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核酸检测、没有网课、吃住舒心……康奈尔大一新生的“康村笔记”

Jasmine何佳璐是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今年的毕业生,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一新生。继在菁kids毕业生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IB学习经验后,她又欣然接受我们的邀请,来写写她在“康村”的留学生活。本篇即为该系列的第一篇。

文、图 | 何佳璐(Jasmine He)


抵 达,初 见 康 村


康奈尔大学坐落在纽约州中部五指湖地区的伊萨卡(又译“绮色佳”)小镇,距离纽约市有四、五个小时的车程,交通不便,因此也被戏称为“康村”。

8月21号中午,我乘坐飞机从华盛顿抵达伊萨卡。飞机很小,坐得却还蛮舒服的,双肩背包放在两腿之间,手里搓着空乘刚发的消毒湿巾。初来美国的紧张已经在十几天的生活里褪去,剩下的只有对学校重新燃起的向往,和将要见到新室友的期待。

下午1点左右,飞机降落。从登机口走到机场大厅,一共不过几步的距离。伊萨卡机场真的太小了,与我在国内与纽约等大城市见到的机场全然不同。

伊萨卡机场

还没来得及欣赏机场外的绵绵绿色,便听工作人员说我的一件托运行李被留在了华盛顿,要过几天才能运过来。排队时听到身后的美国女生聊天,才知道飞伊萨卡这里,托运两件行李,通常只有一件能到达。无奈之余,给地勤留下了手机号与住址。

出了机场大门才发现,在这里连叫Uber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后,还是蹭一个刚认识的姐姐的车,才得以安全抵达宿舍。

初见校园

宿 舍


康奈尔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宿舍可供学生选择,例如今年新开的女生宿舍,以著名美国黑人女作家的名字Toni Morrison命名,据说设施特别好,就是晚上冷;各式各样的program house,以特定的学习项目为主题;还有我很幸运得以居住的townhouse

刚刚进入康奈尔新生群时,我就知道了townhouse。在我心中,它几乎算是初恋一般的存在。后来才知道,新生们喜欢townhouse是因为有单独的客厅和饭厅,以及为做饭爱好者打造的精致小厨房。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在冰箱里囤了番茄牛奶等常用食品,可爱的室友早上有时会煮鸡蛋、下面条,成为微冷空气里暖融融的一幕。厨房里有电磁炉,可以自己买小锅烧一些简单的食物,但热水壶、餐具等都要自己另外置办。

Townhouse一共两层,两间卧室在二楼,一楼是之前提过的客厅、厨房和饭厅。我们平时几乎不大待在一楼,只有吃饭或刚回来休息的时候会在那里。在楼下洗个手再上楼,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

卧室不是很大,但日常生活完全没问题。两张桌子于正中央拼在一起,一边一张床。床很高,需要爬小楼梯上去。刚来时只有一张空床垫,床单、被套、被子和枕头都需要自备。也许美国人没有晾晒衣服的习惯,房间外没有阳台。另外让我比较惊讶的是淋浴房和卫生间整个宿舍统共只有一间,所以室友之间需要协调好洗澡的时间。

总的来说,我对townhouse还是挺满意的,算是我心目中比较理想的宿舍。有幸也遇到了温柔可爱的室友,让我每天的生活都充满阳光,快乐upup。美国的宿舍生活和国内并无显著的不同(可能室友都是中国人),只要大家都心存善意,就能构建我们和谐美好的小家庭。


疫 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想谈谈大家比较关注的疫情对大学生活的影响。

首先,在我看来在美国众多大学里,康奈尔是对防疫问题比较重视的。在来学校报到之前同学们基本上都打了疫苗,partially vaccinated的同学也需要做核酸检测才能入住宿舍,所以营造了一个较为安全的环境。另外,学校规定我们每周至少要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所以每位同学都能及时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以保障大家的安全。

我们做核酸检测的地方就在校园内,在离我们宿舍不远的Robert Purcell Community Center(简称RPCC)。整个检测过程方便快捷,对于学生来说很友好。每周核酸检测时间一到,学校就会发邮件提醒学生,直接进daily check注册预约时间,第二天就可以进行检测了。

如果没有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参加测试,就需要立刻进行第二次检测预约,否则学校会禁止你使用网络和canvas之类的学习工具,等于是强制做核酸检测。也正因为如此,学校才能第一时间发现被感染的学生,并进行适当的隔离等后续工作。

学校daily check核酸检测邮件

当然,对于新冠,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充分地应对。

我入学之后的一周,学校就从代表安全的绿色转为了轻微危险的黄色。微信群里有些同学也开始通报自己的感染情况,身边好像一下子出现很多确诊的病例。

仍然记得那天晚上的微信聊天记录,听说有个同学在RPCC吃过饭后确诊感染,大家的神经一下子就绷紧了。我们几个室友一边刷着消息一边聚在一起讨论,第一次感受到疫情近在身边的恐惧。那个时候,我们还并不确定身边的同学是否感染了,也不知道自己属不属于密接的一部分(毕竟大家都在RPCC吃饭),只能尽可能地安慰自己和对方,相信防疫措施的效用。

那之后的每一天,我吃午饭的时候手机都开着提示音,不时便刷到令人心跳一紧的消息:某某同学已经确认感染,在朋友圈里说出自己上课的课程名称,呼吁同课的同学去做核酸检测。这样的消息对于我们来说虽然令人不安,却也在另一方面,让我们心里“都有了个底”。

有非常自觉的同学,但也听说另外有同学被确诊感染之后依然待在宿舍里(学校准许在宿舍进行自我隔离),对自己的室友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对于这种情况,我说服自己明白国外国内防疫措施的不同,并尽量接受这一不同造成的恐惧和担心。在这种令人紧张的气氛下,我们能做的只有完成学校要求的核酸检测,室内室外都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等等。

疫情同样对学生正常上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前段时间我们有同学组建了一个petition的网站,希望能获得足够多的签名来让学校推行网课。然而就目前学校采取的政策来看,近期是不会推行网课的。

除了对于已经确诊的同学有单独的措施之外,其他课程还是会线下授课,学生只有自己尽量做好防护。所以像“经济入门”这样的大课,我会提前到达以确保一个和人群相对隔开的位子,也随身携带消毒洗手液来进行消毒。

学校也发放了绿色的饭盒,可以通过一张券来兑换。这样,每次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饭盒带到无人的地方去单独就餐,以此减少和他人不必要的接触。这也是疫情肆虐下的无奈之举。

另外我想说的是,康奈尔和其他所有学校一样,希望保障被感染学生的学习进度,使他们不至于落下学业(当然,先前提到网课的缺失还是一大问题)。我有些课程的老师也对学生说,会有recorded lessons和canvas上的一系列练习,也可以在网上和老师约一对一的zoom。尽管没有全面网课的保证,我相信学校肯定会有一定的应对措施,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担心。

疫情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大挑战。特别是对于背井离乡的大一新生来说,它几乎就是我们不安与困惑的主要来源。希望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都尽自己所能地保护自己,也给有同样经历的人温暖的支持。疫情将会变成常态,学会如何正确应对,我想将会是我们在未来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