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送到家没人收?这帮高中生想解决这个问题

电商发达的时代,收快递成了我们的日常,快递到了却没人收的窘况也时常发生。虽然快递柜和门卫大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但还是有各种各样的bug。来自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的一群高中生,想解决这个问题,勇气可嘉。我们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Ubergeeks小队能从真实问题出发,试着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值得鼓励。

文 | Ubergeeks小队  图 | Pixabay、Unsplash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协和双语古北校区的Ubergeeks小队,去年10月报名参加了一个名叫China Thinks Big的兼具学术性和研究性的比赛。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成员构成。

Angela王钰淇>> 11年级,在团队中负责写作和头脑风暴,平常喜欢打网球听歌思考人生爱好文科偏爱历史。

Jennifer>> 作为反拖延症患者,担当队长一职,主要负责督促队员进度、写作、理清思路。平常生活很丰富,热爱写作业做题等有趣的活动。

Grace陈天乐>> 负责分析数据和写作。十分喜欢象声词,比如说嘎嘎嘎。

Hypatia>> A hard working student who is interested in research. Played a role in the decision of the project idea, and in writing the research report.

Calvin李卡文>> 主要负责宣传。比较擅长与人打交道,喜欢与朋友们唠嗑。日常生活除了上学吃饭睡觉运动以外,就剩下刷关于各种鞋子的新闻了。

嗨皮赵>> 11年级,负责搞一些跟数学有关的内容,有时也客串翻译,爱好是打酱油。


我们在召集队员时考虑到了每个人的特点,所以分工十分明确。队长十分具有号召力,擅长与组员沟通,对整体比赛进度的掌控得心应手。也有队员具有十分强的数学能力和统计学基础,擅长做预算及财务管理。

更重要的是,我们小队中每人都能流利掌握2门及以上语言,这样在进行数据采集时,就可以面向多国家不同群体的人,以便提高数据的可信度(因为现在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也有不少,他们也是不可忽视的)。

我们研究的课题与快递配送效率低下有关。这个课题其实非常接地气,事实上,在如今电商平台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我们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收快递不便的烦恼。而从快递员的角度来看,送货没人收也让他们很是苦恼。

我们总结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人们每天会花费很多时间切换于不同的网购平台,不停地刷新快递信息,非常渴望知道自己的快递位于何处。日积月累,通过简单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发现,人们在这上面浪费了很多时间。

另一方面,快递到了家里却没人签收,快递员电话联络收件人也经常会没人接。收件人要么需要在事后联络快递员重新安排配送,要么就自行前往包裹代收点取件。这降低了交付的效率,增加了快递公司的劳动力成本,还加剧了快递公司的稀缺问题。

于是,我们就想通过设计一款app或者小程序来减少快递送到家却没人的情况。也许有人会问,现在很多小区都有类似丰巢这样的快递柜,几乎已经成为小区的标配,不是已经很方便了吗?

但我们进行实际调研后却发现,其实快递柜这一类产品还存在着一些缺陷。首先,它造价比较昂贵,在二三线城市的普及度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其次,快递柜需要双方(快递员和收件人)都熟练掌握使用方法,才能成功完成交接。但是现在网购的主力是年轻人,他们白天忙于工作,会嘱咐老人们帮他们收取快递,而使用快递柜对老人来说并不方便。一旦快递包裹被放进了快递柜,分发效率反而会降低。

我们已经完成了研究计划表,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研究报告的初稿。请大家期待我们的后续成果。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