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慵懒风欧洲亲子游

Lazy Days in Europe with My Son

smacap_Bright

旅行即生活

文 | 克里斯耶  图 | 克里斯耶提供


这一次的亲子行,没有妈妈朋友的结伴,也没有孩子他爸的同行,带着四岁半的娃只身前往欧洲28天,主要由西部英国自由行和东部拉脱维亚的亲子营组成。一贯走慵懒风的老母亲,在英国10天的行程里来了一招——给娃安排一周当地幼儿园的插班,这样,孩子白天插班期间,老母亲还可以切换成“单身旅行”模式。想想都挺美。

13个小时的飞行,对于2岁开始就出境且飞过北美洲的Eason,倒是没有什么挑战性,一路吃吃睡睡再看看电影,便安然抵达。原本请酒店安排的专车迟迟没有来接机,和前台沟通后临时去打出租。遇上一辆电能全天窗的小巴士,伸直腿仰起头,晚上8点依然艳阳高照的伦敦天空尽收眼里。抵达时,帅哥司机来了一句:“我们这个车比小黑车(伦敦最经典的出租车)棒多了!”我会心一笑并表示感谢,小波折却也有趣地开启了母子俩的欧洲之旅。

探园

第二日是周六,时差关系醒得很早,吃过早餐,先和Eason慢悠悠地去幼儿园探个路,顺便熟悉下周边的环境。7月的伦敦真心很友好,早晨5点的阳光已明媚到唤醒了整个身心。一路慢悠悠,Eason低头和阳光下的影子共舞着,大都市的节奏在这里却显得缓慢了很多。

这里位于Chiswick,是伦敦最适宜家庭居住的区域之一。一路上不多不少的人流,各种私人单车停放在人行道边,餐厅、花店和便利店恰到好处地列于时有车辆穿梭的街道两旁。10分钟的步行路程就有一个带办公区的Park和一大片绿地。

这一片绿地,更像是被一座教堂分割成的几大块无墙公园。看见几处正在筹备的摊位,看似有活动要举办,于是穿过小街道,打算停留一会。Eason爬上随意散落的几根大木桩,坐在上面,打开自己的小书包,拿起自己的小水壶喝水。老母亲四处拍下照,有一种好似居住已久的亲切感。

这是一个运动主题的周末市集,包括儿童足球、篮球、网球、柔道、瑜伽、健美操、单车、划船机等各项运动的体验,还有Usborne系列的书摊,以及各种好吃好喝。Eason就像老鼠掉进米缸里,在各色摊位前挪不动腿。买了书、吃了午餐,他还与当地小朋友一起在草地上PK翻跟斗,就这样原本只是短暂的逗留,变成了一早上的晃荡。

到了下午,累了,就铺开便携式野餐垫,老母亲躺尸一会儿。期间还鼓励Eason自己独自拿着英镑去买冰淇淋。估计很少人会知道我们其实是到此一游的旅客吧,哈哈。

平躺看着远处各种肤色的孩子们在有趣又好看的充气式蹦床里蹦哒,感慨一句:在这里的娃的确幸福啊!BTW,相比魔都很多“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的大片绿地,伦敦的草地真心“亲民”。

邀请Eason离开集市,兜兜转转找到幼儿园,才发现它就在那片绿地的对面。精致的门面,一楼还有自制的商品和绘本。穿过一扇母子的彩色木门(中间套了一扇给小朋友开的小门),上到二楼是足够小朋友玩耍耗能的区域和亲子用餐Café区域,三楼是按年龄划分的教室,有低龄托班和大童班等,四楼还有一个大露台,放置着很多儿童车和植物。

整个环境都以木质材料为主,非常天然的质感,而且一些彩色的涂鸦和配置恰到好处,很能代表英伦的端庄与精致。作为曾经横扫大部分魔都双语幼儿园的“教育控”,我仍然很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更重点的是,老师都非常的随和nice,他们身上的那种松弛,才是令我更为欣赏的地方。“硬件”容易,“软件”更珍贵。

切尔西主场的蓝

为了鼓励下周上五天学的孩子,这周日行程里的半天,完全从Eason的运动兴趣点出发,挑选了切尔西的主场——斯坦福桥球场作为半日游的内容。斯坦福桥球场不是伦敦最大的球场,但它的色彩元素很有特色——整个球场和球员球衣都是蓝色——这是Eason最喜欢的颜色。所以就是它了!

第一次坐上伦敦的公交车,Eason显然很兴奋,还主动帮我去刷交通卡,一路看着城市的街景,没多久就抵达了斯坦福桥。

对于“人多密集恐惧症”的老母亲,很欣慰没有选错地方。在网上预约这一时间段的参观者不算多,队伍不长,大家很有秩序地入场。工作人员会询问你来自哪里,然后递上相应语言的讲解介绍机器,有趣的扫码情景呈现技术令Eason玩得不亦乐乎。

一番游览后,Eason抱着心爱的蓝色小足球心满意足地离开。午餐的餐厅是在官网预定门票时一起定好的。等餐时间,娃专注地看着各种运动赛事节目,老母亲也正好休息会,顺便book下午计划的游船——这是不爱打卡的懒母亲认为相对最舒服又有效的方式。

坐着地铁来到伦敦眼一站,看着扑面而来的人流和伦敦眼下N个来回的排队长龙,果断放弃,勉强买了两张river cruise的票,泰晤士河晃悠了一圈。Eason倒是趴在窗户上看得很认真,老母亲就当此刻是午休冥想了。结束后紧紧牵着Eason的手穿过茫茫人海,问了他一句:你还想在这里玩一会吗?回:不想。旅行中最大的舒心,就是伴侣的“气味相投”。于是,母子俩迅速离开,搭上地铁,回到酒店,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愉快地结束了这一天的打卡时光。

加上前几次海外亲子行的经验,我可以更加笃定地得出个人总结建议:如果你注重体验的舒适度,尤其是带着娃,凡是主流景点,统统可以在list上划掉,改成一些相对小众而有特色的内容。

来英国之前,就已经与Eason预告过这次的幼儿园插班之旅。而就他小班的社交状态而言,我对他的适应能力还比较有信心。但毕竟是来到一所陌生的城市,以一种缓慢的节奏和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孩子熟悉和融入还是有必要的。这样的行程,也不至于让单挑娃的老母亲有奔波与疲惫之感,更是规避了很多“旅行情绪症”和由此产生的亲子矛盾。

难忘亲子骑行

周一,依然自然醒(真心受益于还没有完全倒好的时差),不慌不忙地吃完早饭出门,这次Eason更希望坐公交(娃对公共交通的热爱在哪都一样),于是两站路就这样慢悠悠地晃到了。

幼儿园8点半开放,我们准时抵达,送到二楼的玩耍区域,Eason开始还是有点不太愿意融入,站在那里看着里面爬上爬下的同学们。这里的老师建议孩子穿上荧光色的背心,以便自由玩耍的同时更易被老师的目光照顾到。老师允许我陪伴15分钟,稍后有位老师也走过来主动找我们交流。当看到Eason还是不太愿意和她交谈,便转而问我他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全程的暖场互动毫无压力感,很随意自在。中间熊孩子有哭,问他原因,原来是因为同学们玩得太疯、声音太大,觉得有点被吵到。仔细一想,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孩子数量要比国内就读的幼儿园多一些,而且玩得更放开一些。于是,我抱着Eason,给他解释了下,很快他也理解到了,最终开心地进到玩耍区,和我笑着告别。

放学时接他,老师说,Eason今天已经交到了新朋友。果然是个“社交能手”,哈哈!感恩这顺利的开始,因为它意味着老母亲的“自我放飞”也即将实现。

考虑到第一天可能出现的不顺利,所以当天没有安排特定的出行计划,而是去幼儿园旁边的超市大采购。看到中国食材感激涕零,感觉救回半只中国胃,还在门口的小菜场买了点蔬果。约上帮忙安排幼儿园插班的英国朋友吃了个中饭,从老母亲计划自己申请的学校到英国的幼儿教育,聊了足足两小时,完美ending一早上,然后走回酒店午休。

为了激励上学第一天的娃,3点接到娃后我们便安排了一场特别的骑行。“单车控”老母亲认为,一定要打卡的话,骑行会是更有趣的方式。伦敦似乎很少有带儿童安全椅的单车可以出租,于是book了一场亲子骑行主题活动。带领者是一位居住在伦敦的意大利人Danial,freelance news producer,因为是一位四岁半男孩的父亲,他专门设计了针对家庭的骑行路线和游玩内容。很幸运的是,我们是当天唯一一组亲子家庭,绝对的VIP服务。

从Kensington Garden到Hyde Park,一路骑一路聊着皇室的那些历史和故事,从某公主的童年创伤,到那些网红鸭子背后的“联合国”。对于Eason来说,最开心的不仅是喂了各种品种的鸭子,还“借”其他游客的罐头鱼喂到了鸬鹚。

一个半小时的骑行相谈甚欢。坐在后座的Eason居然听懂了我们说鼬放出的屁很臭,中间有一段我们聊得太嗨,Eason来了一句:“你们说得太快了!”,这有点惊到我了:小家伙真的在认真听而且听得懂。这才是语言最原始的魔力吧!

最特别也是最感动的,则是在Kensington Palace前,Danial给Eason现场带动作地讲了一个发生在这里的经典童话故事,还把书送给了Eason。Eason就地而看,回来的公交车上也看。这一个傍晚,Eason像极了那个故事里自由又淘气的Peter Pan。

一周短暂的幼儿园插班之旅,从Eason每天的状态看,应该也是幸福满满。有天放学他兴奋地拉着我进教室看无敌大的蜗牛和甲虫。最后一天离开时,他终于“偷偷”打开了一楼“神秘”的小树屋给我看。

“做一休一”的放飞节奏

老母亲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前book了两项在英国单独出行的内容:一个是水下考古专业博士讲解的大英博物馆之行,一个是当地摄影师的私家旅拍。这两位相关人士都是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中国留学生,虽然这次因为错过学校的open day而没能实现老母亲原本的探校计划,但也通过这二位人士了解到一些英国大学更深入的信息。当然,更重要的是:吃到了不是唐人街里的西安小吃,非常非常正宗!

周二至周五,我采取“做一休一”的慵懒节奏。老母亲出行的当天,接到娃就直接超市采购、对面绿地野餐,娃自嗨、老母亲尸躺;老母亲休息的当天,做做中国饭菜(感谢旅行锅和在当地户外店买的用具),下午从幼儿园接完娃则继续泡主题公园——伦敦最大的皇家植物园Kew Garden。

这样的节奏在传统的旅行概念里似乎有点奢侈,但这会让孩子和大人都能有空间去感受到伦敦当地的life style和人文。“旅行即生活”,只有慢一点甚至是停下来才能get到。

拉脱维亚亲子营

之后的周末去剑桥拜访了一位心理学行业的朋友,在她家院子里聊着彼此人生中类似的“坎”,一起做了一顿很简单的中国饭菜,满满的小确幸。娃与朋友家的小哥哥安静地下着国际象棋,老母亲在阳光房的沙发上沉沉地睡了一个午觉。在偌大的社区playground上一起奔跑,仿佛坠入了一场清静的梦,真实又短暂。

这一路上和一些当地华人陆续聊英国的教育,总体印象就是:这或许就是魔都的主流私立教育可能去往的方向吧。

拉脱维亚的亲子营,是Eason就读幼儿园参与的国际华德福夏令营的一部分。拉脱维亚位于欧洲东北部,除了超天然的美景值得赞叹之外,在这个长达14天朝夕相处的营地生活里,看到了这些小娃娃们身上的方方面面。他们之间有欢喜也有吵闹,有脾气也有勇气——这些每天上演的日常才是更为鲜活的生命力吧!

这悠长的28天欧洲亲子行,有甜蜜也有辛苦,注定还会有更多的回味。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完全倒好时差的缘故,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脑子里就像过着一幕幕曾经发生的画面,而我只是不用力地把他们记录下来。


克里斯耶
心理学在读,自由撰稿人。个人公众号:好奇的狮子(ID:funintheworld)。香港大学IMC专业研究生, 曾为国际4A广告公司品牌策划。爱好旅行、教育、运动、摄影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