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们采访了这些国际、双语学校!

摄影|镁光人生
模特|Max、Kyle、Pearl、Jolene@WISS

如果要给2022选一个关键词,“线上”肯定是其中之一。孩子们超过半年的时光在网课中度过,我们的许多采访也从线下变成了线上,深受大家喜爱的线下教育沙龙变成了一场场线上直播分享。

适应变化、不害怕变化,成为了每个人的课题。

在无数次突发和改期中,我们依然抓住机会,采访了13所双语学校、7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5所幼儿园,2所新加坡和日本的国际学校,以及来自不同学校的毕业生们的故事。也有超过20场与国际化学校校长、老师对谈的精彩直播,欢迎进入视频号观看直播回放。

期待来年春暖花开,我们从线上回到线下,一起实地探访国际化学校,一起面对面分享教育路上的选择和感悟。

>>点击阅读往年探校合集:

2017:国际学校的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2018,我们采访了近30所你可能想了解的国际、双语学校

2019年,我们采访了这些国际、双语学校!

2020年,我们采访了32所+国际、双语学校!

2021年,我们采访了30+所国际、双语学校!

整理|菁kids上海编辑部

图 | 学校提供、菁kids合作摄影师拍摄


双语学校篇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

最难申请季中,这所不掐尖的学校,如何稳稳斩获藤校与牛剑offer?

点击图片阅读

海外大学申请有时会被人戏称为“玄学”,因为影响结果的因素众多——各方面条件都挺优越的申请者被拒,看上去略逊一筹的反而被录——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

这两年,因为疫情和国际关系变化,中国学生申请海外大学时也会考虑更多外部因素,这使得本就不简单的申请变得更加复杂。

面对这一现状,怎样才能从容应对?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的两位资深升学指导老师Mr Luby和盛老师为我们做了详细解答。

 

上海闵行区诺达双语学校

外教课不减反增,环境震荡中,这所双语学校何以赢得家长信任感?

点击图片阅读

Amber的两个女儿都就读于诺达,姐姐Sofia从小学一路读到了7年级,这些年来她最大的一个体会便是:诺达给所有孩子公平的机会,不会因为某个学生特别乖、成绩好、或家长和老师关系好就有所偏袒。校内活动、校队、乐团都向所有学生开放,只要感兴趣就可以申请参加,孩子自然从中感受到了公平和尊重。

那么面对大环境的种种变数,诺达是否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和氛围?菁kids在与两位家长的交谈中,也得到了一些答案。

阅读更多:>>职业日后,我被这所敢于吃螃蟹的双语学校圈粉了

 

上海华旭双语学校(原华师双语)

对话“校长奶奶”龚德辉:教育不是选拔,而是用爱改变孩子

点击图片阅读

上海疫情期间,龚德辉校长与所有人一样封控在家,每天在线听课、行政例会、在线教学复盘、关注中外教居家工作和生活情况、关心学生心理状态……将学校的运维移到线上无疑挑战重重,尽管如此,当龚校长出现在菁kids“Toni问校长”的直播镜头中时,依然神采奕奕。

这位“校长奶奶”在浦东改革开放初期便投身教育事业,担任过建平中学副校长,参与创办平和双语、进才中学、进才中学国际部,引进IBMYP、IBDP课程;参加过上海市21所“国际课程实验校“的年审评估。

如今,作为上海华旭双语学校的掌舵人,她眼中什么样的国际教育才能真正让中国孩子受益?

 

上海德闳学校

择校焦虑如何解?这位校长说:好的学校教育,将眼光放在了孩子的12年后

点击图片阅读

创办德闳时,校长的理念就是想把国际课程的精华融入中国课程。中国课程好吗?非常好。只是在具体教学时,因为种种因素,变成了为考试而学,考什么就教什么。但审题做题,只是学习的很小一部分。

当孩子走向社会,面对未来愈加复杂的环境,要怎么驾驭变化和发展、怎么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德闳想通过探究性学习方法,想教给学生的能力。

 

上海金瑞学校

对谈“书生校长”程红兵: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点击图片阅读

校长千千万,程红兵却是其中给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名字。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热爱阅读、文质彬彬的他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书生校长”,但在家长眼中,他更是一位“传奇校长”——曾任浦东第一名校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浦东教育局副局长,更带领一支新锐的团队将新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打造成了一所口碑鹊起、一位难求的学校。

60岁那年,他重新出发,创办了一所“未来”学校。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访谈中程红兵校长说出了他的答案。

 

上海诺美学校

因没有上海户口而“被迫”上国际高中的他,何以被剑桥最难申请学院录取?

点击图片阅读

Frank老家福建,从小跟爸妈在上海生活。因为没有上海户口,他从小学开始就练游泳,作为体育特长生得以在公立学校就读。

“那时候根本没有寒暑假,每天就是训练训练。”Frank说。那段日子在他身上留下两个烙印:一是好胜,二是专注。

读完初二,摆在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回老家参加中考,要么去读国际高中。爸爸觉得老家的教育不太行,就咬咬牙选了第二条路,虽然每年得花十几万的学费。

Frank去的是一所典型的国际高中,在这里,学生会先花一到两年的时间打基础,逐步适应全英文教学,高二时开始读英国的A Level课程。

 

常州威雅学校

少见的7×24小时全时寄宿,全权“托管”给学校,不仅省了补课费竟然还能冲剑桥?

点击图片阅读

7*24小时的全寄宿制学校在江浙沪地区屈指可数,家长们往往担心:周末的时间会不会虚度?不补课不拓展拼得过其他学生吗?

但放眼学校,直通西太湖的赛艇码头、琴房、剧院、艺术室、专业录音棚、健身房,以及含网球、篮球、足球、曲棍球、橄榄球场地的国内最大校内气膜馆……要为孩子提供这么多专业设备及课程得用多少人民币才能堆出来?在这里却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甚至随时都能找到专业老师请教。

 

昆山狄邦华曜学校(原华二昆山)

真正满足中国家庭需求的寄宿学校该是什么样?它好到就在家门口孩子也要上寄宿

点击图片阅读

相较于普通的寄宿学校,狄邦华曜不要求学生按部就班地跟着学校制定的活动计划执行,但同时,它又区别于“放养”,为学生搭建了一套框架,允许学生在边界之内自主决定。在华曜老师们看来,只有克制住“保姆式管教”,才能为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定制目标留出空间。

基于这种思考,狄邦华曜有一套很有意思的课程设计:寄宿学生需要在毕业前完成47项基本生活技能课程。从最简单的内务整理、换灯泡、穿针引线到进阶版的下厨、洗衣,再到高阶版的理财、租房,全都是学生未来求学海外时必备的实用技能。并且,所有寄宿学生都需要亲自动手操作并完成考核。

阅读更多:>>“双母语”成为“双外语”,中国孩子的困境如何破?

 

南京威雅学校

不谈英语和外教,这些家长为什么依然选择国际化学校?

点击图片阅读

近年来,国际化学校的版图已扩展到北上深之外,去年9月威雅学校落地南京,成为这座城市为数不多的十五年延续性国际化学校之一。

南京的鸡娃氛围其实一点不输北京上海,家长们早早地从小学起,便开始为孩子未来冲牛校做足规划。

但也有这么一群家长,在南京威雅招收第一批学生时,将孩子从有“南京四大名小”之称的公办小学转入这所新创办的学校,近一年过去后,这些孩子有了哪些转变呢?

 

南通诺德学校

课程与公办趋同,必须参加中考,曾经“真香”的民办双语还有必要上吗?

点击图片阅读

很多家长担心英文基础一般的孩子适应不了双语学校的学习,对此,Ian学监特别提到了今年Nord Anglia教育推行的“成为双语教学者”项目——在外教上完课后,由中教先用中文了解学生掌握到了何种程度,再在此基础上做衍生和拓展。“这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做法。对于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的学生来说,用母语思考、梳理、交流应该被鼓励和支持,不然他们就会因为语言障碍而无法自信地参与课堂。” Ian学监说。

除了数学,体育、音乐、舞蹈、戏剧、STEAM等课程也都采用双语教学,让学生们在沉浸式的双语环境中,边积累母语表达方式,边提升英语水平。

 

苏州山峰双语学校

深耕过建平,让80%毕业生进TOP50,这位校长为这所新校带来了创新与开放

点击图片阅读

最近国际化学校迎来了一波学费上涨,而与此同时,家长心中的问号却越来越多。

国际教育的价值是否配得上年年涨的学费?是否要让孩子继续走国际教育路线?

苏州山峰双语学校的刘海粟校长曾先后担任上海建平中学国际部主任、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副校长,并帮助学校取得了瞩目的升学成绩。

在他眼中,国际教育的优势在于更多元化的评价和选拔标准。

 

杭州威雅学校

“公立学校+培训机构”照样能申请到国外好大学,还有必要上民办吗?答案来了……

点击图片阅读

“公立学校+培训机构”这记高性价比“组合拳”曾让有意送孩子留学海外的中国家庭趋之若鹜。省下每年动辄二三十万的学费,同时还兼容了国际课程和语言学习,确实是一个“真香”选择。

但当学生们出国后,弊病再也藏不住了。模式化、机械化的升学路径打造出了一个个复制品:

喜欢的专业?没有。擅长的运动?没有。

为社区做过哪些贡献?可能也只是被机构包装过的公益活动。

结果自然是——即便被高校录取了,也很难真的融入大学生活。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篇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全行业外教离职率达到40%的当下,位于“重灾区”的国际学校里却有例外!

点击图片阅读

放在平日里,外教流动性也是家长挑选学校的关注重点。有一所学校却因极具社区感与家庭感而在家长圈内口碑颇佳,不仅在此次疫情中保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外教留职率,在校5年以上的外教比例更是高达87%,甚至有多位已任教十年朝上的外教老师。

问及他们此次选择留下的原因,在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任教18年的社会学老师Carey Halula说:“我们见证了学校从几百名学生逐渐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200多名学生。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疫情期间,我们觉得自己应该留下,留在上海,继续为我们的学校大家庭服务。”

阅读更多:>>从哈佛到麦肯锡,标准成功范式背后,是她不盲从于人的自我探索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艺术爬藤”大火的当下,哪些事一定要提前考虑清楚?我们和“过来人”聊了聊

点击图片阅读

近两年,“艺术爬藤”火了起来,不少家长认为,在学术卷无可卷的当下,靠艺术脱颖而出不失为一个曲线救国的良策。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2021《门户开放报告》中提到,艺术已成为STEM、商科、社会科学后的又一常选专业,留学生占比6%;在英国,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申请人数占比更是突破10%。

如果把目标定为Top30甚至是Top10的顶尖大学,或许艺术这条路是能让申请变得容易一些,但进入大学、步入社会之后的路又是否与想象的一致?本文主人公Yayi Chen已在纽约的时装设计行业摸爬滚打了五年有余,作为与菁kids读者画像高度重合的过来人,她的大学和职场经历或许也能在艺术大热的当下带来一番冷静思考。

 

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

中英混血家庭在上海,又紧抓又有松弛感的教育方式原来是这样的!

点击图片阅读

妈妈Christina是中国人,爸爸Mr. Parker是英国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长组合,会遇到教育理念冲突的时候么?

Mr. Parker直言:虽然总体来说英国的教育方式松弛一些,但自己并不排斥中国更具竞争性的氛围。尽管俩人对待孩子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希望能让孩子养成兴趣,发展特长与能力,并且进入理想的大学。

在聊天的过程中,菁kids感受到了一种奇妙的平衡感,既有从小抓紧培养孩子的意识与投入,又兼具了心态上的放松。

阅读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在上海10年,这所国际校何以给他们归属感?

 

上海不列颠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六成家长钟意的“小而美”,我们终于在上海市中心找到了最佳呈现!

点击图片阅读

在由一幢教学楼和一座操场组成的校园里,到处展示着学生们的作业与手工艺品,蓝天、绿茵场和淡黄色的小楼构成了可爱的画面,就环境而言可谓是“小而美”的典型。配置方面,Britannica的每个班级均不超过22人,确保了小班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教学模式,保障了师生、家长之间互相熟知且亦师亦友的良好联系。用Suzie Lee的话来说,“家庭感”是Britannica最大的特色。

阅读更多:>>这所受家长们钟爱的市中心学校,将个性化与氛围感做到了极致

 

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

IB 40+的学生去了哪儿?除了英美名校,更有牛娃独辟蹊径

点击图片阅读

IB成绩作为体现学术能力的衡量因素之一,这几年来一路走高,去年全球平均分33分(五年来最高),国内更是卷出新高。如果想冲刺藤校或牛剑,没有40分都缺少几分底气。

在不少家长的印象中,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BISS Puxi)或许算相对“佛系”,但作为一所拥有近二十年IB课程教学经验的国际学校,其实力并不容小觑,2021年IB平均分为38.4,每年更不乏拿到40+高分,甚至是满分的学生。

 

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毕业后即创业,从金饭碗到放弃安全牌,她经历了什么?

点击图片阅读

2020年回国后,Belle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创业筹备中,在美国时,她已经谈好了品牌引进。去年,她的健身房The Megaformer Lab在上海市中心地段开业,好莱坞明星和维密模特常用的器械和针对性的训练方式,吸引了一波健身爱好者们。

Belle第一次认识到“运动很有趣”是在进入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SAS)之后。

高中时充满乐趣的运动体验给Bell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那时的她没有预料到,未来事业会与运动挂钩。

 


幼儿园篇


上海美丘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

结合西式教育理念、中式学术严谨和日式礼仪秩序感,不想再让这家“低调园”低调了!

点击图片阅读

最早的美丘诞生于1996年的日本横滨,如今的上海园是横滨美丘的姐妹园。延续着日式幼稚园一贯简单质朴的风格,走进教室,满眼皆是木色,大大的落地窗保障了充足的采光,和风扑面而来。虽没有特别抓人眼球的硬件设施,但空间之大足够幼儿们在室内跑跑跳跳做游戏,颇有一番大道至简的风格。

教室虽简单,其中的布置却大有讲究。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国旗、地图、场景、文字,孩子们每天都能从四周环境里接受新讯息。倘若哪天在生活中看到了相似的文字或图片,孩子们便会主动询问身边的大人。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前部)

每天学那么多,还迫不及待想上学?这所学校把孩子的心理摸透了

点击图片阅读

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家长们逐渐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学那么多太累着孩子了,磨灭兴趣对未来更不利”,另一派认为“不多学一点,怎么帮孩子打开眼界、找到兴趣?以后落下怎么办?”

但是,学习和快乐一定是冲突的吗?

在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菁kids发现学前部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从语言、数学到艺术、运动等综合素养,样样没落下。每个孩子都开开心心来上课,放学时依依不舍地和小伙伴们告别。

为什么在他们身上,充实学习和快乐童年并不是二选一?菁kids发现了两个关键点——符合年龄(Age-appropriate)的课程教学、对身心发展的关注。

 

维多利亚幼儿园

风靡纽约的哥大读写项目国内仅此一家,原来上海一位难求的老牌幼儿园不止有IB!

点击图片阅读

在上海总共21所IB PYP幼儿园中,有一家教育集团独占其中四所,校址横跨浦西与浦东四地,却依然火爆到一位难求。家长们信赖其作为全国“第一家IB幼儿园”的经验与资历,而从该幼儿园走出的学生获得的沪上名校橄榄枝又证实了其优质的教育质量。

从1965年至今,从香港到大陆,五十多年来它对教育的热情与真诚不曾改变。如果上网搜索,你甚至能看到学生家长在自己的公众号安利说 “这是我家娃上过的最好的幼儿园”。

阅读更多:>>中国首家IB幼儿园第三代掌门人:做对这一步才能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

 

学乐星幼儿园

这座城堡幼儿园让已毕业和在读家长都赞不绝口!秘诀是什么?

点击图片阅读

考察一所幼儿园,除了要了解硬件设施和师资教学等软实力方面的信息,家长们的分享,往往能带来更加真切的感受。浦东学乐星幼儿园(下文简称“学乐星”)的口碑,就是在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中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一位妈妈说:“幼儿园里的每一位老师,从园长、老师到保育员,都是怀抱热情、严谨做教育的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想说——它就是我们期待中幼儿园最好的样子。”

 


海外篇


哈罗日本安比国际学校

文能精通三语,武能滑雪登山,这所学校有培养下一个苏翊鸣的野心

点击图片阅读

滑雪爱好者中,安比高原是被誉为“粉雪天堂”的滑雪胜地,苏翊鸣的教练佐藤便是常驻安比高原滑雪场训练。

而滑雪正是哈罗日本安比的重点户外项目,未来培养出奥运级别的学生,也是哈罗日本安比校长的“野心”之一。

哈罗日本安比于2022年8月开学,首批招生面向7-10年级学生,不限国籍。在菁kids沙龙中,校长Mick Farley 与招生官分享了这所新校的教育特色和优势。

 

新加坡伊顿国际学校

从语言到习惯,孩子像“换了个人”,转学到新加坡一年后,她感觉太值了

点击图片阅读

新加坡国际化的精英教育水准自不用多说,经合组织OECD将其评为“全世界教育系统最好的国家之一”。

对于小留学生们来说,新加坡的陪读政策十分友好,允许16周岁以下学生的母亲/祖母/外祖母在新加坡陪读,持陪读准证期间,陪读家长可以任意进出新加坡,并且一年后可以合法工作。

新加坡浓厚的华人文化底色,也减少了文化冲突所带来的异乡感。

Emily妈妈去年带着两个女儿转学到了新加坡。原本担心会有种种不适应,没想到两个孩子融入得毫无困难,除了日常学习,每个周末和妈妈一起去沙滩玩,或是在公寓楼下的泳池中游泳锻炼,别提有多开心。

 


更多精彩


JISE2022菁上海国际学校博览会

寻找不确定中的确定性

点击图片阅读

疫情给教育路径的选择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读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双语学校?

留在国内读国际学校还是提前出国留学?

还没想好大学去哪儿留学,高中读什么国际课程好?

……

教育难题从来都不只关乎择校,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到确定性,就需要家长从自身情况出发,厘清教育需求、熟悉教育政策,从最终目标出发倒推升学路径,更不能忘记教育的初心——培养有能力、有热爱、有自驱力、能够从容面对未来挑战的人。

 

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

工商金融理工达咩!我们找了几个非扎堆专业的毕业生聊了聊大学申请这回事

点击图片阅读

毫无意外的,工商管理专业荣登2021年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20类高等教育专业榜首,紧随其后的就是计算机科学、第二语言学习、工程类专业等。

而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IE)的年度报告,8所常春藤学校里的中国学霸们竟然也在专业选择上高度一致,除康奈尔大学为工程专业外,其他学校位居第一的都是经济学!

这些专业被留学生扎堆选择不难理解,比如钱途光明、作为中国学生传统的优势科目申请更有保障,当然其中也不乏一批真正对其热爱的学生。但在机械化的申请套路下,也不免有一些缺乏独立思考从而盲目跟风的学生。

这次,我们找来了三位没有选择扎堆专业的学生,18岁,他们已然面对自己,兴趣爱好、人生志向,以及对未来的充分思考引导了他们的申请之路。

 

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

大考取消、情绪崩盘……三年疫情下,他们在重重变化中收获名校offer

点击图片阅读

我们常开玩笑说:这届高中毕业生的经历太“丰富”了,活动被迫取消、竞赛突然不确定是否能继续,甚至连IB和A Level的大考,临了也会“考不成”。

尽管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申请季照样还是得全力以赴。

Diya是今年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Pathfinder年度卓越学生奖获得者,是老师们眼中的小学霸,IB预估分高达44分,除了纽约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外,也收到了来自香港大学的四年全奖offer,这也是她最终想去的学校。

 

耀中耀华TEDx

这些孩子可太自信了!90年历史国际学校的底蕴和魅力,一天淋漓展现

点击图片阅读

最能体现一所学校教育成果的是什么?无疑是学生们的精神风貌!

耀中耀华TEDx活动,就让人直呼“这些孩子可太自信了”。一走进活动现场,我们就被一种充满活力的氛围所包裹,由学生与老师共同组成的乐队正演奏悠扬的乐曲。

往里走,穿着实验服的大孩子正手把手地教着一群围在桌边的小孩子如何做实验;身穿校服的学生有模有样地向好奇的家长介绍自己的科学项目;机器人、建筑模型、学生设计的上海影集、VR与AR站……丰富的展台依次排开。

 

国际化学校奖学金

上个学还把学费赚回来了?这些学校的百万奖学金计划,着实是心动的信号

点击图片阅读

什么?朋友圈竟然有孩子拿到了学校的10万奖学金?

刷到这条消息时,感叹于孩子优秀的同时,内心也有点好奇,哪些学校有奖学金项目?怎样的孩子有机会拿到?中考结束后,不少家长在考虑转轨,如果能申请到奖学金,也能免去不小的负担。

为了勉励学生,部分国际化学校在中学和高中阶段,对优秀的入学新生和在读学生都开启了丰厚的奖学金计划,其中最高级别甚至能达成学费全免。对于录取了海外名校的学子们,这些学校们也同样十分大方。

本文中菁kids便来盘点一波设置了高额奖学金项目的国际化高中。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