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拜尔斯:“体操女王”的血泪成长史

2016年,里约奥运会,年仅19岁的西蒙拜尔斯成为了世界属目的体操女王。

凭着超高的技术和出色的发挥,她横扫体操界,将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跳马四个项目的世界冠军收入囊中。比赛中,在每一次平稳落地后,她都会展露出灿烂的笑容,而这样迷人的自信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她的代名词。

2021年,东京奥运会,拜尔斯再一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夺冠热门人选。

然而,7月27日,她却突然宣布退出体操女子团体赛,引起一片哗然。隔日,拜尔斯再次宣布退出个人全能比赛,在观众的错愕和惋惜中“出其不意”地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面对记者,她只是说道:“我需要关注自己的精神健康,而且在我看来,生活中不仅只有体操。”

文 | 海墨  图 | 来源网络

西蒙·拜尔斯被全球体操迷们爱称为“山羊”,意指GOAT,即Greatest Of All Times。1997年,拜尔斯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她从六岁起接触体操,是公认的“奇才”。

▲图片来源:Bleacher Report

在BBC的报道中,她的教练说道,拜尔斯只需要三天就能学会一项新技术,而其他人可能得花费数月乃至数年。

19岁时,拜尔斯已经是全世界获得世锦赛金牌最多的女子体操选手。

随后,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拜尔斯更是摘得四金,享誉全球。她甚至发明了自己的招牌动作直体后空翻两周半加一个转体落地。

说拜尔斯是体操界的传奇人物毫不为过。

然而,在这位耀眼的“女王”背后,却有着一部血泪交织的成长史。

 

01


# 被寄养的女孩 #

拜尔斯的童年并不顺利。

从三岁开始,她就进入了俄亥俄州的寄养机构。

当时,懵懂无助的拜尔斯常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和哥哥们在街道上玩耍。

他们穿着脏兮兮的、破旧不堪的衣服,甚至吃不饱饭。

美国的儿童服务机构调查发现,拜尔斯的双亲涉嫌酒精和药物滥用,将孩子置于完全不管不顾的境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拜尔斯的生母桑德并没有能力抚养包括拜尔斯在内的四个孩子。

随后,美国政府将拜尔斯和她四个月大的妹妹交托给了她们的祖父母抚养,而两个稍大的哥哥则和姨母一起生活。

她还讲到,自己非常不喜欢猫。在她很小的时候,家附近就有一只猫。

她的生母总是会给猫喂食,却从不会给她和其他三个孩子准备食物。

拜尔斯因此总是饥肠辘辘的,忍受着生理和心理上的煎熬。

回忆起童年时光,拜尔斯说:

▲拜尔斯和新父母一起生活

“那时候我还很小,但我依然记得被无视、被推三阻四地对待是什么感觉。就好像没有人认识我,也没有人想要去认识我一样。没有人在乎我的才华,也没有人倾听我的声音。”

“找到一个家庭才让我感到我还有价值,”她说,“自己的生命直到自己被祖父母收养时才正式开始了。

也正是在进入新家庭后,拜尔斯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体操,并被体操教练相中,开启了注定不凡的征程。

或许与童年时的经历有关,长大后的拜尔斯异常勇敢,她珍惜家庭和友谊,同时渴望着拥有自己的声音……

 

 

 

02


# 性侵幸存者 #

▲美国体操队前队医判决现场

2018年,前美国体操队队医医拉里赖瑞·纳萨尔因性虐待罪名被判处175年监禁,40年不得假释,这一起事件曾震惊了世界,被称为体育界历史上影响最深远恶劣的丑闻。

在纳萨尔担任国家体操队队医的20年间,他对超过200余名少女实施了性侵犯,其中最小的孩子才只有六岁。

而在他的审判会上,更是有156名受害者选择了出庭作证,当面控诉纳萨尔曾犯下的罪行。

拜尔斯同样未能逃脱纳萨尔的魔爪。在童年和青年时期,她曾持续受到过纳萨尔的侵犯。

这位队医直到2016年都还与她朝夕相处,甚至一同出席了她曾一战成名的里约奥运会。在拜尔斯看似毫无阴霾的笑容背后,他的阴影却如影随形……

在2021年推出的纪录片Simone vs. Herself中,拜尔斯和她的养母奈莉讲述了纳萨尔给拜尔斯带来的难以磨灭的伤害。

▲图片来源:北京时间

在漫长的年岁里,年幼而缺乏性教育的拜尔斯并没有意识到过自己正在“被侵害”,而纳萨尔却利用着小运动员们的懵懂得寸进尺。

长大后,拜尔斯曾一度选择拒绝相信和逃避现实,不愿意和任何人讨论纳萨尔。

据她回忆,那时候自己一天到晚都在睡觉。因为对当时的她来说,昏睡是最接近死亡的状态,要比清醒面对现实容易得多

▲ 拜尔斯和母亲

拜尔斯也还记得自己终于崩溃的那天。

“我只记得自己忽然崩溃了,然后给母亲打电话,”拜尔斯说。

“她让我赶紧停车,因为我在电话这头一直哭。”在母亲奈莉的回忆中,接到拜尔斯电话的时候,她处于歇斯底里的状态。

“她只是一直哭,于是我们就一起哭。其实她什么都不用说,因为我知道她想要表达什么。”

养父母的包容和支持,以及体操队女孩们的互相鼓励,成为了帮助拜尔斯度过低潮期的精神支撑。

图片

从2018年至今,三年过去了,人们对于纳萨尔案件的记忆逐渐褪色,可他曾经伤害过的女孩们却仍需要用漫长的岁月去治愈伤口。

而拜尔斯作为当年性侵案幸存者中仅剩的一位现役运动员,也在不知不觉中担负起了更多的责任。

她身上有一种英雄式的使命感。

今年四月,在一次与NBC的采访中,拜尔斯告诉记者,她决定参加东京奥运会正是为了让世人重新直面这段历史。

“如果在体操这项竞技运动中再也没有当年的幸存者了,那么他们很容易就能把这段历史埋藏起来。

但我还在这,而且我在社交媒体上有着不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们就必须得做点什么。”

在Simone vs. Herself纪录片中,她再次说道,自己有决心作为一张脸,一个标志,不断提醒人们纳萨尔事件的沉痛历史,他的劣迹不应该被轻易遗忘。

她眼神坚毅,和站在奥运会竞技场上时一模一样,充满勇气。

如今的她,不再仅是一个天赋异禀的体操少女,不再仅是年纪轻轻就荣誉加身的世界冠军。

她说:“我感到自己越来越能找到自己的声音了。

 

 

03


# 运动员和超人 #

运动员总是被视作超人。在运动迷们的心中,拜尔斯似乎也应该像神奇女侠一样,闪耀、自信、一往直前,不被任何困难打败。

而她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却似乎是在说:“我认输了。”

她的身后站着数以亿计的瞩目和期待。对于体操迷来说,她是体操女王。

对于纳萨尔事件的幸存者们,以及千千万万曾受到伤害的女孩来说,她是一面旗帜。

甚至说,作为第一位拿到女子体操世界冠军的非裔美国人,她也需要面对更严苛的检视和潜在的歧视。

对于退赛原因,拜尔斯却坦然以对:

“这太大了,这是奥运会。说到底,我们都不想是在那里被担架抬走。”

她直言自己的不安:

“我对自己不再那么有信心了,或许是年纪大了。有那么两天当所有人都在推特上给你发信息,你就感觉到了整个世界的重量。”

同时,她也道出了运动员们有时的身不由己:

“我们不只是运动员,我们说到底是人,有些时候你就是不得退后。”

拜尔斯的退赛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一方面,许许多多的粉丝给予了她鼓励,也有好几名运动员表达了他们的支持。

牙买加体操选手达努西亚·弗朗西斯就说:

“不知道你们怎么样,但是我觉得西蒙·拜尔斯实在是给了每一个人力量,将自己的精神健康放在一切的首位。真是位女王,在很多方面都是GOAT。”

可另一方面,人们指责她逃避比赛,不负责任,是一位糟糕的队友。

面对谴责,拜尔斯再次回应到:“我并不是逃避,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受到更多伤害,心理健康就是身体健康。

我想,拜尔斯确实发自内心地想要扛起重任,但同时,她不再愿意为此无视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健康。

这是另一种值得称赞的勇气。

或许可以说,现在的她再也不是从前那个懵懂的、被纳萨尔证骗伤害的孩子,而有了足够的勇气和胆识去说出自己的想法,并承担后果。

太多的天赋,和太多的荣誉,让我们时常忘记,她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性。

不管她身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肩负什么样的重任,她都有一份坚持初心的自由,即: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不管这声音是为了性侵受害者们发声,还是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敢于“辜负”万众期待。

拜尔斯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她的养父母将她视为己出,给予了无限的支持。

▲中国运动员管晨辰夺金后,拜尔斯和Suni Lee也为她们感到高兴 from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China Daily

体操队的女孩们互相信赖、支持,治愈彼此共同的伤口。而她的大多数粉丝们也给了她理解和鼓励。

或许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爱”,拜尔斯才能不断成长。

拜尔斯的体育生涯或许会逐渐落下帷幕,但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做神奇女侠以后,她将成为一个鲜活的人。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