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第十二天手记:像坐过山车

文、图|Emma

“火”遍全国的支原体肺炎,我们中了。

国庆第三天,娃发烧了,彼时,我们刚到浙江衢州,国庆游才刚刚开始。4号中午在衢州看了医生后,我们取消了后面的行程——婺源和景德镇,5号下午,我们就返回了上海。

真的要感谢衢州的医生,那时候娃什么症状都没有,精神头也很好,我发现他发烧,还是在衢州附近的余东村闲逛时,摸着他的小手觉得热。

医生非常有经验,听诊后,判断是肺炎,而且很有可能就是支原体肺炎,虽然那时的血象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她说,最近看了很多孩子,刚开始的表现都是这样。医生给开了阿奇霉素和退烧药,我们拿了药就启程回上海了,后来我在网上看到,阿奇霉素基本上算是支原体肺炎初期大家都在用的药,但这次支原体大多数却都是耐药的,阿奇霉素基本没效果。

我们用了5天阿奇,口服3天,静脉2天,都没用。具体的后面再说。

衢州余东村,很文艺的一个小村庄

假期唯一闲逛的地方

衢州是个挺不错的小城,上次从台州回来后,我们都对那里的风景念念不忘,浙江靠近江西那一带的风景都特别美,但是因为离上海有点远,平时周末时间又紧,就一直没好好玩过,这次本想花时间多走走,没想到临时出状况。

我们去的衢州医院很有意思,叫“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因为衢州连接三省——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安徽黄山,感觉是个很厉害的医院。那天在医院等验血报告时,正巧长辈打来视频电话问我们在哪儿,不想让他们担心,娃爸就P了张图发了过去,糊弄长辈,苦中作乐……

吃了阿奇霉素的第二天后,娃看起来没有好转,夜里烧到39.8度。美林每隔6小时吃1次,吃完也只能降到38度。于是6号一早,我们去了家附近的一家私立医院。拍胸片、验血,等了一会儿后,一位护士把我们从大厅带到了一个房间。我看房间指示牌写着新冠有关的字样,心里一紧。

等了好半天,医生来了,说了一句话,把我和娃爸吓得半死——疑似肺结核。

卡介苗接种了吗?

是的。

平时身体好吗?有精神吗?盗汗吗?

身体好,精神好,不盗汗。

那时的血象结果已经查出支原体了,弱阳性,但医生还是说,希望只是虚惊一场,但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去专科医院排除一下。

真是主打一个没想到啊。

接下来,我和娃爸开始找医院。

不是每个医院都有结核科的,6号还在假期中,打了好几个医院的电话都被告知没有排班,包括华山医院。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拨通了金山公共卫生中心的电话,医生说,1点半有门诊,但只开一小时。

那时已经12点多了,我和娃爸没多想,开着车就往金山跑,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金山。

抽血、留下便便样本,医生说,等化验结果吧,3个工作日出来。

当然,结果都是阴性的,并不是肺结核。后来的复旦儿科主任医师看过片子,也十分肯定地说,这是典型的支原体肺炎,不是肺结核。

其实,后来我和娃爸复盘,要不是当时只查到金山那边有门诊,以及当时那个时间造成的压迫感,我们可能也不会那么火急火燎地去做排查,因为已经查出支原体弱阳性了,之前衢州的医生也判断是支原体肺炎,我们就应该直接去儿科三甲医院。

好了,折腾了一天,化验做了一大堆,娃还在高烧。儿童医院的急诊和发热门诊排队人数都在180位以上,说起来我们真的非常幸运,当天晚上我竟然刷到了复旦儿科的特需号,还遇到一位非常有经验有耐心的主任医师。

她看过片子后说,这是非常典型的支原体肺炎,而且孩子很壮实,看状态也不像肺结核。得肺结核的人一般都很消瘦,无精打采的。但医生也说,这次的支原体不能轻视,就这样,6号一早,我们住进了医院。

住进医院,心里总算踏实了。

说回阿奇霉素。我们一共用了5天,前三天口服,后两天静脉,效果不明显,医生说这是这波支原体的特性,耐药。之后就换了左氧氟沙星,换药以后,高烧立刻得到好转,接连两天,从39.8逐渐降到37.5,终于告别了美林。

医生说,体温降到正常状态48小时后,就可以回家吃药了。但显然这么凶险的支原体不会那么轻易被打败,住院第4天,停掉激素后,体温又飙回38度以上。

继续观察。

然后又拍了一次胸片,痰淤积在肺里,看起来比第一次还严重了些。

这个病程,就跟坐过山车一样。

但我们无比幸运的,就是遇到了那位好医生。

她很耐心地给我们解释,说烧退了,咳嗽轻了,孩子正在好转中,胸片和第一次对比看起来是严重了,那是因为起病初期,就跟血象一样,反应还没到达峰值,现在是病症全体现出来了,她让我们别太着急,给药物在孩子身体里一些发挥作用的时间。听她讲完,我都觉得浑身有劲,又充满了对抗这个邪恶支原体的精神头。

之前,我听别的大夫说,如果炎症还是消不下来,痰也排不出来,淤积在肺里,那么后续的治疗就要考虑输丙球蛋白封锁炎症加洗肺了。

这真的是让家长心态很难维稳的方案。

娃停掉激素反复高烧的那天,我们也被告知不排除洗肺的可能性,所以当务之急,除了消炎,还有排痰。

我们真的是很幸运,虽然这次我们被贴上了难治的标签,但住院期间遇到的大夫和护士都很好,有一位大夫教给我们一个特别管用的帮孩子排痰的办法——吹气球。

炎症使得气管肿胀变细,痰又粘稠,淤积在肺里,所以排出来就不太容易,除了拍背,吹气球的动作能使胸部得到扩张,帮助排痰。

亲测管用。

十几个气球吹完,开始有鼻涕和痰液慢慢出来

此时,是距离我们3号发现孩子发烧的第12天,情况已经大大好转,医生说,这次体温稳定48小时后,我们应该就能真的出院回家养着了,拨云见日,曙光就在前方。

养娃真不容易啊,外面秋意渐浓,地上的树叶又多了一点,我的发际线又往后移了一点。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