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常识,读书真的比看电视对于大脑好?

到底是看书?还是看电视?

常识告诉我们应该读书,而不是去看电视。但这个常识有什么样的科学研究依据呢?今天,我们向大家推荐一篇文章,可以看到在科学家的研究里,读书和看电视对于儿童成长的影响。从研究的结果发现,这两个行为会对我们的语言、推理的部分产生不同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我们和身边人的沟通,而确实读书比看电视对于我们的大脑发展好。

常识是对的,但我们还需要知道背后到底是为什么。

作者 | Melissa Chu  编译 | 崔瑾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探月学院

ID:Moon_Shoot

原文标题:How Books and Television Affect Your Brain Differently, According to Science.

在很多人的眼里,书本就是好东西,而电视就是坏东西。一整天蜷作一团看书就是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可要是一整天是窝在沙发上看自己最喜欢的节目,那就变成了一颗「沙发土豆」。

就像吃糖会让牙齿长洞、晒太阳对皮肤不好这类常识一样,看书能对我们有益:让我们增加知识、引发我们思考,而看电视的话,它则会杀死我们珍贵的脑细胞。

可是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看电视就不能像看书一样有教育意义?举个例子,我们看《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就一定会拉低智商,而看书则会提升智商吗?

毕竟,书也是有各种各样的,有些书不错,可也有的书写得很糟糕。而这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电视节目。

到底真实的情况是不是就是「书是好东西,而电视就是坏东西」这么简单呢?

01 一些关于看书和看电视的研究结果

2013 年,在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进行了一项研究:由竹内光(Hiraku Takeuchi)带领的一支研究团队调查了电视对于 276 名儿童大脑产生的影响,包括看电视的时长以及它对于儿童大脑发展所产生的长期影响。

研究员竹内发现,儿童看的电视越多,大脑中与更高唤醒、更高攻击水平相关的部分就会变得更厚。不仅如此,降低语言推理能力的额叶也会变得更厚。另外,儿童看电视的时长越长,语言测试的成绩就越低,而这些影响对于儿童是无差别的,无论他们的年龄、性别、经济背景如何,这些负面影响都会在大脑中产生。

就在同一年,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一项阅读小说会对大脑产生的影响的研究。格雷戈里·伯恩斯(Gregory Burns)和他所在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同事们想要看看,基于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的读数,阅读之前和阅读之后大脑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研究人员让大学生阅读罗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s)的恐怖小说《庞贝》(Pompeii ),该小说基于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的爆发写成。之所以选择这本小说,是因为该书融合了真实事件,情节激动人心、叙述极有说服力。

学生们看过小说之后,大脑中与语言相关的部分增强了连接性,感知动作区域的活动也有所增多,这就表明读者经历了与书中人物相同的激烈情感。

在此之外,其他的研究还揭示了阅读可能会产生的长期效果:让你的大脑保持灵敏,推迟出现老年痴呆等。甚至有研究显示,如果老年人定期阅读书籍,发生阿尔兹海默症的概率会降低 2.5 倍,而相反地,看电视则被列为一个风险因素。

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人员表示,阅读六分钟就能减少 68% 的压力水平,阅读也远远胜过其他放松活动,包括听音乐(61%)、喝茶或咖啡(54%)和散步(42%)。

02 为什么这些活动只会对我们起到相反的效果?

到这里为止,我们发现和看电视相比,阅读都有更大的优势。显然,阅读能使人放松紧张的情绪、强化语言和推理能力、甚至在上了年纪时保持思维灵敏。而电视却只能起到反作用。

但是,这些结果为什么会产生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项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研究,主要内容是研究他们在看电视和阅读过程中与母亲互动的过程。

研究结果发现,看电视会导致母亲和孩子之间沟通的时间和质量下降。在一档教育类电视节目中,母亲很少会对自己的孩子做出评论,即便评论,也和自己孩子说了什么没有关系。

而在另一方面,阅读会增加总的沟通时间和水平。母亲会更有可能对孩子提出问题、对孩子的表达和问题做出回应,用更多细节来给孩子解释概念。

除了母亲和孩子,这不仅仅是电视节目或者书本的质量问题,看起来似乎是活动本身造成了这些差异。

电视本身属于被动载体,调到你喜欢的节目之后,你只需要舒舒服服地坐着,毫不费力地观赏着世间万物展现在你眼前,你几乎不太可能停下来反思正在发生的一切。

电视节目也会带给你肤浅层面上的各种想法和角色。因为电视节目必须让观众保持视觉上的娱乐性,因此它无法慢悠悠地用大量细节对各种情况做出描述或解释,只能快速推进,让观众不要调台。

阅读却是一种更为主动的娱乐和学习方式。读者必须要专注于书中的内容,通过书上阐明的概念进行思考。人们在阅读时,就会被迫运用想象力来填满之间的空白。

书籍还有一种优势:任何事物都能够以大量细节来描述。电视节目主要是由角色之间的对话组成,书本却能带领读者穿越各种场景、角色的思想以及在一些场景下会有更为具体充分的说明。

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阅读的各种优势,那么该如何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阅读呢?

03 改变环境

如果你时不时就会被吸到电视前,很大原因是你所处的环境所致。如果你周围都是会谈论电视节目的人,你就很有可能就马上会去看电视;而如果遥控器就在你一尺之外,你也会更容易去打开电视;如果你一回到家就去打开电视,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习惯。

那么,怎样才能把习惯于看电视变成习惯于阅读,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首先你能做的就是打破习惯、改变环境。长期置身于同样的环境会让你持续做同样的事情,不过一旦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环境,就能马上扔掉旧习惯。

比如说,如果你去某地旅行,马上就会适应新环境,培养不同的习惯。你会接触到不同的生活方式,每天的活动也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到了新环境之后,原来每天要看五小时电视的习惯很容易会变成不看电视。

虽然搬到一个新环境中可能不太可行,你也可以短暂地脱离一下自己的日常环境。停下来休息一下,出去旅行,都会让你对日常生活拥有不同的看法,也会逼迫你养成新的日常活动。回家之后,你就可以开始执行全新的习惯了。

你还可以通过重新安排现有的空间来脱离原来的环境。我的建议是利用环境暗示的概念来设置办公室空间和娱乐空间,这样就能更容易进行有意义的活动。

04 选择正确的书籍

第二件事,就是要选择能让你的时间发挥最大价值的书籍。如果能够在电子书籍和纸质书籍之间选择,一定要选择纸质书籍。

以下是选择纸质书籍的理由:

1、和使用平板设备阅读的读者相比,阅读纸质书籍的读者更容易记住书中的内容。传统书籍能让读者在翻页时,对阅读进度心中有数,也能更沉浸其中,这对吸收书本信息至关重要;

2、电子书阅读器的光线会干扰睡眠模式,而纸质书本却有助于睡眠;

3、使用电子书阅读器等其他电子设备和更高的压力水平、抑郁水平相联系,传统书籍却能帮助减少压力。

4、如果你无法决定何时适合阅读,可以尝试在清晨或夜晚留出一些时间进行阅读。

对我自己来说,我喜欢在睡前半小时读书。半小时不会占用太多时间,也能让我在睡前放松下来。

白天出门时,我都会随身带一本书,如果需要等待或者有间隙的时间,我就可以看一会。我发现一本好书能帮助我减少压力,还能激发我产生新的想法提升自己。

如果你无法决定看什么,可以上网看看其他人的阅读清单,或者请身边的人推荐,找找有什么感兴趣的书目。

如果书本让你回想起在学校强制阅读的乏味无趣,可以挑选一本你感兴趣的话题的书。我想你会发现阅读会让你获得电视无法带给你的个人成长。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