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至少10万起,私立学校学费为什么这么贵?

文 | 李梓新  图 | 来自网络


随着新学校增多,学费也水涨船高。上海的民办私立学校,基本上开始把每年10万学费作为标配,并开始往20万的关口进发。北京的私立学校,则普遍在20万+的水平了。这个收费,是不是合理?各方有各方的说法。

觉得收费过高的评论认为,一些不错的国际性大学,包括香港的各所大学,以及上海纽约大学等等,收费也不过就是一年10几万,凭什么,基础教育的学费,要比大学一年还贵?这话乍听之下,颇有道理,但是事实比直觉想象更复杂一些。大学的学生录取人数比中小学更多,比如上海纽约大学2017年在国内的录取人数是325人,还不包括国际学生。而香港大学每年录取的新生超过1300名。而且,大学通常还能获得政府拨款补助。而上海新兴的民办私立学校,目前大多数处于自募资金的状态。可以粗略算一笔账,一个新开的学校,如果不是初中小学兼具(小学和初中很难一下子同时开出来),一般最多开4-6个班。新生人数大概在100人左右。以学生学费每年15万计,收入也仅仅在1500万左右。这里面刨除掉运营成本,要把开学校之前的基础建设投入、设备投入回本,不知道要多少年。所以,对于新学校来说,在当前基建、装修、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学生每年学费要低于10万,是不太可能的

当然,做教育不能抱着赚钱的心,那肯定做不好。但现在为什么这么多资本进入全日制教育行业呢?我觉得有两种驱动因素,一种是地产等产业资本,一种是风险资本。地产资本认为教育是连接其目标客户最强劲的纽带选择房子和小区,谁不想家旁边就有一个优质好学校,而且作为业主还可能有优惠政策呢?再加上孩子及其家人在学校周边生活,从房子销售到周边消费配套,赚的才是大头,教育不亏太多就可以了。风险资本则认为教育是非常热门的投资赛道,这从各教育类培训行业的受热捧程度就可见一斑。那么为什么还是要投资全日制教育呢?其一是因为全日制教育的工程浩大,资质也不容易取得,准入门槛更高,竞争者自然也更少。其二是因为孩子们在全日制学校呆的时间最长,产生的连接和内容也最多,也就最能掌握孩子们的核心动态和特点,这为开发一些周边的学习创业项目提供了不少便利和信息——几乎所有有“情怀”做学校的人,都会说自己不是在做学校,而是想做一场“学习的革命”。这样,会有更多的投资人埋单。

当然,在“学习的革命”真正来到之前,在学校里开发或者引进一些课后教育培训班,也是能够赚回一些银子的。新办学校,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场创业。在这里面种种细节,都可能出bug。小到桌椅的材质和高度、黑板是不是要多功能的,大到空气质量指标、学生的伙食等等,素质越来越高的家长,懂行的也越来越多。任何一点含糊都可能引发很大的矛盾。可以说,不是所有的学校创业者都有足够的经验来涉足教育业。也有人会纳闷,既然新学校很多是一张白纸,没多少经验,为什么中产家长还会一窝蜂地挥舞钞票排队去挤呢?当然,想进名牌公立学校,买对应的学区房,资金要求也是不低的。更关键的,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升学道路。很多具有新思维的家长认为,传统的公立学校,通常缺的是一种创业精神,和足够透明的用户体验,也对其教学模式有所疑虑。所以,也不见得要花大力气去买学区房。

在今天,只要能够摆出有一点用户思维,在硬件上花一些力气,有一个国际化的校长和看上去还可以的教师团队,一个民办学校几乎是不愁生源的,如果这个学校还设在市区,那就更加门庭若市了。这种现象,盖因为教育投资已经成为划定圈层门槛的必备“军火”,但究其实,不同学校的出身真有那么大作用决定孩子今后的社会地位吗?恐怕更多是由于中产阶级自身害怕掉队的不自信从而把自己咬牙挤出来的好钢也要用在孩子的刀刃上。也由之,我有了一种新的中产阶级界定理论。以往中产阶级的界定往往是从收入上,有不少社会研究学者认为年薪十万在中国已属中产,有不少年薪百万者却往往不敢承认自己是中产。中产像一双发烫的鞋,穿上的人要么加速快跑,要么寻思甩掉它。

我觉得,当下的中国社会,中产更多的是由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决定的。二三线城市的绝对收入可能没有一线城市高,但其家庭消费能力却可能比一线城市更高,这样的家庭,当然可以算中产家庭。而对于教育的投入支出,则更能看出一个家庭的“中产属性”
虽然我很不愿意看到,但我斗胆预测,现在这么高的学费,还没到顶呢。以美国顶尖学校每年约6万美元的学费为例,大约等于普通美国人两年工资收入。在北京上海这样的都市,与之比肩的话,优质私立学校学费确实得去到二三十万每年。如果再乘以中国父母的“虎妈”之心系数,则更加难以想象了。

-END-

 

李梓新 

非虚构写作平台“中国三明治”创始人。曾任《外滩画报》主笔,采访过多国大选和名人政要。著作有《民主是个技术活儿:英国民主生活走笔》、《灾难如何报道》等。家有两孩,最近致力于中产育儿现象研究。

 

菁kids 2017 11月刊 《新校探校记》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也说“好的教育”

|封面故事|

德闳学校: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

康德双语: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话题|

赢得起,输得起

跋山涉水,成为自由坚定的他

为了男孩

|专栏|

私立学校学费这件事

名校学位继承人

致我们无处着落的纪念

世界这么大,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在读|

从《小狗钱钱》看财商教育

|看世界|

骑着跨子去旅行,探秘安省北部精灵

|美食|

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健康|

体力活动对孩子的学业是妨碍还是助益?

|父子说|

我眼中的钢琴考级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探校记》,印刷版于2017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