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亲身体验 | 450年纯英式学校是怎么上英文课的?

拿出小本本算一下:

在孩子学英文这件事上,你已经花了多少心思费了多少个包?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走国际路线的家庭基本都绕不过这个坎儿。

毕竟,如果孩子将来要出国留学,课上课下跟同学老师能无障碍交流是基本条件;阅读写作也不能落下,不然申请文书、学术论文都搞不定。于是,我们都早早行动了起来,祭出各种坊间传说中管用的“大法”。

但很多时候,费时费力,却看不到什么变化。

最典型的比如“磨耳朵”,很多宝爸宝妈都抱着静待花开的心态,以为只要有了足够的input,孩子总有一天会往外蹦词儿蹦句子。就这样“磨”了很久,完全不管孩子听到的是不是对他来说有意义的信息……

阅读也是,囤了一摞摞分级阅读的书,希望孩子能“图画书—桥梁书—章节书”稳稳当当进阶,早日拿下哈利·波特。如果孩子盯着一本书翻来覆去读很久,或者只看动物的不看太空的,就会莫名焦虑,担心“偏食”……

 

纯正英式国际学校里的孩子

又是怎么学英语的呢?


怎样学英文才能更高效更有乐趣?我们请教了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哈罗上海”)的小学部校长、自然拼读和英语课老师Ms Leah Pulman。哈罗上海传承了英国哈罗公学450年的积淀,采用的是从幼儿园(Early Years)、小学(Pre-Prep)、初中(Prep)、高中(Senior School)一直到毕业班(Sixth Form)这样纯正的英式学制。

Ms Pulman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哈罗上海的自然拼读课和英文阅读课。

一节55分钟的自然拼读课,她通常都会以“Speed Sounds”的方式开场,先复习巩固之前学习的音位(phoneme)和字位(grapheme)知识,再引入新的内容。然后是孩子们两两一组搭档的故事书阅读和讨论时间,在这之后还会做一些与所读的故事书相关的写作练习。

*注:Pre-Prep为英式体系中的Year 1至Year 4,相当于国内体系的大班至小学三年级。

哈罗上海引进了英国Read Write Inc.研发的自然拼读课程,内容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只有当孩子已经掌握了某一部分内容后,才会接着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Set 3 Sounds”——用新的组合方式去发他们熟悉的音——是一个难点。比如他们已经知道了“ay”的发音,却不知道“eigh”“ai”“a-e”也发这个音。在Ms Pulman看来,要跨过这道坎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们沉浸到“阅读文化”中。

在哈罗上海,孩子们既可以去藏书丰富的学校图书馆,也可以在温馨舒适的班级图书角享受阅读时光,每天还有固定的故事时间——接触地道英语语言文学的机会越多,他们的语言知识就会越丰富,对语言的敏感性也就自然而然地增强了。

 

对于以汉语为母语的孩子来说

学习自然拼读会有哪些特别的挑战呢?


据Ms Pulman介绍,有些既学拼音又学自然拼读的小小孩,一开始会混淆两种体系,但这种情况只会持续很短一段时间。只要孩子在特定的环境中系统学习了一段时间的自然拼读,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此外她也提到,由于哈罗幼儿园的孩子早早地就浸润在了英语的语言环境中,而且从Reception(相当于国内体系的中班)就开始接触自然拼读课程,在读小学后这方面的学习会非常得心应手。而对于新加入哈罗大家庭的孩子来说,EAL(English as Additional Language,英语作为外语的学习)中的自然拼读综合课程也能帮助他们取得快速的进步。

在完全掌握自然拼读之后,哈罗上海的小学生们会开始上指导性阅读理解课(Guided Reading Comprehension Lesson)。

这些刚刚开始阅读启蒙的孩子们会被分成一个个小组,组员们的阅读水平相当。等到Year 3和Year 4的时候,老师们又会把不同阅读能力的孩子分在一组。因为“阅读课的重点不在于字词的认读,而在于对内容的理解”,学生们会在课上学习一系列重要的阅读方法,以后读到其他类型的作品时也能用上这些方法。与自然拼读课一样,在阅读课上,孩子们也有大量机会来讨论书中的内容、练习口头表达。

哈罗上海的小学部今年还引入了Destination Reader系统,孩子们能从中接触到有点难度的文本,巩固阅读技巧。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读得还没有那么顺溜的孩子,这套系统又显得深入浅出。不管孩子们读什么内容,都有一个装满妙计的“锦囊”可以信手用起来。

作为一所纯正的英式国际学校,哈罗上海的英文课到底是怎样一种氛围?Ms Pulman说:内容结构化成体系、沉浸式互动、生动有趣!

 

想亲身体验一下这样的课堂吗?

欢迎报名参加哈罗上海体验课!


除了Ms Pulman老师的小学自然拼读和英语课,还有Ms Avril Phillips的幼儿园音乐和舞蹈课、Ms Man-Yee Coleman的中学科学课可供观摩!

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家长提供沉浸式体验机会!

2021年5月24日 小学

2021年5月26日 幼儿园

2021年5月27日 中学

▼体验课流程

  • 在读学生引导入场
  • 校长致辞
  • 各学部负责人介绍课程
  • 30分钟体验课
  • 校园参观
  • 英式茶歇
  • 互动问答

幼儿园:音乐和舞蹈

时间:5月26日 周三

授课老师:Ms Avril Phillips

孩子们将模仿不同的声音来发展听觉技能,利用身体律动掌握节奏感。孩子们还会学着唱歌、跳舞,运用诸如三角琴、音块、节奏棒、木琴和铃铛等乐器来创造出不同的节奏和韵律,在学习中收获满满活力。


小学:英国自然拼读和英语课程时间:5月24日 周一授课老师:Ms Leah Pulman依据英式英语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Ms Pulman将在体验课上向孩子们教授自然拼读,让孩子们掌握拼读的密码。老师还将依据如今备受推崇的Destination Reader阅读项目,培养孩子阅读能力,以成为终身的阅读者。

中学:科学小实验-自制PH试纸

时间:5月27日 周四

授课老师:Ms Man-Yee Coleman

哈罗一直鼓励孩子们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在动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知识。在中学部的科学实验中,老师将会带着孩子们制作自然的pH值试剂,以此测试各种水果和蔬菜的酸碱度。

学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西路588号

预约方式:扫描二维码,报名体验活动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