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文网课中看宇宙

Exploring the Universe On Screen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为孩子选择一门网课对家长来说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面对市场上以语数外为主的补习类课程和以艺术美学、手作等为代表的兴趣班类课程,家长们或多或少有些挑花了眼。而在这众多的网络课程中,我和孩子选择了天文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我发现网络学习优点不少。首先,生活在大都市,通勤成本是大家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孩子难得的课余时间当然要高效利用,因此足不出户,甚至可以拿着爆米花和饮料轻松学习知识的网课自然成为优选。其次,家长和孩子的时间大多不固定,周末难得的假期我们更愿意去郊外亲近自然。如果选择实体课,固定的上课时间势必会牺牲家庭的其他活动,选择网课则可以随时利用直播和回放功能,错过了现场直播也没关系,学习时间更灵活,孩子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知识。最后,对腼腆慢热型的孩子来说,上实体课可能需要一定时间熟悉课堂环境,而网络学习的环境则相对轻松,很容易进入状态。

天文网课的教学方式相对比较传统,使用PPT和模型讲解天文基础知识,包括地球的构造、太阳系的组成、火星及月球的探测、银河系,也会涉及更深的宇宙知识。作为天文爱好者,我们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天文知识启蒙的传统。我原本还计划在孩子生日时选择一架天文望远镜作为礼物,但权衡再三还是放弃了。深处城市中的我们太难接触天文和星空了,北京的雾霾更是直接屏蔽了观测宇宙的可能性。书籍中的知识有些死板,网课中的模型分析则更加生动。

选择天文课,除了拓宽知识面,我们也想让孩子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普遍较好,对物质的需求也比较容易获得满足,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天文学让我们看到,地球只不过是茫茫宇宙中的众多星球之一,而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更是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渺小。我们要正确认识人类的处境和地位,与自然和谐共处,尊重我们适宜生存的环境,敬畏地球和宇宙的力量,懂得感恩。通过天文学,我们也希望孩子能树立更加广阔的价值观,提升思考问题的高度,并在这个前提下确立自我的价值感和人生意义所在。

虽然网络学习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弊端需要正视。在天文课的学习中,孩子会观看一些相关视频,隔着家中小小的屏幕,这些视频材料缺乏现场感染力,对孩子吸收知识的效率有一定影响。虽然上网课时孩子可以和老师文字交流,但缺乏与老师直接、真实的互动,遇到不易理解的知识点,孩子也无法在第一时间请教老师,学习效果不够连贯。此外,课外班是一个很好的交友机会,孩子在那里可以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但网络学习无法与同学建立互动,错过了人际交往的好机会。

到了课程后期,天文知识难度略深,孩子一时不太能够理解,收听时经常走神,对他的几次提醒也用处不大。因为网课的灵活性很强,我们便与孩子商量,在遇到难以理解的章节时,他可以选择分二至三次上完一节课。如此一来,我们既保护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又帮他制定了灵活的学习计划。

7-9岁的孩子对于知识充满着无限的好奇,经常涉猎很多却容易学一个忘一个,天文课也是如此。课程过半时,我发现孩子容易遗忘或混淆一些基础知识。遇到此类问题时,我会和孩子协商暂停学习新课,充分利用网课重复收看的作用,从头再温习一遍。不用担心孩子会反感,重复是低龄儿童最喜欢做的事情。

在我家,网络学习也成为了一件促进家庭亲密关系的事儿。我和妻子规定好一个工作日的晚上和一个周末的下午作为上课时间,一家三口共同学习。有了父母的陪伴,孩子的热情和毅力会有很大的提高,家庭间也多了很多专业性的谈资。

网课可不仅仅是对着电脑照本宣科,配合网课学习,我们也在线下积极实践。我们买了全天星座图贴在孩子床头,下载了课程推荐的观星APP。碰到晴朗的夜晚,我们还会开车带孩子到郊外去观察星座。

课程学习期间,我们带着孩子去北京天文馆参观,在展览和穹幕电影中,孩子会对照自己所学的知识加以确认。我们还专门买了关于太阳系行星分布的拼图,全家动手,制造学习气氛。

网课最大的亮点是灵活,然而这对孩子弊大于利。网课学习中,培养孩子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身在家中,也要按时上课。此外,专注、细致、毅力也同等重要,具备了这些能力,学习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


HIPPO
80后北京人,深度自驾游爱好者,自由撰稿人;酷爱地理历史,热衷组织家人朋友一起看世界。深根北京及中华文化,也渴望看到世界的不同,认为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用一颗好奇的心看待苟且的生活,最期待的永远是下一趟旅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