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爸购物车大赏:爸爸们都给孩子买些啥?

My Cool Daddy's Shopping List

文:俞皓蓝 图:作者提供

对于“潮”爸这个概念,我也是想了好一段时间。什么叫做“潮”?什么叫做“潮爸”?

我理解“潮”可以是穿着上的,精神上的,思想上的:如果你穿着一身嘻哈风格的衣服,那你就是穿着上的“潮”;如果你是个老人,但是每天都向往当一个年轻人,那你就是精神上的“潮”;如果你是个大人,那么可能钻研设计乐高就是一种思想上的“潮”。“潮”这个字好像和年轻人有关。

问题就在于,爸爸既不是穿得很“潮”、跳hip hop的精神小伙,也不是想着当年轻人的大爷,更不是喜欢玩具或是小孩子眼中比较“潮”的东西的人。“潮爸”这个概念在我的家里非常模糊。

正当我无从下手,想要放弃的时候,桌上零零散散,各种各样的水杯给了我灵感。

洗鼻器、筋膜枪、跳绳专用鞋、电子身高测量仪、站立式办公桌、智能语音鼠标、倒开式雨伞、电子画框……虽然在爸爸自己身上的穿搭、精神和思想上很难找到“潮”的影子,但是从他这几年买的这些古怪的东西上,我找到了一些“潮爸”的线索:不随大流,有自己的个性。

包括各式各样的水杯在内,爸爸买过很多东西,最后真正留下来被好好使用的屈指可数……这就是“潮”的特性。比如“潮”衣,不会每天穿;“潮”的思想也不经常见。能留到最后的“潮”很少,就像爸爸买过的东西,第一眼看上去都很稀奇,后来发现可能精致,可能劣质,可能实用,可能只是在交智商税。


【洗鼻器】
伴随着我的整个童年,从小学一二年级最早开始接触的简易自制版,到现在的电子版,洗鼻器是让我感冒流鼻涕不用吃药红鼻子的好工具。要对不了解这个东西的人去解释的话,这就是一个插了吸管的瓶子:把加了盐的水放入瓶子中,把瓶子倒过来,把吸管塞入一个鼻孔中,这样盐水就会从另外一个鼻孔中流出。“就是让盐水在你的两个鼻孔里玩过山车?”当然不是。这个装置让你在鼻塞时不用把鼻子擤得通红,通过一边施压,让鼻涕从另一个鼻孔里流出来。从描述来看,洗鼻器确实比较恶心,要不是我们家有,我完全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回事!

 

 

【筋膜枪】
这个东西,是我在小学三年级的一次击剑比赛中发现的。那个时候我看到一个队员肚子贴地趴在瑜伽垫上,教练跪在他身边拿着类似一把枪的东西对他的背部一顿“操作”,令那位队员原地打滚,叽叽笑个不停。两年后,爸爸也买了一个,才让我知道原来这就是筋膜枪。这个运动/健身/休闲产品的原理再简单不过了:利用球体(或是手指磨具、小锤子)的快速前后敲打让你的身体放松,同时按摩你酸痛的部位。从此我和爸爸锻炼完身体后也会用筋膜枪放松,虽然不是常常使用,但是每次体验又都停不下来。“感觉潮”也算是一个原因吧。

 

 

【跳绳专用鞋】
鞋子各式各样,有的为了时尚,有的为了竞技体育。运动也一样,从有氧、无氧到休闲,五花八门。鞋子和运动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鞋子公司需要发展体育市场,满足大众和专业消费者的需求,运动员同样需要成套的装备,鞋子对他们来说就是底盘。重点是,我们熟知的跳绳好像从来都没有鞋业进入,啊,应该说是,从来没有被鞋子所关注!然后爸爸有一天和我跳绳的时候拿出了一双他的新鞋,长得和跑步鞋差不多,只是在鞋底有点增高……一问才知这竟然是一双跳绳鞋。这双鞋也不贵,也不好看,好像对跳绳也影响不大,但是能够发现并主动探索这种鞋的爸爸在我心目中就是“潮爸”。

 

 

【电子身高测量仪】
不知不觉到了让全家关心我身高的年龄。最近长了多少?不知道。现在多高了?不清楚。上次量身高是什么时候?忘了。爸爸因为这个,给我买了一个身高测量仪。这种测量仪不像医院里的那种,需要站上去然后把测量“盖”往头上扣。而是通过测量头顶和地板的距离得知身高的“红外线激光距离电子升高测量仪”——只要放上头顶,按个按钮,接下来就交给它了。这时你们可能会问:“准吗?”我的回答是:“准不准不重要,因为我需要知道的是增长,而不是具体的身高。就像炒股高手一样,只要每天股票在涨,反正都是赚了。”爸爸是三月份的时候买的这个仪器,每周给我量一次身高,并且把测量仪上显示的数字和位置刻在了墙上。几个月下来,墙上的刻度上升了3cm。这算“潮”吗?

 

 

【站立式办公桌】
最近和妈妈讨论为什么北欧家具店的床靠背那么硬,而中国的皮床靠背柔软,让我们能舒舒服服地坐在床上刷手机。家具反映了人的生活习惯。在美国,需要极度专注的工作建议站起来做,美国的办公室开始流行升降式桌子,也有可以快速推开以便站立的椅子。当我第一眼看到爸爸买的站立式办公桌就感觉很“潮”。虽然尺寸不大(因为我们家已经有桌子了),但是让人没法犯困,更专注,是一款能把“肥宅快乐屋”挽救回“工作室”的家具设计。

 

 

【智能语音鼠标】
爸爸发微信既不用语音也不用手输,而是用一种把语音转化成文字的功能,这样自己省力,也方便接收的人阅读。所以当爸爸推荐我使用他买的“智能语音鼠标”来写作时,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这种鼠标说得简单点就是把语音转化成文字的功能设计在鼠标里。比如我现在只需要按下按钮,对着鼠标说话,它就会开始录制我的这篇文章,然后在文档里转换成文字。那为什么不用电脑自带的语音输入功能呢?因为不是所有文稿软件都有自家的语音识别系统,尤其是word,但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鼠标操作,所以把这种任务交给鼠标是最可靠的。不过在这里还是给大家一个建议,不要用这款鼠标来写一些太严肃或是复杂的东西,尤其是论文、小说或是广告词。相信我,你的嘴巴会磕巴,而你的鼠标只会让说话中的卡顿变成你修正文稿时的巨大障碍。如果要写一些嘴巴不好表达或是不擅长说出来的(如硬核数据、超级长句)内容,最好还是认认真真地打好字,写好字。

 

 

【倒开式雨伞】
这把雨伞是我觉得爸爸买过的最实用的“潮”物了。你有没有遇到过下雨天人坐到车上雨伞还卡在车门上的时候呢?倒开式雨伞的特别之处就体现在可以从门缝中间柔和地收起来,再也不需要淋着雨收伞了。光实用还不够“潮”——这把雨伞和普通的伞长得刚好相反,它上宽下窄的全新设计也促使其他雨伞思考“为什么比你实用的伞长得还比你好看”。

 

 

【电子画框】
我们要环保!(还是把梵高的几百幅画作打印成册欣赏?)我们要节省树木!(还是把手机里的几百张照片打印出来留念?)我们要克制住自己用纸的欲望!!!(还是打印打印打印?)语言无法形容这种惭愧而焦虑的感觉。电子画框它来了!电子话框通俗解释就是一个挂在墙上的显示器,用来显示图片和视频,除了这些,没有别的。你可以欣赏画框内置的世界名画,也可以把最喜欢的照片通过手机上传,每分钟滚动播放。这样不光节省了纸张,还可以让全家人看到你记录的生活。就像这个相框,我觉得也是一种“潮”,既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思,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地球。

 

也像我的爸爸,让我感觉有他自己的“潮”法。不需要是衣服鞋子,甚至不需要和自己有关。买一些好玩的东西,就让我们家的生活变“潮”。每个人都可以“潮”,“潮”的定义无限,“潮”的方式无限,“潮”的标准无限,人对“潮”的感觉更是无限的,不要被物质或精神上的障碍所阻拦,一起变身“潮人”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