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故事 | 这位学姐不仅收到了剑桥预录取通知书,还成了把爱好当专业的人生赢家!

文 | Wilma
图 | Sheryl提供

兴趣能把一个人引向何方?在Sheryl(黄千柔)迄今为止的人生剧本里,兴趣正一点点地生长为她的职业方向。

两周前,已在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度过整整十五年的Sheryl迎来了她的高中毕业典礼。却顾所来径,这个手握剑桥大学兽医学(Veterinary Medicine)专业预录取通知书,正在等待7月6日IB大考成绩放榜的女生,与我们分享了她这一路的成长。

 

专业


经济学、心理学还是兽医学?

一部纪录片成了那颗关键的砝码

虽然现在“宠物经济”大热,但真的去学兽医与平时当当“猫奴”或“铲屎官”毕竟还是有着质的差别。Sheryl又是怎么决定申请这个专业的呢?

“其实我之前也考虑过读心理学或经济学,但最后还是循着兴趣,把兽医学作为了最主要的申请方向。”Sheryl说,“11年级的暑假,我看了一部名为《宠物医院》的纪录片,片中的动物有的伤有的病,但经过治疗后就能再度快乐地跟主人生活在一起了,我就觉得这种付出非常值得。”

再往前追溯,Sheryl说她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小时候还特别爱看National Geographic国家地理中那些介绍野生动物的那些片子。8岁时,她哭着喊着求妈妈买下一只狗狗,并承诺由她来负责照顾。妈妈拗不过她,于是家里便迎来了新成员——泰迪狗乐乐。“乐乐现在快10岁了,算是老年犬了,身上有不少病,像甲减、胆砂这种,每天要按时喂药,吃的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说起乐乐的近况,Sheryl俨然已经有了兽医的专业视角。

在做大学申请的前期调查时,Sheryl发现,本科阶段就开设兽医学专业的大学并不多,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就不行,所以最后锁定了英国方向。除了剑桥以外,她还关注了皇家兽医学院和爱丁堡大学,这三所大学的兽医学专业在业内都颇受认可。其中,剑桥属于研究型大学,每年只招收70名学生,国际生更是少之又少。但考虑到剑桥的学术氛围更浓郁,能认识更多不同专业的同学,而且可以在第三年选修第二专业,最后获得双文凭,Sheryl还是决定试一试。

 

IB选课


把路子拓宽一点

让自己有更多选择

在上海耀中,12年级和13年级的学生读的是IB DP课程,学生们需要在11年级时完成IB选课。选课前,学校的大学升学指导老师(University Guidance Officer)会给予一定的指导,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Information Evening”对IB课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学生也可以选择几门感兴趣的课程试听,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

在没有完全确定申请专业之前,Sheryl的想法是“把路子拓宽一点,让自己有更多选择”。她和妈妈查了几所拟申请大学的官网,了解了意向申请的几个专业对课程的要求,比如有哪几门必须选高阶课程(Higher Level),由此初步确定了数学、经济学、心理学、生物四门HL课程,以及英文、西班牙语两门SL课程的组合。这样的组合确保她之后数学、经济管理、心理学、生物医学等方向都可以申请。

自从被《宠物医院》打动,决定申请兽医学专业后,她又及时把心理学换成了化学,因为剑桥要求化学HL达到7分。

 

诊所实习


经历宠物医院医生的日常

累但值得

决定申请兽医学方向后,Sheryl开始了专业实习。她先去了一家叫“顽皮家族”的宠物医院,跟着不同的医生、去不同的科室,接触了不同的病例。热心的院长不仅向她推荐了专业书籍,还为她准备了一些印有不同手术器具的小卡片,方便她对比实物随时翻看。当得知Sheryl准备申请剑桥大学时,又把她引荐给了专科医院康科蒂亚,因为那儿就有一位剑桥兽医学专业毕业的医生。

之后,Sheryl每周日都会去康科蒂亚,开早会、接待病患、协助准备手术器具,也在麻醉、B超、CT等环节帮忙。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了不同的仪器和不同类型的手术,学到了不少东西,经历着一个医生的日常,也切身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第一次我只去了四个小时,一直站着,从第二个小时开始就已经吃不消了,只能靠墙站着,后来才慢慢习惯。”Sheryl说,“因为我是实习生,还能按点吃饭。真正的医生一天是排得非常满的,经常是7点多吃早饭,下午4点多才能吃上午饭,中间没有时间休息。但是我觉得为救助生命而做出这些牺牲,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在宠物医院实习,就免不了面对小动物的生生死死。有时候整个团队都努力了,但就是抢救不回来,这也让Sheryl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有些事情并不在医生的掌控之中。因为自己本身就爱小动物,所以很能共情宠物主人们的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我自己先得做好比较强的心理建设,另外怎样与宠物的主人沟通也需要好好学习。” Sheryl说,“有时主人的意愿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但我们最终都会尊重主人,毕竟跟动物相处了那么久的是他们,我们只是帮助他们实施一些治疗手段而已。”

 

面试


准备了十多页的信息都没有用到

教授更看重“可教性”

剑桥的面试通常是跟所申请学院的教授进行两场各30分钟的面试,但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Sheryl就选择了在上海面试。面试官是一位老教授,虽然不教兽医教人医,但是经验非常丰富。

“面试之前我做了下小调查,他可能已经面试了二三十年了,我准备了十多页的信息全都没有用到,他问的都是我没有准备的问题,其实当时心里特别慌。”但因为之前看过一些模拟面试,知道面试官要考察的是“你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会怎么思考”,所以Sheryl告诉自己不能坐在那边什么都不讲,只好硬着头皮试着去回答教授的问题,并一步一步告诉教授自己是怎么思考的。

在宠物医院实习时,Sheryl还碰巧遇到了那位剑桥毕业的医生的夫人。夫人不仅热情地指导她面试、帮她看文书,还在最终需要选择两所学校递交申请时提供了很多建议,让她从不同的方面去思考自己是否适合某一所学校。这些都让她心存感激。

至于学成之后的就业方向,Sheryl也已经做了一些调研。目前看来,兽医学专业毕业后,既可以去宠物医院当医生,也可以继续深造,往研究型方向发展,去实验室或者去政府部门研究畜牧业。

“我会更想成为手术方面的专科医生。”Sheryl说,“如果真的达到了兽医学专业的录取标准,这个暑假我还想回医院继续实习,学一些基本操作,再接触一些不同方面的知识,为入学做更充分的准备。”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