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大清华同时录取,这位五十五中国际部毕业生这样说…

How Do I Choose My Future Career?

我叫汤米,今年18岁,刚从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国际学生部毕业。毕业前,我只申请了两所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申请的学科都是国际关系,都被录取了,我还有幸获得了中国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授予的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

文|托马斯·林赛   编辑|曹新星   图|作者提供


哥哥杰米和汤米参加斯巴达挑战赛

之所以只选择了北大和清华,没有选择任何其他国家的学校,首先是因为这两所大学都是驰名中外的大学,在世界上排名都在前50名。其次,尽管我是英国人,但是我一直在双语环境里长大,中英文语言交流没有障碍。最后,我在北京长大,想留在北京读书,这也和我爸爸妈妈的工作及其我喜欢的专业、梦想的职业发展道路有关。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和发展道路都有着清晰的认识,这和我的父母以及家庭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林赛一家人在长城留影

我们家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爸爸威廉·林赛是英国人,来自港口城市利物浦;妈妈吴琪是中国人,长在古都西安;爸爸说英文,妈妈说中文;爸爸喜欢吃土豆,不喜欢吃皮蛋;妈妈喜欢吃米饭,不喜欢吃圣诞布丁。1987年,还是年轻小伙子的爸爸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身来到中国。他探险万里长城,写有著作《独步长城》,还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妈妈,两人结婚后生下了哥哥和我。之后,他们一起研究长城,一起提倡保护长城,一起为长城文化的传播做贡献。

在我和哥哥的成长、教育问题上,爸爸妈妈时常有争执,爸爸注重长远,妈妈注重当下。有一次,爸爸要带哥哥跟他去美国演讲,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妈妈很不高兴。爸爸的理由是,考试可以补考,但这种横跨美国的“演讲游”一生没有几个。

年轻的爸爸威廉和妈妈吴琪

生长在这样一个既充满矛盾又有爱和理解的混合家庭里,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们这样的家庭就是一个小世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处理好这个小世界各方关系,保持家庭成员的和睦相处,就能解决大世界的各种冲突,维持世界和平。

我为什么会对国际关系有那么大的兴趣?一方面,作为一个成长在多元文化家庭中的孩子,我观察到,我的父母有各自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却还是能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这让我对文化融合和处理各方关系产生了兴趣。另一方面,双语环境下成长的我中英文精通,对他们双方的文化和生活习俗也了解得很透。加上爸爸、妈妈、哥哥和嫂子都是研究历史出身,我自然而然地也很喜欢历史。

林赛一家人圣诞节合影

在我看来,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而且历史总在重演。目前世界上发生的事件,在历史上我们都能找到相同或者相似的例子。研究国际关系,搞好国际关系,学好历史很重要。为了实现我的职业理想,我不仅在课外广泛阅读了关于中英关系的书籍,而且对于“英国脱欧”、中国的“一带一路”这种课题我都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目前,我对国际关系的有关课程和未来职业还不是非常清楚,我希望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和研究,找到适合自己的国关职业。

除了从事国际关系方面的工作外,我梦想的职业发展道路还 有另外一条,就是和哥哥杰米一起经营我们的影视公司,一起制作纪录片。

汤米拍摄纪录片

在我一岁半那年,哥哥八岁,我们全家第一次去蒙古国旅游。也是在那个时候,爸爸给哥哥买了一架专业相机。蒙古草原的美景、蒙古马的彪悍、蒙古历史的神奇让哥哥爱上了那一片土地,他也用相机定格了这一切。在照相方面,我起步比较晚,12岁时才开始学摄影,但是我不想亦步亦趋地跟着哥哥学,于是我另辟蹊径,自学了拍摄视频、剪辑视频和制作纪录片。

我拍摄了爸爸在长城上讲长城的历史的画面,和他在长城脚下的农家院里收集来的长城文物,并且制作成了短视频。2015年11月,我和哥哥了解到无人机拍摄的神奇,央求爸爸买一架无人机给我们,最终说服了他。我们把无人机带到了长城上,把航拍视频剪辑完后马上给爸爸看,他特别兴奋,立马决定用航拍整个明长城来纪念他来华探索长城30周年!

2016年夏,我们一家人驾车走遍了明长城沿线,用无人机拍摄了20多个长城地段,还到蒙古国探索“成吉思汗边墙”,做出来的纪录片《The Great Wall, the Greatest View》已经在国外多个国家播出。如今,我和哥哥已经注册了一个制片公司,叫Depictograph(林赛影视)。

我从来没有上过拍视频和剪辑视频的课外班,剪辑的技巧和技能也都是通过不断尝试学到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我就能熟练操作类似Final Cut Pro X和Adobe Premier Pro这样的剪辑软件了。总的来说,累积的经验让我更加喜爱视频制作了。有时间的时候,我也会自己琢磨剪辑软件的功能,为了提高我未来制片的工作效率。在这些年里,每次我们出国旅行,我都会拍摄视频;每次学校活动,我也会用视频的方式记录。我还为班级文化考察活动和毕业典礼拍摄了视频,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锻炼。

汤米在家锻炼身体

不过,拍摄、制作视频和纪录片虽然是我的爱好,但它是否能成为我今后“养家糊口”的职业,我觉得现在下结论还有点太早。

我的父母一向都是以身作则,引导、鼓励和支持我们,并给了我们自由发展的宽松环境。爸爸妈妈研究长城,我从他们写的书中受益匪浅;他们提倡长城环境保护,我会参加他们组织的长城捡拾垃圾活动;他们传播长城文化,我也因此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从事各种职业、热爱户外运动和支持环保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以及和我年龄相仿的朋友们。

汤米攀登长城

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爸爸妈妈在给我们买书、买摄影和摄像器材、无人机方面从不小气。他们利用我和哥哥的寒暑假期,带我们游历世界,理解其他国度、其他文化和文明。迄今为止,我已经深度旅行了35个国家和地区。我对父母感激不尽,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和哥哥的兴趣爱好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

在未来,或许我选择的研究国际关系和拍摄纪录片这两条路可以并做一条——拍摄制作国际关系方面的纪录片!


 

托马斯·林赛 Thomas Lindesay

中英混血儿,爱好摄影和摄像,热衷户外运动。 曾为《菁kids》撰文《奔跑吧,斯巴达勇士》,也在《beijingkids》上发表过作品。

 


林赛一家人致力于长城的环境保护,在他们的带领下,来到长城捡拾垃圾成为了上世纪末京郊旅游中的一个闪光点。

爸爸威廉•林赛还成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在致力环保项目的同时继续徒步长城,研究长城文化,以唤起大家对于长城文化的关注。

威廉50岁那年,因为对长城的保护和中英文化的促进,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亲自为他授予勋章。

更多林赛一家人和长城的传奇故事,请阅读:威廉•林赛和长城的传奇故事——《小威廉长城历险记》首发仪式

记录林赛一家人和长城传奇故事的立体书《小威廉长城历险记》,现已正式发售,可扫码以下二维码进行购买。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