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收入上三万,要不要丢下娃去别人家做“阿姨”?

文 | 林夕余

图 | Unsplash、网络

搬到新家之后,我就一直在找一个靠谱的家政阿姨,赶紧把手机里能找的中介朋友圈都翻一遍。不翻不知道,一翻着实吓了一跳,现在的“阿姨”行业,已经行业细分、涨薪不少了!

在中介的朋友圈里,原来简简单单的“家政阿姨”已经衍生出——

家政保洁

专职厨师

护理保姆

月嫂

育婴师

育儿嫂

家教

专职司机

甚至高端管家,还有专为不会整理收纳的家庭服务的整理师……

越来越多的菲佣做得一手好菜、会开车,最关键的可以提供英文环境,很多“阿姨”大专是基本,有的甚至有本科学历,这些信息翻看得人眼花缭乱,我的目光最终落在了“教育管家”身上。

教育管家的介绍是这样的:海归硕士、90后、专八、英文流利、正面管教认证、高级蒙氏早教师,服务于多家上市公司家庭……

这感觉是在看500强的大厂的简历。最让我震惊的是这个月收入真的堪比大厂,将近三万的月薪!与其在大厂卷天卷地,专门去给别人带个娃,一年收入几十万,这……这也不是不可以接受啊!在中国的家庭观念里,但凡和教育沾边的,家长都毕恭毕敬,这“家庭地位”也是不低的。

接着往下看,内心越来越不平衡,瞬间觉得带自家的娃不香了呀!

儿童管家的待遇是真心不错,工作内容简单来说就是全面接管教育孩子的部分:每日随司机接娃、负责做好与老师的日常沟通、辅导作业、辅助文化以及其他素养的提升,同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协调亲子关系,每学期都要帮助雇主共同出席家长会。光有司机接娃这一条就已经很让人很心动了,再看看这工作内容,不就是我每日责任中的其中一小部分嘛!

带自家的娃,我是保姆+司机+家庭教师+偶尔的推拿技师+半个“赤脚医生”,主打一个全能!

自家娃的每日接送、餐食搭配、冷暖增添衣物等等事事要管,偶尔磕磕碰碰,感冒发烧的小毛病还要学着处理。我们家小子经常脾胃不调,偶尔兼职推拿技师以及熬煮药包“伺候”泡脚不在话下。隔三岔五的社交小情绪、“不想写作业、不想练琴”等各种日常小情绪来了还要立刻扮演心灵按摩师,最后再送上一个“妈妈温暖的怀抱”。人小嘴一张,随口叫着“妈妈、妈妈”,你得有求必应

管理学习和他的学校老师、钢琴老师、写字老师、游泳老师、戏剧老师以及象棋课老师沟通那只是“全职妈妈”责任范围里很小的一部分,这部分说实话已经算轻松的。

一年级的男娃写作业时,妈妈在一旁打“辅助”才最要命!

“队友”对着“作业怪”只是游走转圈,什么都干了就是不放技能。“辅助”在旁,只剩血压飙升图片!一整天折腾完之后,睡前陪聊的流程还是要走,等娃睡着后还要对一下娃的计划安排,周末也要想办法挤挤时间,安排点“家庭活动”……

想一想自己的“全职生涯”和人家的教育管家,不论从工作待遇、工作量还是投入回报,哪个维度都比不上!果然,这还是带别人的娃比较香!

其实“阿姨”在上海妈妈圈中一直是个“神圣”不可替代的角色,特别是二娃家庭,阿姨出场简直就是自带光环。

设想一下,没有阿姨,一个双职工家庭在上海养娃是直接牺牲掉两边老人的正常退休生活以及父母的除去上班外所有闲暇时光的,太痛苦了!所有人都会在此过程中产生埋怨,家庭矛盾爆发的概率空前高涨!

你想啊,上班卷完,下班回家,看到散落一地的玩具、凌乱的厨房以及上窜下跳的孩子,收拾完一切,哄大宝睡觉。最后,抱着夜间啼哭的二宝不能合眼,只能默默哭泣……

此时此刻,有一位经验老道的阿姨空降,摆平一切!可不自带光环了?

就算一个月耗费几千一万又如何,钱不够还可以发起“家庭众筹”嘛!然而有了“阿姨”之后,家中的老人是老有所乐,小夫妻下班回来还能忙里偷闲,这钱花得是真不冤!难怪有妈妈呼喊着,“阿姨”才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你听听每逢阿姨休假,妈妈圈中一片哀嚎:老公可以不回家,阿姨你可不能请假!

只是没想到“阿姨”这个行业如今也迎来了降维打击,卷到“90”后的留学高材生都来抢饭碗了,行业细分到一个“阿姨”管好一件事,真正责任到人:接送做饭打扫一个阿姨,教育辅导也要一个专门的“阿姨”。

仔细想想,在上海这个全国最卷没有之一的城市,什么不可能发生呢?多少精英全职妈妈摩拳擦掌想重返职场,高知高收入家庭对于“代理妈妈”的要求也自然也是精益求精,“阿姨”这个行业可不得跟着卷起来。卷到最后形成如今的行业细分和行业人才整体升级也不奇怪。我猜想要不了多久,原来可以混混日子做个育儿嫂的阿姨,可能被卷得只能做回家政了……

疫情过后,随着在星巴克找工作的“中年爸爸”越来越多,妈妈们的重返职场之路可以说更不容易了。所以说,刚刚随口一句玩笑,“带自己的娃不如做别人的教育管家”也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选。

这不,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学日前刚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家政学已经成为了一个堂堂正正的本科专业,其他的大学也摩拳擦掌有意跟进。


据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2-2023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剖析及行业投资机遇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776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0149亿元,增长近4倍,并将延续增长趋势,预计到2023年将增至11641亿元。随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家政行业营收占全国GDP比重持续增长,吸纳就业能力日渐强大,2021年从业人员数量已达3760万人。然而整个行业的缺口竟然高达3000万人。


这是从顶层设计就在考虑扶持的行业啊,随着疫情常态化时代、三孩时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还真是个“朝阳行业”!

想着这个问题正出神,接娃的闹钟准时响起图片,思绪一下子被拉回现实,赶紧从沙发上跳起来,仓促整理接娃的用品后,拽着车钥匙出门,如此轻车熟路的一连串动作后,我猛然发现,“全职妈妈”的角色不知不觉已经融入到我的条件反射中,我竟然已经深深角色代入了。不禁冒了一身冷汗,我害怕这个角色越深入,越不能重返职场。

这个社会对“妈妈”的要求从来没有降低,仅仅做好妈妈这个角色是远远不够的,这意味着你与社会脱节、没有独立能力、丧失竞争力,甚至最终被抛弃都会被归因于“没有进步”。女性只有经济独立后的“全能”才被认可、被崇尚、被尊重。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下,我全职了三年,再回去合适的位置也早已被替代。不回去继续“全职妈妈”,只怕是真的回不去。

怀胎十月,生下娃,不是终点,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条路似乎比人生前二十年的求学之路更难走。在教育的路上每一步似乎都是岔路口,启蒙、择校、育儿都让人迷茫。因为教育人,没有绝对的方法,面对人,亦没有绝对的对错。

晚上,先生回家,我提出了这个疑问,也开了这个“去带别人家的娃”的玩笑。先生无意间的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别人家的阿姨可以成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阿姨,而我们家的妈妈是我们孩子唯一的妈妈。

好阿姨难求,好阿姨的价格也在节节攀升,“家庭管家”“教育管家”这些职业反映的正是“全职妈妈”的不容易,市场用不断抬升的价格在做标注。同时也反映出一个个家庭的窘迫现状,有的家庭有心无力,有的家庭或许是想逃避这一部分责任,把孩子交出去。

而我的家庭,有一些经济基础,先生支持我自由职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全职妈妈”亦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因为我始终相信父母的陪伴和爱是孩子成长道路上最珍贵的财富,也是他日后面对人生风雨的底气。就好像所有的选择没有对错一样,与其向外求,不如向内求,但求一个无悔。

突然看到儿童节儿子送我的礼物,想起他稚嫩的声音:“妈妈你是大人了,再也不能过儿童节了,虽然今天是我的节日,但是我给你准备了礼物,让你也感受一下我们儿童节的快乐吧!”

是呀,妈妈已经长大了,不能过儿童节了,但是妈妈无悔陪你走一段幸福快乐的童年!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