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机构紧急排查,现场游客居家隔离……迪士尼闭园后的24小时

4.6万名在园游客

220辆临时调度公交车

33863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

 

自昨天下午“上海迪士尼接外省市疫情协查通报,停止游客入园”的消息发出后,上述数字就一次次刷新了我们对“上海速度”的认知。

尽管事发突然,但一切都井然有序。

今天凌晨,张文宏医生发微博说:

“疫情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

疫情处理如何标准化?社区和学校如何应对?

菁kids特别采访了30日入园的游客Cissy和31日入园的王女士。

 

# 01

受访人:Cissy,一家人10月30日下午4点半入园,孩子一岁半,自驾往返。


菁kids:什么时候得知有确诊病例去过迪士尼?

Cissy:31日晚上8点。

菁kids:什么时候接到核酸检测通知?

Cissy:31号晚上有在官方平台看到通知,1号早晨8点接到社区电话提醒检测。

菁kids:在哪里做的核酸检测?还顺利吗?

Cissy:在华山医院做的,没排队,流程也很顺利。

菁kids:之后还需要配合采取哪些防疫措施?

Cissy:一共四次核酸检测(第1天,第2天,第7天,第14天),社区要求2天居家隔离、12天自主居家隔离,尽可能不出门并且一天提供2次体温证明和每一次的核酸检测报告。

10月31日18时,迪士尼门口就出现了穿防护服的核酸检测人员

 

# 02

受访人:王女士


菁kids:昨天是和谁一起去迪士尼乐园的?原本的游玩计划是怎样的?

王女士:昨天带着女儿和她幼儿园同学一家去的,原本就打算看完两场烟花就回来。

菁kids:几点得知疫情相关新闻的?当时正在玩什么项目?

王女士:6点前得到相关报道,当时正在看花车巡游。

菁kids:核酸检测花了多长时间?现场情况如何?

王女士:因为不想排队做核酸检测,当时就在餐厅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下,等待最后一批出去。当时是11点左右,走出去就直接测了,基本没有等待。

菁kids:几点离园?用的什么交通工具?

王女士:11点多开私家车走的。

菁kids:孩子在现场的情绪怎么样?

王女士:孩子情绪很好,丝毫没有受影响。

因为迪士尼“亲子友好”的天然属性,这一事件对上海的教育系统是莫大的考验。很多家长都在昨天晚上收到了学校发出的紧急排查通知,之后课外机构也迅速跟进。菁kids也采访了上海某双语学校的C校长,请她介绍了相关情况。

菁kids:学校是什么时候得知这一消息的?

C校长:是我们的家长和老师在看到“上海发布”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学校报告的。我们当时就回复“先不要外出,等教委部署”。之后我们就在家校沟通平台上发布了排查通知,截止到昨天晚上12点,只有一名同学的家长没有联系到,是今天一早联系的。

菁kids:目前学校采取了哪些应急处置办法?

C校长:排查之后,我们单独联系了30日、31日去过迪士尼的家庭,请他们先完成2日的居家隔离。因为昨天学校还正好组织了两个年级的学生打新冠疫苗,所以还重点排查了接种疫苗的小朋友。根据教委的指示,如果打疫苗的学生中有去过迪士尼的,这一组的学生和老师就属于密接人群。目前了解下来,昨天去接种的学生中并没有去过迪士尼的。

菁kids:对于需要进行2天闭环管理和12天社区健康管理的学生,学校会提供哪些帮助?

C校长:孩子这两天可以先通过网络平台上课,老师也会发送相应的学习任务,等返校后再进行课业补习。

除了学校,医院的行动也很迅速。

今天一早,上海新华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相继发布公告,暂停门急诊诊疗服务。

对上海这座超级城市来说,“迪士尼一役”无疑是一场大考,涉及面之广、涉及人数之多着实令人捏一把汗。好在迅速及时的响应、公开透明的信息还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充满安全感。

回忆起30日的烟花秀,Cissy说:“虽然只在里面度过了4个小时,但氛围非常不错,特别版烟花是我至今为止看到过最美的烟花。”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