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教育面临诸多挑战

如果这个体系不能跟上孩子们的成长,就无法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孩子们适应和关注某些事物的方式,与这个时代的教育模式并不相符。

作者|ANDY PENAFUERTE III  翻译|张燕 编辑|齐琰


虽然只是21世纪20年代,但全球各个领域正在不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健康方面,救生药物的生产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科技方面,我们的算法、机器人和网络发展势头迅猛;再看看其他产业,你会惊讶地发现,当前社会与一两百年前相比,已经决然不同!

面对这场变革,全球各地许多学者都注意到,教育依然处于落后的地位。那些曾在创新道路上掉队的人,大部分受制于僵硬的规则而反对改变,管理分散也严重制约创新。北京哈罗学校兼汉密尔顿▪格林格国际教育咨询(HGIEC)的创始人Hamilton Gregg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已经改变了孩子们学习以及获取信息的方式,然而教育体系几乎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举个例子:教室仍是常规式布局,大学课堂依旧以4节课为单位。”

Gregg 说:“如果这个体系不能跟上孩子们的成长,就无法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孩子们适应和关注某些事物的方式,与这个时代的教育模式并不相符。”

英国作家兼教育发言人Ken Robinson说:“传统教育体系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种‘制造模式’,接受这种教育的人基本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就好像批量生产一样。” Robinson在2010年的一次TED演讲上指出,人们的想法应与当前的时代需求相吻合,“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类的繁荣发展不是机械化的,而是一个有机的过程。” 教育应该与生态原理相辅相成。他说:“虽然我们无法预测人类最终进步到什么程度,但我们能做的是像农民那样,创造能实现繁荣丰收的条件。”

改变教育模式,对于学校来说并不容易,对老师和父母们来说就更困难了。Gregg告诉我们,传统教育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了,他们会在不同的时间里接收到大量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

正如世界各地的学者所预计的那样,教育行业抵制改革。北京国际学校(ISB)的前任校长Tarek Razik博士坚信,老师们如果愿意接受改革,并尽其所能给学生最好的教育,那么在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一定能学有所成。Razik说:“‘你让我换教学方式我就换吗?’或者‘好吧,你告诉我有一个更好的教学方式,那万一这个方式不起作用怎么办?’老师们害怕显露自己的不足,但在学习新事物时显露不足是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抵制创新的其他原因:老师和学生的传统角色受到了挑战;变革推动“机械化”的同时加剧了教育的“非人性化”;人们的漠视导致创新变得越来越复杂且举步维艰;当前的教育发展状况受到阻碍引发“安全感丧失”;老师们的专业能力和身份受到了威胁。

Razik提到,面对教育改革,父母们不知所措,因为他们受到的教育不同于现在的教育。“现在的孩子们,他们的父母几乎都是从传统模式的教育体制下走出来的,而且大多数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而,对于教育创新,他们会抱有犹豫的态度。作业越多、考试越多、测验越多、学术越严谨对孩子们就越好。” Razik说,这就是许多传统父母的想法。

Gregg 说:“对于教育学家来说,要实现彻底改变,必须反复思考教学方式。利用技术激发思维,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如今,全世界各地,包括北京的许多学校都开始综合使用多种方式和战略推动教育体系的创新,世界经济论坛(WEF)表示,可以“为下一代提供先进的技术。”同时,WEF还鼓励领导者们采取一定的方式激发教育创新。

21世纪的教育不仅仅是把技术作为一个教学平台,相反,21世纪教育的重点是提高人们的技术和能力,因为这个飞速发展的数字社会,要求人们具备较高的技术和能力。

Gregg解释说,创新教育是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的一个平台,让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和项目式的活动,获得信息,并利用信息。尽管这种学习方式已经在教育领域展开一段时间了,紧跟着,是把这些方式应用于21世纪的教学,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北京鼎石学校表示,体验式学习是“通过直接经历而获得的深度学习。鼎石为4年级到高一年级的学生提供了体验式学习项目(ELP),帮助他们在校外继续学习。

“ELP按照年级顺序排列,涉及中国艺术和建筑等诸多领域。学生们参加的所有的旅行经历都与在校学习相关,从而把学生、老师和周围的环境紧密联系起来。”

教人类学科目的王学斌老师说,鼎石的创新教育活动不仅涉及技术,而且还追求探索和文化再塑。“创新教育听上去好像是一个‘令人迷惑的阶段’,但是在我看来,我们不应让教育因为创新而‘时尚化’,我会让我的学生在必要时才动用技术。”

在6年级的班级中,王老师让学生们把历史故事改编成漫画,而7年级学生的任务则是把中国历史和文化与世界各地的实事进行联系和比较。选了中华文明课的学生不仅会学习中国文明的起源,还会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世界公民身份,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知道如何与他人合作解决气候变化、污染和暴力等全球问题。

今年五月,鼎石学校8年级的学生去了甘肃敦煌旅游学习,这也是他们体验式学习项目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项目式学习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增强技能和获得知识的机会,学生们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将处理“真实、复杂、有吸引力的问题或挑战”。在北京,ISB也采用了项目式学习,并将这种学习方法应用到了它的“未来学习项目”。

Razik说:“我们把7年级设为第一个实验班,因为7年级的孩子们已经比较成熟,能完成许多我们期望他们课后完成的任务。同时,我们还会在各个年级实施‘未来学习计划’。不过,如果学生们在课后要真正完成我们所期望的事,并增强自身的独立性,那他们必须要比较成熟才行。”

Razik解释说,在大多数的创新教育方式,项目式学习下,老师们都扮演主持人的角色,全程帮助学生解决挑战和问题。不过,Razik认为尽管学生们能独立自主地学习,他们也仍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这个项目的标准和框架进行学习。

学习中心(TLC)的主任Mike MacKinnon表示,常规教育一般不会教给孩子关键的想法和技能,这时课后项目应运而生。不过,如果把技术当作一种创新方式去帮助孩子的学习,那么课后项目就应帮助学生把“有意识的选择”与技术结合起来。

MacKinnon 说:“关键在于首先要为学生开发适用的分析工具,不管是离线还是在线工具都可以;然后,教学生如何使用这些在线工具。” MacKinnon还补充说,精通这些工具的学生应该有能力解决关键的问题,因为他们可以相互商量并利用可用的工具调查和寻找解决办法。

个性化教育

为每个人都提供基础教育对政府和世界各地教育行业的领导者来说都是一大挑战,更不用说为每个人都提供创新教育了。虽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数字社会里,未来的一切都不可知,但技术还是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比如,在教育行业引进和使用全新的技术和设备刻意激发我们的想象力,我们开始想象如何发展教育、如何实现个性化教育以及如何帮助人们为以后的社会生活做好准备。

2009年,阿姆斯特丹创意公司大会的参会人员Ken Robinson

2010年,Robinson在参加TED演讲时说到,教育改革和转型的模式有很多,但学习终究是个人的事情。“这要求我们因地制宜,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促使人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个性化课程的基础上,要做到这点需要外界支持。”

Gregg反驳说,个性化教育是很有意思,不过在体制下大规模实施个性化教育只会使其成为“技术的傀儡”,有可能还会造成“孩子们迷失自我”。Gregg进一步解释说,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这样的技术有助于长期强化学习体验,但这些技术没有“人性和感知能力,更没有理解万事万物的灵性。”

在所有这些改变中,孩子们能否获得最好的教育还是取决于父母的选择。Gregg说:“我认为,父母一定要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同时尝试从各个角度理解教育和诸多教育方式的含义,并理解个体发展的价值和途径。”


参考文献

– Five Ways Teachers Can Use Technology to Help Students, www.brookings.edu

  • “老师利用技术帮助学生学习的五种方法”,网址:brookings.edu

 

– Bring on the learning revolution! Sir Ken Robinson, TED Talk 2010

  • “发起学习革命!” Ken Robinson于2010年参加TED演讲时的演讲主题

 

– Reducing Teacher Resistance to Change and Innovations, Hayal Koksal (Ph.D.), Director General, (Turkey), World Council for Total Quality & Excellence in Education

  • “缓解老师对改变和创新的抵制态度”,由“全面质量和卓越教育世界理事会”的土耳其主干事Hayal Koksal博士提出

 

– Teacher resistance against school reform: reflecting an inconvenient truth, Ewald Terhard, School Leadership & Management Vol. 33 , Iss. 5,2013

  • 老师反对学校改革:暗含不可忽视的真相。Ewald Terhard,《学校领导力与管理》,第33卷,第5版,2013年

 

– What is 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 BIE.org

  • “何为项目式学习(PBL)”,BIE组织

 

供图:ISB、鼎石学校; Pixabay;Flickr(Ken Robinson先生的照片)

http://www.beijing-kids.com/blog/2017/08/03/innovative-education-21st-century-challenges-learning-rapidly-changing-worl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