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极养驯鹿的不是圣诞老人?这是一部能真心让你“身未动,心已远”的纪录片

文 | Emma
图|《侣行》官网、优酷视频


“在北极圈里一个隐秘的角落,生活着一群以驯鹿为生的游牧人——涅涅茨人。他们的生活和驯鹿息息相关,孩子出生后穿上的第一件衣服是鹿皮做的,以迎接新世界的洗礼,死后也同样用鹿皮包裹着,让灵魂在这片土地安息。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半岛——俄罗斯境内北极荒原之上的这些游牧者来说,驯鹿既是家园,是食物,是交通工具,也是灵魂寄托。”

这是东南卫视正在热播的《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中,其中一集有关北极驯鹿人的故事内容。看完才知道,原来在冬季气温常年低至零下50摄氏度的北极荒原上,真的有以驯鹿为生的游牧民族。

这片冰原之上的迁徙生活,古老又神秘。他们住圆锥形的帐篷;穿鹿皮制成的大衣;在冰原和碎石中依靠驯鹿拉雪橇跋涉;食鹿肉、喝鹿血,认为那是世界上最纯净的食物……

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年轻一代的孩子们已经有机会来到城市生活和发展了,然而老一辈的族人们,却依然坚持选择留在这片北极苔原。在他们的思想里,生活和驯鹿无法分开,只有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息,才能被称之为生活。

这一集结尾的那句“在朴素的生活里,传统不是羁绊,文明也不是围城”很到位的总结了他们的生活状态,有种令人豁然开朗的感觉。

《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目前在豆瓣上还没有给出打分,但综合以往《侣行》系列的评分来看,8分以上应该是没什么悬念的。

2013年勇闯索马里、探秘切尔诺贝利、深入瓦努阿图火山口;2014年开帆船航海;2015年开车穿越中东战区;2017年开飞机环球旅行;2018年开车穿越北美;2020年开破冰船前往南极……如果一定要找出一部能够让人真心觉得“身未动心已远”的纪录片,张昕宇和梁红的《侣行》系列恐怕要排在数一数二的位置了。

2020年,驾驶南极破冰船前往南极,成为第一个由民间自主发起的南极科考团

与央视等视频网站出品的“大手笔”纪录片不同,张昕宇和梁红带来的旅行视角就像是邻家兄长出门旅行拍摄的私人纪录影片,没有精致的服化道,也没有流量明星客串,他们把在每一个所到之处的有关历史、自然、人文、战争等等我们平时很难亲身接触到的信息挖掘出来,通过朴素但却真诚的视角,让电视机前的每一个观众感同身受地跟着他们的画面走到镜头的另一端。

《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第二集,讲述了饱受战争之苦33年的阿塞拜疆现状
亲历战争的残疾人足球运动员

看完他们的故事,就会觉得生长在和平国度的我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喜欢张昕宇和梁红的人,在看过他们的一部纪录片后,大多都会一部一部往前追。从最初的《侣行》,到《我们的侣行》,再到现在的《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每一季的内容都很有深度,让人看得心潮澎湃。网上有人评论说,他们做了我们梦想中想做但却做不了的事。

《侣行》第一季第十集:深入瓦努阿图火山口

张昕宇冒着酸雨,在沸腾的岩浆池旁举起写有“中国”二字的旗帜,成为“中国火山探险第一人”。

从2013年到现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走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们脑海中通常理解的以放松、观光为目的的旅行不同,他们的旅行既具有冒险色彩,但又不像荒野求生那般离我们的生活那样遥远。

比如他们会为了一段旅行做严格的专业训练,像是开飞机、开船,学习地理、气候、英文、急救、机械原理等专业知识,也会在旅行中制造有关自己生活的小浪漫——在北极求婚、南极订婚,在节目中也坦诚地讨论过,在探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后的很多年都不能要孩子的事情。生活化,拉近了他们与观众的距离。

无论镜头把我们带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他们对和平与爱的宣扬,从他们的纪录片当中,我们能看到的往往不止是来自每一个“地球之极”的画面,还有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当然,还有那些故事之外,在他们自己的人生中,那些有关爱人、知己、朋友之间的默契、信任甚至是摩擦而带来的感悟。他们展示出来的生命力是蓬勃的、积极的,也是朴素和真诚的,而这也正是他们最能够打动人的地方。

《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第一集:重回切尔诺贝利。35年过去后,人类依然在不断付出代价

走了那么多地方,张昕宇和梁红如今有了一个特别的称号——中国民间社会活动家。在不同的国家,他们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身份:环球旅行者、环境保护人士、动物保护者、和平使者;并创造了无数个“全球第一”:第一艘由北半球出发、一路没有补给没有停泊到达极地完成科考任务的破冰船、澳大利亚山火表层的第一手采样资料、第一个罗斯海地区的全自动气象站……他们说:“我们想看真实的世界,也想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力量。”

《地球之极· 侣行》第六季第六集:大篷车上的马戏人生。带观众一起领略马戏团背后的工作。

《侣行》系列的每一集都很有看点,假期到了,不能出远门的日子,就和娃一起跟着他们去领略地球之极吧!

观看地址:《侣行》官网(ontheroadchina.com)、优酷。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