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牛爸支招孩子如何学编程,附玩转科技购物清单

JQR2618-(1)

国人常会感慨,传统的教育使得中国鲜少出现优秀的科学家。感觉所有的孩子都在钢琴、奥数、舞蹈间打转,却很少参与跟科技相关的活动。

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开发孩子科技思维和兴趣的重要性。《菁kids》3月刊围绕“玩转科技新教育”的主题,向读者介绍了STEM, FRC, DI等科技教育和竞赛。

今天,编辑选取3月刊的几篇文章,向读者介绍三位科技牛爸,他们将支招如何教孩子学习编程,还推荐了适合孩子的科技购物清单。

 

科技牛爸秦亮:小娃如何学编程
How Kids Learn Programming

秦亮

秦亮

秦亮:家有一名3岁男孩, 现在和团队成员一起在北京的很多国际学校里面教授适合小学生的编程课程,希望挖掘孩子们的创造力。

菁kids: 几岁的孩子可以开始接触编程?

简单的计算机编程小学3年级就没有问题了。编程并没有那么难。很多人认为编程是让火箭上天,其实并不是这样,说白了,编程其实就是通过指令让计算机实现开发者所想做的事情。小孩子完全可以理解程序。当大人们看着一行行代码头晕目眩的时候,一个接受过编程思想训练的3年级孩子其实完全可以理解。

菁kids: 科技菜鸟式的父母怎么带着孩子学习编程?怎么让孩子对编程有兴趣?

家长应该让孩子们了解世界是在规律之下运行的,所有的知识都是从简单到复杂的构建过程,从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开始,让孩子们了解具体问题的基本规律。

可以尝试带着他做一些编程方面的游戏或者实验,如果发现孩子的逻辑思维一般,但发散思维极好,在艺术、语言方向有天分,那就把他培养成一个艺术家吧!

菁kids: 3岁的儿子喜欢什么科技游戏?会教他编程吗?

儿子对汽车、电子产品、乐高积木、拼图这类的游戏内容感兴趣。

现在不会教他编程,现在主要是让他多了解一些事物之间的客观规律培养他的好奇心。

菁kids: 初学编程有什么有用的软件或是游戏?

初学者可以玩那些有趣的数学或者逻辑训练。乐高积木,scrach,minecraft都是很好的游戏。

菁kids: 在日常给国际学校孩子授课中,除了编程,还会和孩子们玩什么科技项目?怎么玩?

很多人觉得编程是科学家做的事情,或者是程序员做的事情,而我更觉得编程是另一个角度的艺术创作。我带着孩子们除了学习编程,还会进行电子元件制作,带他们通过软件做一些创意性的结合。让孩子们通过动手玩玩具来创造出一些形状或事物,比如说一个小车。然后通过编程和一些智能硬件方案让这个小车动起来,甚至能够进行控制。既锻炼动手能力,又锻炼逻辑思维和编程能力。

菁kids: 给孩子购置些什么玩具可以带着孩子走进科技世界?

小孩子可以买一些锻炼思维逻辑的玩具,上了小学的可以买点机械电子类的玩具,初中以上的孩子,如果很喜欢科技,会主动告诉你他喜欢什么,所以你只要兜里装好钞票就好了。当然还可以,给他一台电脑和一根足够快的网线,那里有他想要的一切。
在国际学校一个年级里面的男生不玩minecraft的基本上是个位数,孩子们喜欢游戏里面的控制感,他们定义规则,制造喜欢的图形和界面,也是一种编程。

玩转科技购物清单
Tech Toys

赵洋

赵洋

赵洋: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中国组委会成员,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奖者;国家863项目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工程师。

科技牛爸赵洋推荐了什么?

“我为孩子们推荐的是一些机器人器材,这些也是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中国锦标赛的竞赛和学习用具。”

乐高机器人器材

乐高200835223429365

世界著名的机器人启蒙和教学器材,乐高以其上千种结构组合搭建器材能力,培养学生和爱好者空间思维、创造性思维、机械思维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慧鱼机器人器材

慧鱼机器人器材

这是世界最为严谨的机器人学习器材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可以利用慧鱼器材建造各种不同的生产流水线,培养系统思维、工程思维、生产管理思维等。

开源硬件Arduino

开源硬件Arduino-(1)

目前创客主流应用的开源开发控制器,对于有一定机器人学习基础的学生,提供了易上手、稳定性高、性价比高、可操作性强的创新创造兴趣产品的资源。

DSCF3882

郑巍

郑巍:从事科技工作15年,创办青少年科技教育公司火星派,2015年带领中国民间第一支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团队参加美国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比赛。

科技牛爸郑巍推荐了什么?

“我为孩子们推荐几款在家玩的科技玩具,这也是我和孩子都很喜欢的产品。”

Snap CircuitsAlternative Energy Kit

Snap-Circuits-Alternative-Energy-Kit-(1)

这是Amazon销量第一的STEM玩具,可见美国家长和小朋友有多爱它!

它的套件由32个带有电子元件的塑料块组成,并配有一比一彩色电路图和说明书,孩子很轻松就能学会拼装方法。按照说明书的教程进行拼装可以制作出闹钟、收音机、门铃、防盗报警器等100多种电子产品。

Little Bits

Little-Bits-(13)

起源于众筹平台Kickstarter,它是一款极具创新意义的模块化电子积木系统,各种颜色的电子模块通过防错的磁性吸合方式可以搭建出各种典型的电子模型和千变万化的创意电子制作。

littleBits能给予一个小工程师需要的全部,它的入门套件包含了所有的基础电子模块,孩子只要花几秒钟就能开始自己动手组装,踏上工程师之路。可以创造的可能无限多,小到回路电路、大一些的如电吉他、打碟机、机器人甚至达到模拟或与非门电路与逻辑电路。

Tinker Crate

inside-a-crate-trebuchet

一系列工程师机械组件,每套组件都有丰富的材料和详尽的指南,一步步地指导孩子解决一个又一个机械和电路动力问题。这听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孩子们在这个过程重能够获得很大的自信与乐趣。

(封面和人物摄影:More ×Joli 影像工作室;其它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6年3月刊

For-weixin-new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