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特辑之“路上听” 人气音频节目,中英文轮着听!

继“路上玩”和“路上读”之后,我们再来一期“路上听”,给大家推荐一些中英文音频节目。

如果是自驾,可以大人孩子一起听,其乐融融解乏解闷;如果是在高铁、车站等公共空间,还是建议大家儿童专用耳机用起来!有降噪功能最好,同时控制好每次听的时长,这样既不会伤耳朵也不会扰民……

本次专辑要特别感谢菁kids热心群友们的分享,如果你也想入群(幼小、少年、美高),请扫文末二维码,菁kids小助手会拉你入群~

文 | Emma   编 | Joey


前几天,儿子一边做作业,小嘴巴一边哼起歌——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旁边一边看书一边陪作业的我,嘴里含着的一口水差点喷出来。

是车里的音乐,没错了。

娃爸平时喜欢在车里放音乐,各种风格都有,从古典到通俗,随机播放,并没有因为后面还有一小只就专门放适合他听的内容。

他认为谁开车就应该由谁决定听什么,给司机提神。

有时候也会趁娃在车上睡着了,偷偷听会儿郭德纲。

那天儿子突然哼唱起这首流行歌,我和娃爸实在没忍住,捧腹大笑后对视了一秒,互相点点头算是“达成共识”,决定以后还是稍微注意点,把内容过过筛……

所以长途自驾时,车里该放什么?有什么好听的、好玩的节目,既比较有营养又合家欢?我们邀请了菁kids社群里的妈妈们,分享了她们的法宝。

有妈妈(宝贝6岁)推荐Roald的原版书音频,专业演员配音,加上优美诙谐的背景配乐,很赞。

还有妈妈推荐百度文库《影响世界的他们》,非常适合中文阅读障碍的娃娃。

总的来说,大家使用最多的中文平台,有两个。

第一是喜马拉雅

第二是凯叔

 

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上的内容很丰富,有专门的儿童频道,输入孩子年龄,系统就会跳出相匹配的内容,很智能,而且没什么复杂的操作,孩子想听什么自己搜索就能搞定,很方便。

大家常听的有这么几种:

音乐类比如《儿童古典音乐欣赏》,这个节目除了欣赏,还有解析,适合刚刚入门的孩子。

文学类比如《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

故事类比如奶泡泡系列、环球大冒险、成语故事。

知识类比如《你好呀!故宫》,还有一些恐龙主题、少年科学系列

热门类《米小圈上学记》等小说系列

就在上周,我还是一个对《米小圈上学记》一无所知的一年级小豆包家长,有趣的是就在同一天,我同时得到一位四年级妈妈和亲儿子的“科普”,这本书应该已经是“家喻户晓”型的了,学校图书馆就有,同学们很喜欢,也常常在一起讨论,儿子在学校早就开始看了!

 

凯叔 

凯叔,应该也属于“家喻户晓”型的大人物了吧,从幼龄小娃的睡前故事,到5、6岁孩子的长篇故事,从童话到诗词再到历史…… 凯叔的故事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在众多故事当中,最热门的应该就是《西游记》和《凯叔讲历史》了

《西游记》已经出了好几年了,好多孩子从第一部开始就一直在追。

凯叔把《西游记》的语言重新编写成孩子们能理解的样子,菁kids群里妈妈分享说,他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到孩子的需要,用简单的语言帮孩子尽可能完整地理解这部作品。

比如,他会针对一些比较陌生的词语或概念做相应的注解,孩子们一边听一边理解,保证孩子都能听懂。

最后一集播放完,他还讲了《西游记》里原型人物的诞生,并结合自己的阅历给小朋友讲了他对这部作品的理解,以及“凯叔西游记”的创作初衷,令人印象深刻。

有位妈妈说,凯叔的声音戏感不强,一听就不是戏精型的,就像是位和蔼可亲的大叔坐在一旁讲故事,孩子很喜欢。

《凯叔讲历史》也是目前很多孩子在听的,他不仅仅是讲历史,而是引领孩子去思考那些历史故事的发生背景和人物。

《凯叔讲历史》还和观复博物馆的马未都先生合作,每个历史故事的背后,都有马爷爷团队讲文物,在家的话,还可以配合《博物馆里的中国》一起看,非常好。

 

Audible

Audible被形容为“解锁英文原版书”的入口,包括一些市面上不太好找的原版书都可能会在这里找到。据说Audible的朗读团队很厉害,邀请了一些国际知名演员来读书,好的声音和朗读技巧能带给文字别样的魅力,网上搜一下口碑,会发现喜欢Audible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忠粉。

Audible是会员制,新用户有30天的免费试听时间,用户体验下来再决定要不要付费,比较人性化。

有妈妈说,旅途中,何必把所有时间都填满,留白也很重要啊!全部填满的旅程不是好旅程,路上发发呆、看看风景,也很香!

是这话,没错了!

聊聊天、发发呆、看看风景、玩玩词语游戏、讲讲笑话,或者全家大合唱……只要不把司机弄疯,玩法有很多!

比如跟词语有关的游戏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词语、成语接龙,有位妈妈分享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游戏——

一个人随便说一个词,另一个人说一个与之有联系的词,中英文任何词语都行,这个游戏没有对错,可以扩大孩子的想象力,顺便还能了解孩子的词汇量,侧面看看小脑袋瓜里都想什么呢!

还有一个挑战猜谜游戏是我们家很喜欢玩的,曾经有一次直接把开车犯困的娃爸给玩精神了——

一个人心里想一个人,或者物品,或者任何东西,但要给猜谜的人一个范围,这个范围要给的比较大,举个例子,不能想一个橘子然后告诉他是水果类,而要说食品类。

猜谜的人通过十个问题找到答案,而所有问题,只能用“是”或者“不是”来回答。

这个游戏特别考验提问的人。十个问题很有限,需要一点点缩小范围最后找出答案,不太容易呢!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旅行的方式,这些听书或语言游戏,目标并不是要把旅途填得满满当当,也不是要把可以利用起来的时间都拿来学习,而是给家人提供更多选择,让旅途中的碎片时间有更多可能,让心情更放松

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让这个小空间里的亲子关系更加和谐,所以,尽情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的方式吧,法宝在手,随时变换花样,给旅途无限加料!


欢迎加入菁kids家长群

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菁kids小助手

加入菁kids幼小、少年、美高

入群需审核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