

| 超·爱生活 | 

百变秋葵

我到底最爱秋葵什么呢?不是因为那可爱的五芒星,更不是因为它那未经证实的营养(zhuàng yáng)价值。我的理由就是两个字——快捷。

因为维生素和钾容易流失,秋葵不宜烹煮过久,一般快灼1分钟已足够,特别适合懒人菜、快手菜、一人食。另一方面,秋葵本身没什么味道,但恰恰又是因为这种寡淡,造就了它百搭的特性,既可炒食、凉拌、作汤,又可作泡菜、制罐头等等。所谓less is more就是这样吧。

| 校园笔记 |

来自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学生的校园笔记

| 校园之星 |

来自上海泰宁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的校园之星

本期封面模特为Josiah Castle、Philip Kuo、Brightly Shen、Ziyu Xu同学,他们均就读于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特此致谢!

摄影:Vivian Che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