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年陪读妈妈,如何在海外活出“一个人的精彩”?

为什么我会来加拿大陪读?

因为我只会照顾孩子?

因为我赚钱能力不行?

不不不,都不是!在我出国陪读前,我老公说:“因为我们这个一大家子,只有你才有陪读的能力。你,生活能力强,能做出美味的饭菜,我不会;你,英语能力强,和老外沟通没问题, 我们都不会……”

老公这话一下让我上头了,到现在我还觉得,去海外陪读舍我其谁。工作没了!朋友圈没了!这都不是事,我是谁?我就是超能妈妈,我到哪里,哪里的世界就精彩!

文 | 熊靓 图 | 作者拍摄 编辑 | Yuan



多伦多是目前陪读妈妈主要生活的城市

// 打入华人圈,一个月度过适应期

到了加拿大,发现我有一样想法的陪读妈妈真不少,她们不仅适应的快,更是有着“玩转”加拿大的宏图大志。

“我适应加拿大的生活特别快,因为住在清华园,就是清一色都是华人的意思,哈哈哈!”今年8月才从北京出来陪读的成笛今年40岁,儿子读9年级。

虽然在加拿大生活了才一个多月,她笑称自己倒完时差后,就基本能独立在加拿大生活了。

“除了我自己生活能力很强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选择通过在华人区生活,快速的进入海外生活,这样能够节省成本还不用走太多弯路。特别是我们这种英语只会说yes、no、how are you的家长,打入华人区绝对没错!”成笛对于自己这个决定非常满意。

她说,她以为自己刚来加拿大会很焦虑很不适应,在北京的时候就关注了所有能找到加拿大华人的公众,每天都在刷新闻和生活攻略,还弄了个笔记本把在哪里买菜、怎么加油、如何看病、哪里的中餐好吃…..都分类做好了笔记,生怕自己漏过了什么重要信息。

到多伦多机场接她的司机,是个“老”陪读妈妈,从陪读到移民有十年的时间了。听成笛说起自己对陪读生活的担忧,哈哈哈大笑起来,她告诉成笛:“不用一个月你就能适应了,不是忽悠你,因为在多伦多陪读,不会英语也可以,因为华人太多了!”

是的!住在华人区,隔壁左右的邻居都是华人,一个小区里几乎看不到几个白人面孔。在这种状态下适应起来简直是易如反掌,在这里,有事找邻居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成笛也思考过,住在华人区是不是不利于儿子的语言学习?是不是该选择一个英语是母语族裔居住的社区来生活?

根据这短短一个月的陪读体验,她觉得华人区的治安是多伦多最好的,像她这种英语不灵的陪读妈妈,真遇到事情,打电话报警都成问题。

在没有安全感的环境中生活,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晚上都睡不着觉,怎么能够陪伴孩子进入最佳的留学状态?

很多国内的朋友都笑她,出国了还在华人圈子里打转。她说:“在华人圈生活是初到海外陪读的妈妈是最佳选择,我们需要的安全舒适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嘴里的赞赏和羡慕。”


华人区的超市都能买到适合中国人胃口的食物

// 把一起陪读的妈妈都变成人脉

今年十月,在加拿大的大学教育展上,我遇到了正在招生的Kate。一听说我也是陪读,她立刻加了我的微信,说我就是她的人脉,她正在筹备一个专门为陪读妈妈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公司。
Kate已经出来陪读5年了,女儿今年5年级了。她是我羡慕的那种励志的大女主,又美又飒。Kate是30岁就出国的,办了旅转学,两年就拿到了学位,现在一所学校担任招生官。

“我早就不满足打工了,在南京的时候我就是自己创业的,我喜欢有挑战的生活。”Kate是离婚之后决定来加拿大的,也是为了躲避国内“家人舆论”的压力。

本来打算躲三年,等风头过了就回国。现在她不想回国了,女儿已经适应了加拿大的学校,回国之后肯定很难跟上又卷又鸡娃的教育。

更重要的原因是Kate已经找了新的事业:“这几年中国留学生太多了,铺天盖地。家长也从单纯做做饭的陪读,发展到了要在加拿大进行投资生活。而我们这些有陪读经历的妈妈,能提供更快适应海外的服务。”

看着Kate热情洋溢的说着自己的梦想,想象不出来她才到加拿大的第一年是在眼泪中度过。

她告诉我,离婚和对海外的不适应,让她当了两年怨妇,天天对着女儿抱怨生活,最后连女儿都怕她,躲着她。

帮助她走出来的是几个和她一样的陪读妈妈,这段经历更坚定了Kate要在陪读妈妈圈里“混”的决心。

上个星期,她组织了一次陪读妈妈看房团,从多伦多看到温哥华,一路上买房投资的热度远远赶不上吐槽陪读的生活。每个妈妈都跟胸中揣着一团火,只要是给一个小缝就能熊熊燃烧起来。

Kate说她特别喜欢和陪读妈妈在一起,就像得了癌症治愈后,病友们聚在一起聊天,有倾诉不完的心声,很减压很愉快!

她也很爱这样的工作方式,赚钱治愈两不误,干起来太带劲儿了。


陪读妈妈数量的增加也推动了本地租房和买房市场

// 做生意赚钱的心根本没法平静

从小就跟着父母摆摊赚钱的笑笑妈,自从前年来加拿大之后,就想投资Food Truck(美食卡车,可以在夜市、游乐场摆摊售卖小吃)。
“我带了五十万加币,就想在加拿大投资赚钱!欢迎大家给我推荐项目。”见人就这么说的笑笑妈被朋友们戏称为土豪。

笑笑妈无所谓,他们家世代都是生意人,从义乌做到杭州,她爸妈靠摆摊赚钱脱贫致富。

虽然她上了大学,在大厂上过班,但是骨子里还是有做生意的基因。给笑笑做教育规划的时候,家族里的人都喊着以后不要让孩子学商科,几代人都做生意太累了。“但是我不排斥商科,没有商业活动世界就如同一潭死水,没有活力。”所以从陪读开始那一刻,笑笑妈就决定要在加拿大做生意,爸妈在义乌能“摆摊”成功,她相信喜欢也能成功。

但是这两年看了项目很多,她一直没有出手,她说钱一直在手里,现在加拿大银行的利率一直在涨,靠吃利息收入都不少。

为了看投资项目,她几乎把加拿大跑遍,从北极之地育空到海洋之省新斯科舍。从种玉米到农场到做保健品的品牌,她都谈过。

家里人都劝她安心陪读,又不差那几个钱。更有人说不要把钱投给外国人,要投也要投资在祖国。

笑笑妈说:“特别讨厌这帮人就喜欢给你上价值,一提到出国,就说你会忘本,我是不会理这些千言碎语。海外陪读,几乎是从来没有想过的,从职场直接拉回家里,我的落差谁都不能理解。天天围着笑笑转的日复一日,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需要自我,通过赚钱来获得成就感。”

至于一直在看项目,但一直都没有完成投资,这一切都是源于谨慎。“就是摆摊也要摆个人合法的摊”,加拿大是法律严格的国家,违法成本太高,每一个项目笑笑妈除了亲自考察之外,还会亲自做投资计划书。

她觉得,通过这些前期工作,能看的项目的整体面貌,也能有助于判断投资的成功率。现在她依然在看项目的路上,她不想做盲目花钱的陪读妈妈,要成为有专业态度的投资者。


投资加拿大的小生意更要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环境

//远程工作就是育儿焦虑的解药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语系毕业的远妈干了十年同传,出国前工作轻松收入高,现在的远妈是陪读妈妈圈里最让羡慕的,她可以一边陪读一边工作。
送完小远去学校,她就开始了工作。打开电脑,查看需要翻译的工作单,然后一边听一边给韩剧上字幕。上午两个小时,她能翻译两集韩剧,这也是她一天内最轻松的时候。喝杯咖啡,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呆着,平静又舒服。

“工作是治愈我的一种方式,独自在海外陪了两年,我心力憔悴到快抑郁了,就靠工作这味药续命了。”远妈是陪读妈妈中最不爱社交的,不是因为社恐,是因为她被带娃折磨的根本没有精神和朋友联系。只要小远不在家,她就不出门,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工作,享受宁静。

前年远妈出国陪读,是因为老公收到了移民批准,老公让她先过来带着小远适应加拿大的环境。

在国内儿子也挺调皮,但是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耍,加上她有工作,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有限,也没有焦虑。

到了加拿大,疫情来了,学校改成了网课。小远天天在家,母子俩24小时朝夕相处。她又无所事事,天天就知道盯着小远,上课乱动看不顺眼,拖延作业看不顺眼,书写不工整看不顺眼。

亲子矛盾从吵闹神级到了打骂,她说:“火气一上来就想打孩子,这种病得了会被警察抓的。儿子一闹腾我就心烦,一心烦就想让他安静。打一顿从短期看来是见效了,但长此以往影响的不仅是亲子关系这么简单。”

她觉得治这些问题,还得继续工作。因为时差的问题,同传这份工作是做不了了。她的一个学生建议她加入他们的韩剧翻译工作室,工作简单她又擅长,时间自由更不会影响她照顾小远。

其实翻译韩剧上字幕的工作,远妈在国内的时候根本看不上。首先是收入不多,其次是没有难度,对于同传开始是不屑干字幕翻译的。

但是干了快两年,她发现她已经离不开这份工作。她也翻译了几部大制作的电影,优秀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认同。现在她已经开始朝图书翻译进军,接到了第一本韩国畅销小说的翻译工作。


和睦相处的亲子关系需要妈妈们有独立的状态

//写在结尾

这篇的四位陪读妈妈,都有一个共同点,她们都是独立女性,她们不认为陪读是为了家庭和子女的牺牲,她们是和生活搏斗的战士,更是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不忘成就自己的智慧女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