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只宠物陪伴孩子,你可能把这事儿想简单了

Don't Take for Granted That a Pet Is for Companionship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想要养只宠物,多半是为了给孩子做个伴儿。而这个想法往往是家长们的一厢情愿,本期养猫的Beth和女儿带来一场关于宠物的对话,这些孩子的心声或许能给读者启发。

文:刘莹、猫咪姐姐 编:张欢 图:作者提供


前两天,学校发来邮件,要求每个学生提供一张全家福照片,学校搞活动需要用。我们一家人不约而同地想到,照片里一定不能缺了Leo!

Leo是我家的宠物猫——一只呆萌呆萌的英短折耳。女儿2岁时,我把他捧在手里捧回了家,从此,他成为了我家的一员。我经常戏称他是我的猫儿子,女儿的猫弟弟。

每个家庭决定养宠物时,尤其是选择养猫养狗,最初的想法基本都会是,独生子女太孤单了,养个宠物给孩子做个伴,陪伴孩子一起长大。可是,宠物毕竟是宠物,尤其是猫,他会听你的招呼,乖乖地在你需要的时候主动走到你身边陪伴你吗?基本不会。他想睡觉的时候你想跟他玩儿,绝对没戏,不一脚把你踢开已经算对你客气了!你睡觉时他偏偏醒着,人家直接跳上床在你头上走来走去。这是你想象中的陪伴吗?

有了猫弟弟这几年,在大人的眼中,女儿和Leo可谓是从一路相爱相杀走到了现如今的两情相悦,与其说是Leo陪伴着女儿成长,倒不如说是Leo给了女儿创造了一个环境,让她懂得了更多。这其中的学问还真不少。

让我们来听听我家猫咪姐姐是怎么说的吧。

学会观察,学会共情

妈妈:猫咪挑食怎么办?

女儿:挑食就会饿肚子,怪可怜的。但是我能理解他,我自己也挑食。

养宠物的一个主要工作是喂食,不是每天改善伙食那一顿猫鱼罐头,而是一日三餐。一次放太多的猫饼干,时间久了气味会变淡,比较挑剔的猫咪就会拒绝进食,然后通过喵喵叫或者蹭你来提出他想吃饭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要学习并培养的是观察能力,行为-意图之间的转化能力和多一点的爱心。

我家的窗外最近来了几只流浪猫,经常趴在窗台上晒太阳,这让Leo感受到了很大的威胁,毕竟,猫是有着很强领地意识的动物。由于Leo的饭碗就放在靠近窗台的地方,我们发现,每次想吃饭的时候,他就会很犹豫,远远地在那里蹲好久也不敢过去吃饭。女儿发现了这一点并猜出原因后,总会陪着Leo一起蹲在饭碗旁边,一边胡撸他,一边安慰他不要害怕,直到Leo走过去开始吃饭。每次看到这一幕,总是让我很感动,感叹孩子在与猫咪的相处中,学会了体会他人的感受。

学会暂停,学会放下自我优先的意识

妈妈:照顾猫都有哪些工作,你愿意承担其中的哪些?

女儿:铲屎,喂食,陪他,清理猫毛,确保他有好心情(让猫咪保持健康)。嗯,我最喜欢陪Leo,看他开心,喂食没问题,清理猫毛也还ok吧。

在我家,每天晚上固定的时间(提醒闹钟响起),女儿会给Leo喂一点鱼罐头,目的是给他改善生活,让他满足一下。时间久了,Leo记住了这个时间规律,每天到了差不多的时候便眼巴巴地等着。

可别小看这么不起眼的一件事,在孩子的世界里,意味着她要放下手里正做着一半的事情,不论有多好玩,不论多不想停下——她可能正高兴地玩着玩具,可能正在看一部好玩的动画片,也可能正津津有味地读着一本书。突然,闹钟响了。

孩子可能会有哪几种反应呢?

1、忽略闹钟的提醒,继续做自己的事。可怜的Leo蹲在她的脚边,眼巴巴地喵着;

2、头都不抬,顺嘴找大人求助,“我忙着呢,你帮我喂一次”;

3、心不甘情不愿地站起来去喂猫,嘴里却在发牢骚,“你这只臭猫”;

4、最高境界,当然是立刻起身,高高兴兴地叫上猫咪去给他喂鱼。

孩子很小的时候,真的很难直接做到最高境界。一方面,她要像建立一个习惯一样不断练习,另一方面,她的行动力是在与宠物不断加深感情的过程中慢慢培养起来的。

另外,家长也可以传达给她这样一种信息:猫咪跟那个给他喂食的人感情最深,你看,他现在跟妈妈最好,天天跟在我身后。

慢慢的,她一定想成为那个最受猫咪喜爱的主人。这就是行动力背后的一种激励。现在,每天一到时间,女儿不管正在做什么,都会立刻停下,还会贴心地把Leo直接抱到饭碗跟前。但是仅仅一年前,她还因为不愿意暂停,嘴里发着牢骚,挨我的骂呢。

陪伴是爱的表达

妈妈:你觉得在家里,应该是你陪Leo,还是Leo陪你?

女儿:我们俩互相陪伴。我无聊的时候,我知道有Leo在身边,我去找他;Leo无聊的时候,他会通过叫声来表达,我就会来到他的身边。当然,有时候,他也会来主动找我。

可是,女儿两三岁的时候,一个活生生的猫和一个毛绒玩具猫,在她眼里,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我家常见的场景是她玩她的,Leo傻傻地趴在一边,有点像过家家似的,她把猫当观众,没有互动。渐渐的,Leo的眼神变得越来越可怜、越来越呆滞。

我曾听到过一些家长提及养宠物后对孩子的期待——孩子应该承担起对宠物的照顾责任:喂食、铲屎等等。但是,比起承担这些日常生活起居工作,陪伴更是一个家庭要给予宠物的最基本的保障。英国一组猫类研究学家曾专门追踪一个小镇上几十只家猫,发现一半以上的猫咪独自在家时,都表现出或多或少的焦虑。

我们都说父母要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孩子通过其自身的感受,也会渐渐学着把这种陪伴传递给宠物。

妈妈:你现在怎么看待把Leo送到外婆家那几年?

女儿:真是糟糕的决定,我很后悔,我太想他了。我真的不该欺负他。

Leo在我家生活了一年以后,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陪伴与关心,看起来有点抑郁了。本该大大亮亮的圆眼睛,满眼都是忧郁。同时,因为女儿那会儿根本不知道如何跟猫互动,经常追在Leo身后,各种拉扯、欺负。最终,我们不得不把Leo送到了爱猫疼猫的外婆家小住了几年。

小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因为不会考虑他人的感受,所以经常会发生一些摩擦。孩子与猫咪的相处也是如此。我们无法期待他们一开始就能和平共处,我们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因此暗淡下去。Leo不在家的日子,我们会去看望他,让孩子体会到猫咪不在身边的感觉。等我们再次迎接他回家时,Leo已经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宠物级”的宠爱了。

妈妈:你觉得怎么算真正的陪伴?

女儿:听到他咕噜(有主人在身边陪伴Leo时,他就会发出享受的咕噜声),搂着他,让他的眼睛里不再有那种可怜的神情。

现在我知道,她懂得什么是爱的陪伴了。

价值观与爱心

妈妈:你觉得养宠物猫,要做好哪些准备?

女儿:猫毛,臭粑粑,抓坏的沙发。有猫的日子可能会有点糟糕,但是很开心。

猫是夜行动物,当我们进入了梦乡,他却一个人百无聊赖。睡梦中被跳上床的猫踩醒,天刚蒙蒙亮就被他的喵喵声唤醒。在我看来,这些确实有点不能接受。

但是女儿却不允许我把Leo轰下床。“他想和我们在一起,你把他轰下去,他该不高兴了。” 这是她的说法。

最终,我们家达成了这样的平衡——我需要睡个好觉,对不起Leo,半夜请不要打扰我;好心的姐姐的床永远向你敞开!虽然女儿损失了一点睡眠时间,但她很开心时不时有一只猫在她身边陪睡。

妈妈:假如你和Leo交换,你变成了一只猫,你希望主人怎么对待你?

女儿:陪我,信任我,对我友善,不要冲我发脾气。

猫会咬人,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Leo就曾经因为咬人这事没少挨打。当然了,挨了打,他保证不爽,有时候反而会咬得更凶。

直到细心的女儿在她订阅的关于猫的邮件中看到love bite(因爱而咬)这个说法,我们才明白,Leo只不过是想对我们表示爱意,却遭到了我们的误解。这心理阴影……

我们从此再未打过他,即使被咬(他从来不会咬破),女儿也只是摸摸他的头,告诉他咬人的猫是坏猫咪,眼里满是爱意。

听了女儿的这番话,我也在想,其实这不光是猫咪的心声,应该也是孩子的心声吧——陪她、信任她、对她友善、不要冲她发脾气。

一只宠物猫还能带来什么?

简直超乎你的想象:

女儿因为爱猫,交到了同样爱猫的好朋友。

因为喜欢与猫有关的一切,读完了三十多本《猫武士》(关于猫的章节故事书),大大提高了阅读及写作能力。

在听起来有些枯燥的诗歌学习单元,因为可以写关于猫咪的诗,而变得兴趣浓厚了许多。

在创意设计课上,做了一对猫爪耳环送给我。

在科学课上,因为要解决家人偶尔出门没人喂猫的问题,专门做了个STEM项目。

……

现在你知道了吧,养只宠物,你是不是把这事儿想简单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