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offer拿到手软,这四位来自加拿大、哈罗、爱迪、世青的学生做了什么?

Graduate Stories

毕业意味着真的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还是终于糊弄到了“终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答。这个毕业季,我与四位来自国际学校的高中毕业生面对面,聊了聊关于升学和职业选择的话题。他们分别是来自于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的Park Chan Young、哈罗北京的Alyssa L.、北京爱迪学校的张懿和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赵泓凌。他们性格积极独立,值得信赖,也懂得自省和思考。作为十几岁的高中生,他们有着“超龄”的成熟感,做起事情有计划,也有节制,面对压力也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卖关子地说,他们有理想、有想法,也有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正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采、译、文 | Frances Ji   编 | 曹新星 图 | Uni You、学生提供


张懿,北京爱迪学校

追寻化学的“跨界”魅力

张懿和Alyssa都因为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一个是出于对护肤/美妆产品的兴趣,另一个则源自对科学和食品的热爱。来自北京爱迪学校的张懿同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青春烂漫的文艺少女,她却用“有野心”、“脑洞大”和“勇于尝试”来形容自己。

正如她自我描述的那样,她在今年申请了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她说:“能去剑桥学习一直是我的梦想,或者野心,尽管知道申请名校的难度很大,但在一开始申请的时候,我就决定了要把剑桥大学放在第一位。虽然没能被录取,但在‘面试之旅’中,自己对剑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确信,剑桥依然是我的‘野心’所在。”

张懿,北京爱迪学校

张懿最后接受了伦敦大学学院(UCL)化学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她说,“其实我的个性还蛮‘爱玩’的,选择在伦敦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读UCL可能更适合我吧,同时,伦敦也是令我着迷的城市之一,很期待接下来三年对这所城市的探索。” 伦敦这座时尚都市无疑也是引领美妆潮流的发源地之一,这也正中了张懿的下怀,她说自己也曾纠结过未来的职业方向,在申请专业的时候主攻化学方面,她发现自己对彩妆有着极大的兴趣,相比美妆博主的精致妆容,她更沉迷于研究护肤品和美妆产品的配方和功效。

她说:“我从十年级开始学习化妆,对各类化妆品和护肤品都小有了解,发现身边的很多人对护肤品和化妆品都存在不小的误解,也有人因为错误地选择了不适合自己肤质的美妆产品,而导致皮肤损坏。除此之外,在中国,像Lamer和SKII这样国际化的优质产品仍存在缺口,关于护肤品‘抗老’、‘美白’、‘祛痘’等功效的诸多迷思,也驱使我想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我希望通过今后的学习,运用化学的‘魔力’亲自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研发出真正适合中国人肤质的优质产品。”

Alyssa L.,哈罗北京

同样对化学科学痴迷的Alyssa来自新加坡,她爱笑、谦和,骨子里也透露出同龄人鲜有的稳重和成熟。她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今年她拿到了多所英国和新加坡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她说:“我可能会去帝国理工学院或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之所以选择进入世界名校学习,是因为这些一流的大学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加国际化的平台和机会,可以让我更好地大展拳脚,发展自己的兴趣。我希望不仅可以对新加坡的经济与社会作出积极的改变,更希望为这个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说到为何选择化学作为专业,Alyssa说:“我很享受在实验室做实验,探索物质和能量的关系的过程。化学也是一门神奇的学科,她可以将物理、生物、地质学和环境科学联系到一起,我认为这种跨学科、多学科的学习非常之酷!”

同时,新加坡也是个美食之都,Alyssa对美食也有着异乎常人的热情,她目前也在为澳洲的一本食品与健康杂志写专栏,她说:“我非常享受食物带来的乐趣,我想以后可能会从事关于与食品科学相关的工作,食品工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创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赵泓凌,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会说多国语言的赵泓凌出生在布拉格,他自信积极,性格谦和,喜欢运动,是个十足的阳光大男孩。从小就跟随父母游遍了欧洲各国的他,去过最富裕的国家也去过最贫穷的地区,见识过种类繁多的货币,感受到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同所产生的不同生活方式,也常在思考富裕与贫穷的根源。

他对“经济”的痴迷从他四、五岁起就显露出来,他曾问妈妈,为什么每个国家的钱币都不同?为什么同等商品在富裕国家会卖得更贵?这些成人习以为常的现象,在年幼的赵泓凌心中埋下了好奇的种子。带着这样的问题,善于思考的他在德国游玩的时候,发现柏林墙附近有很多人贩售二战时期德军和苏军的军服,生意也做得不错,可在德国其他景点都没有再见到过。由此他想到,这些战时的军服只有在像柏林墙这样的地方才能体现出价值,有了特殊的价值,也就有了市场,才会引发交易。赵泓凌说:“在我看来,‘经济’是很神奇的,平时我也会密切关注经济方面的大小事物,觉得被经济的魅力深深吸引了!”

赵泓凌和他的朋友们

童年的经历激发了赵泓凌对经济学的巨大学习兴趣,他在学校也建立了研究经济的Bobcat Etimes社团,每周他都会策划不同的学习主题。同时,他还组建了APEL社团,帮助新生提高英语能力,为此他还被学校授予了“Advocate of the Year”奖。今年他也是录取通知书接到“手软”,多所大学都向他抛来橄榄枝,就连从不在本科阶段给国际生提供奖学金的加州圣格鲁斯大学,也破格给予他三万美元的奖学金。赵同学说:“虽然我最后没有选择这所学校,但他们对我的认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最终,赵泓凌选择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他说:“选择这所大学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哥大的经济系在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第27位,这里还有我非常喜欢的Mauricio Drelichman教授,他把经济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赋予了经济更多的含义,这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赵泓凌和他的老师及同学们

“除此之外,在选择学校时,我也做了不少功课,我知道Drelichman教授的教学方法非常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掌握学习研究经济学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很期待可以成为他的学生。除此之外,中国经济学专家、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先生、著名经济学家、被称为‘欧元之父’的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A. Mundell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能和这样优秀的他们成为校友,我也感到非常的欣喜和荣幸。”

同样对经济、商业领域倍加关注的韩国男孩Park Chan Young来北京四年多了。Chan就像影片里的韩国男生一样彬彬有礼,采访期间正赶上他的毕业典礼,前来祝贺他顺利毕业的后辈们都给他准备了鲜花和小礼物,在朋友眼里他是一位幽默、可靠的大哥哥,当朋友在学习方面遇到困难时,都很乐意向他寻求帮助。Chan对自己的定位却相当低调,他说自己是个很有自知、诚实和不服输的人。

Park Chan Young,北京世青国际学校

在和Chan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他还是一位心思细腻,富有同情心的孩子。在一次9年级的地理课上,他看到老师在播放一部关于农场工业的影片,其中动物被屠宰的画面给他带来了相当大的震撼。他说:“我吃牛排的时候从没想过,这些牛是如何被非人道的方式屠杀的,这太残忍了。我一直在考虑‘人造肉’市场的可行性,如何让人们接受‘人造肉’,并让它工业化,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减少人类对动物无谓的伤害以及传统肉业加工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

目前为止,Chan只申请了香港大学的两个专业,他说:“我打算在七、八月份的时候申请一些韩国的学校,但如果我的IB成绩超过43(满分45分),我一定会选择香港读国际商务和全球管理(IBGM)专业。”问及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Chan说,他曾在几年前去过香港,很喜欢那里既国际化又传统的文化氛围。

可以说,Chan选择商务管理专业是一个略偶然,但也必然的结果,他说:“2015年,我在北京英国学校举办的青年企业家市场竞赛中摘得了第一名的桂冠,那时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在商务管理方面的才能和兴趣。2017年,我在世青成功地组织了‘世青狼摇滚音乐节’,这也是我CAS项目中的一个,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增强了我的信心,我想我很乐意在管理领域开创一片天地。”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世青狼”摇滚音乐节

不仅如此,他还在申请专业前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现在韩国激烈的就业现状,他更倾向于在海外发展,而这个专业正好可以给他带来更强的竞争优势,这同样也与他性格上务实、脚踏实地的特点不谋而合。

谈到升学和择业,免不了要从个人兴趣和学习成绩出发。这四位同学课业的优秀,自然不必赘言,他们不仅在学校身兼数职,具备良好的领导力和多任务处理的综合能力,而且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也都十分广泛,并且能达到精通一二的状态。但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这几位毕业生,你会发现,“优秀”二字并不是凭空得来的。他们性格积极独立,值得信赖,也懂得自省和思考,注重沟通的艺术,对情绪的控制能力也显示出他们较高的情商。作为十几岁的高中生,他们有着“超龄”的成熟感,面对失败和挫折大多可以自我调节,也知道如何及时排解负面情绪,更善于从中分析失败的原因并自我改进;做起事情有计划,也有节制,面对压力也能保持良好的心态。

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出乎意料的,这几个孩子都不会在周末赖床,大部分在早晨7点左右就会起床,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时间表和计划。赵泓凌说:“我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着非常严格的安排,因为平时学习较忙,在学校还要监理一些社团活动,几乎每天都会‘折腾’到深夜12点,所以时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可以利用好每一分钟,就连中间休息的十五分钟,我也会提前计划好。我平时会看很多名人传记,他们对时间的管理都很有一套,我学习下来,也觉得专时专用可以提高很多效率。即便在周末不用上课的时候,我也会早早起来,叠好被子,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和娱乐。”我问他为什么要叠被子,他说:“叠被子看似是一件小事儿,但它却有种仪式感,象征着一天的开始,完成这件事也会给自己带来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张懿(北京爱迪学校)的“手账”

相较男生,女生对于时间管理,更有自己“花式”的一套,张懿说:“我不会给自己制定超严格的时间表,但会通过画手帐的方式来计划和记录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把必做和最想做的事情用更文艺和有趣的形式呈现出来。作为学校宣传部的部长,除了学习之外,我还会花很多时间‘经营’学校的公众号,所以安排好时间是非常必要的。当然,我也会预留出一些时间给我的业余爱好,劳逸结合,松弛有度嘛!另外,我不赞成熬夜,这很伤身体,我一般都会在白天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在十点半左右就准备‘就寝’了。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我会在脑袋里过一遍今天发生的事儿和明天要处理的事情,如果还留有一些‘小尾巴’,我会第二天早起些完成,但通常我都会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情绪管理很必要

Alyssa L.,哈罗北京

谁的青春不迷茫,再优秀的学生,也会对未知怀着一丝敬畏。时而感到孤独,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时自我情绪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及时排解掉不良情绪是他们人生中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无一例外,这几个孩子在面临压力时,都更倾向于自我消化,相对找人倾诉烦恼,他们更喜欢用独处的方式消解烦恼。

Chan说:“心情低落的时候,我会弹弹琴、听听重型音乐,在激烈的音符碰撞中释放压力。”说到此,他向我推荐了Suffocation乐队,告诉我说:“我也挺喜欢BabyMetal的表演,我觉得Kawaii妆容的女孩和重金属的结合很反差萌,当然她们的音乐也很棒!”Chan和朋友们组了一个摇滚乐队,他是主音吉他手,偶尔客串贝斯。不忙的周末,他们会聚在一起热闹热闹。

赵泓凌和他的体育老师及同学们

阳光、自信的赵泓凌也有着自己感性的一面,闲暇时他也会看看电影,其中他最喜欢关于伟人名家和二战背景的纪录片,他相信榜样的力量,也立志成为一位榜样式的人。但他坦言,他也会感到孤独,也曾经惧怕过这样的孤独感,当不公、压力来袭,他也会有巨大的情绪波动。他说:“我在慢慢克服,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细致有效的沟通;学会和自己相处,平和地看待事情。我懂这世界只存在着相对的公平,我目前只能踏实做好自己。我养了一只小松鼠,心情不好时,我会逗逗它,看着它吃东西时可爱的脸,我的心情就好多啦!”

Alyssa L.(哈罗北京)和她的朋友们

爱笑的Alyssa更是“佛系”派掌门人,保持积极乐观就是她的座右铭,问到她如何处理压力和紧张时,她想了想说:“我会微笑吧!如果是来自学习上的压力,我会给自己一些时间消化,如果没考好,我会找原因,看看是因为真的不会,还是因为马虎。一次考试失败,不是天塌下来,我有信心以后会越考越好;但如果是来自生活的压力,我一般会开导自己想开点,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尽量往积极的地方看。不过,我不会和别人说起这些糟心事儿,觉得自己可以处理好。我很喜欢看荒野求生类的真人秀和犯罪心理方面的电视剧,有时会看看这些节目解解压,或者和朋友出去玩,这也是一种忘掉烦恼的好方法! ”

张懿,北京爱迪学校

“现在最大的担心就是对未来的恐惧,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因为太要强了吧,凡事都想做好,不知不觉就‘压力山大’了!”张懿也表示,“平和积极的心态很重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思想也相当必要。”她曾就读于公立校,刚转入国际校的时候也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她也曾有过很多疑惑和不解,也因为一些课业上的问题和老师冲撞。她说:“当时还真是年轻气盛不懂事,现在学会更多地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了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不该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就是因为这些‘不同’,世界才多姿多彩。学习成绩不好,也不能说明他/她就是不好的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闪光点,他们也在为梦想努力着,随意的评判别人不免有失偏颇。”

家庭的引导与支持

四位同学都认为,“选专业”这件事绝对不是“跟着感觉走“那么简单,他们很早就开始计划自己的升学目标,与老师沟通,分析评估自己的能力。他们的家长也大多是成功的商人、高管和学者,平时也会以自己的行事风格影响着孩子,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Chan说,他的父亲就常有意无意地传授给他管理方面的知识;张懿也视自己的“女强人”妈妈为榜样,她也会与父母讨论职业选择中的风险和问题;Alyssa也说,父母积极的工作态度会不断地促使她去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这些积极的例子无一不体现了家庭支持的重要性。

作为家长,即使不过多干涉孩子的选择,也应给出适当的提醒和建议,必要时也要严正坚持自己的主张。赵泓凌的母亲正是如此践行的。她说:“在泓凌选择专业时,我没有过多干涉。我相信他的选择,只因为玩电子游戏这件事对他大发雷霆。”当时泓凌没日没夜地玩游戏,还振振有词的说道:“我成绩还不错,玩会儿游戏有什么关系?!”

作为母亲,也作为一位前大学老师和成功的商人,她明白“还不错”与“优秀”之间的差距,如果想进顶尖大学学习,光“不错”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压着火和儿子长谈了一次。最终,赵泓凌听了劝,自此以后再也没碰过电子游戏。他说:“其实我当时是极为不情愿的,毕竟那时游戏玩到级别很高,就这样放手太可惜了,但聊过之后,我也觉得的确要分清轻重缓急,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所以做出了一个选择,我不后悔。”赵妈妈说:“要充分地与孩子交流,做一个了解并且尊重孩子的家长。”

赵泓凌和他的妈妈

总有人说,中国的孩子缺乏信仰和理想,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就要求家长有意识地带着孩子多走走看看,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帮他们打开视野,引导孩子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提高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力和自我表达能力,培养孩子的国际化的思维和广阔的世界观,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更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张懿说:“我是个爱好很广泛的人,经常心血来潮就想学点什么,比如我是个四肢‘不太协调’的人,但却很喜欢跳舞,虽然我的家人偶尔会揶揄我两下,但也都鼓励我多尝试不同的事物。他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可以让我毫无顾虑地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挖掘自己的潜力。”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在十来岁的时候就志存高远,他们或许晚熟,或许玩世不恭,或许他们只想做一个普通人,谁也没有理由强迫每个孩子都要“出类拔萃”,做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就像Alyssa所说的,“我会向优秀的人学习,但我不会和别人比较,当你和别人比较,你会漏掉很多有价值的思考,关注自己,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才是更珍贵的。”

Alyssa L.,哈罗北京

这个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精英说”也几近成为了大多数家庭的“紧箍咒”。大家似乎都忘记了该如何做好一个普通人,平凡没有错,没有理想也未必就是“咸鱼”一条。
我曾经和一位国际校的家长聊天,她说,她的孩子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不是很突出,这对曾是500强高管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她强迫孩子学音乐、舞蹈、外语,弄得家里鸡飞狗跳,最终她放弃“虎妈”式的期待,亲子关系才似乎有所好转。现在,她的孩子在跆拳道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以说,家长的角色应该更多的体现在支持和引导的方面,而不是给出指令。世青的一位家长代表曾说:“当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就去做一些可以让你变得更好的事情。”此言无需细品,就知道适用于每一个还在迷茫着学生和家长!


菁kids 2018年7月刊《毕业展望:未来,我想好了》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送娃上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水土不服了吗?

唯爱与美不可替代

妈妈,你今天过得如何?

|全家出动|

陪你们,行走绝美徽州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7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