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老母亲能“硬核”到什么程度?看看小红书里的妈妈们就知道了

当8090后的精英女性成为妈妈,把自己在学业和工作上的战斗力用在了育儿上后,便诞生了一批擅长科学育儿,高质量养娃的意见领袖,她们爱在小红书上分享心得和经验。

小红书作为一个中高端女性UGC分享平台,丰富的笔记形式和高互动率,吸引了不少妈妈在碎片时间阅读。

菁kids编辑部从海量内容中,为大家搜罗了一些优质博主,她们所分享的内容都硬核有料,值得一看。也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喜欢的博主哦!

文 | Yuan 图 | 小红书


观点类

@刘楠Talia

一位创业妈妈的日常

很多人对刘楠都不太陌生,她的小红书账号和她本人一样很“热闹”,看她的笔记,就像身边一个热心的同事在和自己对话。

她经常聊的话题有自己的育儿心得,管理公司的职场干货,职业女生的生活状态等,偶尔也会分享自己减肥的过程。

她在笔记中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独特看法,比如:双减是“保证大部分人利益”的办法吗?家里有没有钱,要不要告诉孩子?你会看到不一样的解答。

@Miu妈的宝藏
留美宝藏妈妈

这是一位妈妈的日常Vlog,她在英文启蒙、绘本选择、财商教育方面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还有关于消费理念、全职妈妈与职场妈妈的选择、中美教育差异的观点分享,通过她的笔记能听到一些不错的建议。

最有价值的还是她对于学龄前教育的小贴士:英文分级读物测评、国内外优质学习资源分享、还有对于孩子时间管理、数感培养的心得体会。正如其名,是一位“有料”的宝藏育儿博主。

陪玩类

@唯一妈妈亲子陪玩

适合学龄前家长

唯一妈妈为低龄孩子的父母带娃打开了一扇大门,她善于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料设计成适合小孩玩耍的主题,很能吸引小朋友的兴趣。

她的笔记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步骤清晰,实用,适合新手父母学习。

在家里、户外都有不少贴心的小功略,带娃不知道干点啥的时候,记得翻一翻唯一妈妈的笔记哦!

@abcmama

双语娃妈妈育儿经

顾名思义,abcmama的内容偏国际化,主要有儿童心理学,生活方式类的内容,也会分享自己做全职妈妈的体验。

abcmama的日常生活与国际学校妈妈群体有不少交集,也有同样的困惑:宝宝的双语能力该如何培养,国际学校面试是什么样,牙齿、视力的保护需要注意哪些?

她分享的英语启蒙方法,对于母语为汉语的家庭也有不少启发。

美育类

@清华妈妈的美育课

从艺术家出发的家庭小课堂

清华妈妈的美育课为家庭艺术启蒙提供了很多idea,常常以代表性艺术家出发,拆解成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变成在家就能实现的艺术探索。

博主的女儿也会做出正确示范,遇到小朋友感兴趣的内容,可以直接把视频给孩子看,更能激发孩子的参与感。

清华妈妈的美育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教小朋友“道”,而非“术”,对于启发孩子的信心,培养艺术嗅觉有一定的帮助。

@yoyo酱

综合手工类的家庭美育指南

Yoyo酱所分享的创意,除了色彩之外,还大量运用生活中的常见材料,把它们变成创作元素,活灵活现。

她还会分享一些艺术启蒙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比如画材的选择,绘本推荐、画画姿势的矫正等,也有一些理念型的内容,教家长怎样做才能不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在家创作?

亲子摄影类

@摄影师小禾苗

形象生动的拍娃演示

摄影师小禾苗的视频很有视觉冲击,先展示出看起来不起眼的拍照环境,再秀出自己的成片,让人看完大呼过瘾。

这位博主对拍娃新人也非常友好,出了不少保姆级攻略,从器材选择、光线布置、氛围感的营造、修图方法上也有不少教程。

她还示范了特殊场景,例如下雨天、下雪天、夜晚的拍摄方法,即便不跟着她学拍照,欣赏一下也十分享受。

@两小只

复古风格的成长记录

摄影博主两小只的风格比较统一,喜欢复古风格的父母可以关注下。

比起专业的儿童摄影博主,她的日常分享更偏向于生活化,清新自然,特别善于随机捕捉孩子的自然状态。

她的拍摄场景很多都在家里、超市、路边、小巷等并非专业适合摄影的地方,正因如此,让她镜头中的孩子更加具有故事感。

两小只也有在视频中展示自己是如何抓拍动态下的孩子,值得一学。另外,她的调色分享也很有干货,给出了具体的数据。

溜娃类

@妈咪森林

简单、不费妈的户外探索指南

妈咪森林主要分享在户外溜娃的可以做的小事。利用天然素材,结合生活中的科学原理设计成孩子喜闻乐见的小游戏。

在妈咪森林分享的一篇笔记中,介绍了用麦秆、树叶做成吹泡泡的工具,有位妈妈学习后,在小区楼下带自己的孩子玩,吸引了小区里的其他孩子都来围观,排队找这位妈妈借“工具”……可以说是非常受用。

妈咪森林还会分享一些爸爸溜娃攻略,并且不难实现,爸爸们只要有心学习,也可以成为溜娃小能手。

@黄小邪vivi

北京本地亲子活动资讯

周末去哪玩?最近有什么值得看的展?无需翻阅各大博物馆官网,可以先来看看黄小邪vivi的主页,她都替父母们收集好信息了。

她还会分享单独的看展、探店体验和见闻,不过没有划分年龄段,很多活动也适合大人参加,需要甄选。

STEAM类

@STEM动手科学实验

难度不大,趣味极强

STEM/STEAM是近几年来深受国际学校喜爱的教育方向,注重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这位博主深谙多领域综合教育的精髓,脑洞大开,展示了许多玩法。

(编者注:STEAM比STEM多一个Art,均指向跨学科学习)

科学实验中的原材料也都取自于生活,很容易获得。

这些实验所产生的奇特现象背后,是什么原理?有些也许大人也解释不清,而这正是激发孩子自主探索的好机会。

@多米诺Mom

可以“抄作业”的亲子小实验

这位妈妈把国际学校的“玩中学”理念恰到好处地搬到了家里:

自制水龙头、用一张白纸拖住罐子,用一根手指抬起一张钞票,这些看起来匪夷所思的命题下暗藏了无穷趣味。

孩子经过一通操作之后,不仅能体会到完成实验的成就感,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和对科学知识的理解。

她还会分享一些小魔术、小杂技,对思维训练、英文学习也有不少干货分享,让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更有质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