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2个孩子走“在家教育”路线,后来怎么样了?留美妈妈经验分享

文丨Shirley 编辑 | Yuan

图 | 作者提供


 

2001年刚到美国的时候,因为想要练习口语,我接触到一些当地家庭。接触后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青春期的孩子们。

我一直都以为美国的青少年既无礼又叛逆(电影里不都这么演的吗),但那时我接触到的青少年们,有家教,有礼貌。

我当时非常惊讶,因为我感觉自己在青春期的时候,都没有这么懂事成熟,谈吐落落大方,对长辈这么有礼貌。

我那时只知道那些孩子们大部分是homeschoolers(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

那个时候我还没当妈,但我有点期待未来我有了孩子后,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这么有礼貌有规矩。

 

Homeschooling的种类

有了孩子后,老大、老二小学期间都特别喜欢跟这些homeschoolers做朋友,也常常在一起玩。

老大上六年级(初中第一年)的时候,她在公立学校经历了一系列不愉快的事情后,问我: 妈妈,我可不可以homeschooling?

我便立即开始打听和了解homeschooling的选择有哪些。

第一种,退出公立传统学校,加入公立学校自己的homeschooling项目。学校提供教材,自己带回家教。每个月,要带孩子回学校一次,有专人检查孩子在家学习的进度和情况。需要外援的科目,在学校批准的情况下,学校会支付学费。免费。

第二种,彻底离开公立学校,不再使用公立学校教材。自己去寻找更适合孩子的教材,自己买教材,自己教或找外援,全自费。也可以寻找和使用线上的homeschooling网站,孩子上网课,不用自己教。自费。

第三种,离开公立学校,加入一些homeschooling团体。家长们一起选教材,家长们一起教,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自费。

在了解的过程中,我也发现选择在家教育的家庭,大致分为这几类:

第一类,孩子有明显体育或音乐特长。每天需要大量时间接受专业训练,而且时常需要外出去异地参加比赛。所以这一类家庭需要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

第二类,家长不满意学校的教材和教学质量。自己选择更好的教材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或家长不愿意孩子在未成年时期在公立学校接触到一些“少数群体”(这类群体这几年在网络上声量很大,家长可自行脑补)(加州最严重),所以选择让孩子远离公立学校。

第三类, 孩子有特殊需要。比如智商特别高的,需要更有挑战的高难度教学内容。或者孩子有阿斯伯格症、多动症、自闭症,在家教育可以调整学习进度来适合自己的孩子。

期间我也了解到,美国的大部分大学都认可homeschooling,所以不用担心在家教育会难以进大学。

而且在家教育可以因材施教,不少孩子都可以在10 年级就读完高中,提前两年进入大学。

一些孩子多的家庭,会在孩子高中结束在家教育后先去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读两年,再转入更正规的大学继续深造。这样可以节省大笔学费,因为社区大学学费便宜很多,而且转学也相对容易。

那时候听到的一个出名的例子,一个在家教育的男生非常聪明优秀,10年级就高中毕业,本该读11 年级的时候去了社区大学;两年后,即18岁就从社区大学转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大三;两年后,大四毕业;22岁时研究生毕业,在当时硅谷非常有名的大公司工作。

另外,我一位朋友在家homeschooling自己的儿子,家长教的非常好,这个小伙子15岁高中毕业,进入一所正规大学。三年大学毕业(提前了一年),18岁就顺利在硅谷工作了。所以homeschooling在美国是完全可行的。

 

在家教育的具体实施

我们很快找到家附近一个homeschooling的团体,孩子们一周上两次课,其他时间自己安排。

那是2015年,老大上七年级,一个班才7个学生。有白人,有西裔,华人就我老大一个。班上有专业打高尔夫的,有辩论队的,他们会需要有时出远门去比赛。

老大非常喜欢这种小班教学,因为可以很容易得到老师的关注,而且跟同学们很容易玩到一起,因为人不多,干啥都容易组织。

所以她从七年级一直开心地上到十二年级高中毕业。

这批娃里面,有三个去了加大伯克利分校,还有去斯坦福大学,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等,也有去社区大学的孩子(家里孩子太多,需要节省学费),他们都是努力读书的孩子们。

老大现在在伯克利上大三,她庆幸自己初中离开了公立学校,很喜欢后来加入的这个在家教育的团体,喜欢那里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跟他们都非常亲。

我作为家长,我也很庆幸当年找到了这个团体。

因为如果我自己教,是有困难的,毕竟母语不是英语。而且担心没有好的同伴一起学习,孩子会孤单。

参加这个homeschooling团体的家庭,三观都比较一致,所以孩子们相处比较融洽,互相给予正面的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学生们大部分都不使用手机,不使用社交媒体。这一点真是很棒,孩子们不会浪费时间在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上面。

更棒的是,这个团体选择用Classical Education 古典教育的方式去引导从 学前班到12年级的学生。

古典教育是一种教育方法,通常强调学习古典文学、历史、哲学和科学等传统学科。这种教育模式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文学素养和道德价值观。

古典教育的特点包括对古代文化和经典文学的重视,以及强调语法、修辞学和逻辑学的学习。这种教育方法强调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道德观念,通过研究古代文学和哲学,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类文明的基础,形成综合性的教育素养。

教材满意,同学满意,剩下的就是老师们了。


12年级部分书

虽然大部分老师都是妈妈们,也有部分爸爸们,但都是有经验又有爱心的家长,既教了自己的孩子,又教了别人家的娃。

我自己没有参与教学,但有去做义工。我接触过其中的一些老师,他们都热爱教育,也爱孩子们,这和美国基础教育公立学校的老师们有很大的区别。

我作为家长,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这些学生在一个友爱的环境中被滋养。(我自己在出国前,也曾经是一名中学老师,但我那时真的没有那么满怀热情地去做教育。)

这个团体每个年级人数不多,所以家长、老师们都非常乐意组织孩子们一起活动;有好的信息和资源,大家都会分享出来;孩子们之间不是竞争关系,是合作关系。

说一件小事,老二11年级时,时常有孩子生病而不能来上课,班上的孩子们会主动分担记录课堂笔记,然后交给生病在家的孩子,方便他们在家可以学习,特别有爱。

我有时候都会忍不住羡慕我的老大老二,可以在这样温暖,友爱,和平的学习氛围中成长。

9年级之前,都是一周上两次课。所以孩子们突然多了很多在家的时间,我有大量时间和孩子们相处,这就是homeschooling的另外一个好处了。

我们大量时间在一起,我有了很多机会向孩子们表达爱,也随时向她们传递我希望她们拥有的价值观。

我希望孩子们不是只会读书,所以常常带她们参加一些活动。

老大喜欢小小孩儿,所以安排了每周五去一个daycare幼儿园做义工,陪小小孩玩耍;每年暑假,让老大举办夏令营,带小学生们做各种手工,烘焙;疫情期间,老大开始做podcast(访谈节目),采访一些华二代。

老二喜欢演讲和拉丁文,老二在一个4H组织教演讲,暑假也举办演讲夏令营。老二目前在12年级,还被正式聘请去教(有薪水)在家教育的一批7年级的学生拉丁文。

老二在夏令营演讲

娃爸开玩笑说,老二是我们家唯一在高中就得到正式job offer(工作机会)的人。

老大老二也找了很多其他事情来打发时间。分担家务、学烹饪、烘焙、读书、桌游、维修小东西等,都是很好的消遣方式。

她们还出去教老美的孩子说中文(有报酬),去老人院服务,去food bank发放食物,去别人家里做babysitting(有报酬),去社区的儿童合唱团做幕后工作。

这些活动让她们接触到了不同年龄层的人,和不同社会阶层的人。

图片孩子们在加州中部一个农场车间做义工
她们对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有更多了解,也锻炼了她们与人相处的能力。甚至她们还结交了一些长辈,成了忘年交。

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她们会去找这些长辈倾诉,讨论和寻求解决方案。

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没有机会做的事情,所以我也会常常羡慕她们的中学生活,比我小时候丰富太多了,有趣太多了。

老大老二的中学期间没有接触到大量我们不希望他们接触的群体,反而是跟着我到处去做一些在公立学校里不会教、不会参与的事情,接触了不少服务社区的组织,认识了各种人。

我和孩子们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她们对长辈也有礼貌,算是实现了我最初的那个愿望。

在她们十几岁的时候,我又生了老三,她们都是非常得力的“月嫂”。从最初的换尿片,陪老三玩,到现在教老三钢琴,国际象棋,数学,英文,绘画,让老三得到了一个的快乐童年。我常开玩笑说,我们家任何一个人的童年都比不上老三的童年。

Homeschooling的挑战

Homeschooling虽然有很多优势,但也有一些遗憾。

比如一些传统学校的活动,像homecoming, prom, 毕业旅行,我的孩子们就没有机会每个都能参加,要看homeschooling的团体有没有组织这些活动。

高中时期要考SAT, ACT, AP等,必须要去寻找愿意接收homeschoolers的考点。传统学校一般都有几十个或上百个club社团,但我们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参加各种社团。

在家教育,还必须要有一个全职在家的家长,这让很多双职工家庭或者单亲家庭很难做到。跟孩子们朝夕相处,对于亲子关系有时是个挑战。家长要更多耐心,更加尊重孩子。

但只要家长愿意不停调整和保持学习,就能胜过这个挑战,最后成为莫大的幸福。

<End>

请注意,在中国的九年义务制教育阶段,不存在合法意义上完全的Homeschool;只有外籍公民可以在家实行Homeschool。本文从教育多元性出发,希望可以通过此文让更多家长在教育中借鉴Homeschool的有效方法和资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