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小众幼儿园,家庭“幸福感”该占几分?

Happiness at the Center of School Choice

文:林琳     编:贲悦

2019年11月,儿子小A 2岁5个月,我们接到学校邀请和孩子一起参加一年一度早餐会。每个家庭都要带一份自制早餐来分享,为此我和小A一起烤了他最爱的海绵蛋糕。

小A在教室门口脱下外套、放地上折好塞入储物格,拿出一双干净的室内鞋,脱下球鞋迅速换上。拉起我的手说:“妈妈,我们进去吧。”进门后,他直接带我来到洗手池,认真嘱咐:“妈妈,我们要洗手,你用大人的洗手池,我用这个(迷你洗手池)。”他显然非常熟悉教室的一切,洗完手后迅速找到碟子,开始挑选食物。他的手已能很好地掌控食物夹:“妈妈,要用夹子,用手不卫生。”我们找到一张最低矮的桌子坐下,小A开心地享用美食,中间还帮我取碟子和餐具,照顾我吃饭,整个过程他看起来十分享受,自信、自在。

他的每个举动和神态都在传递“我可以照顾自己,我也愿意照顾他人”。这让我想起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照顾自己,照顾他人,爱护环境”。好的教育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吧。在此7个月前,我们搬家来到幼儿园附近,上班通勤时间翻倍,家庭支出增多。但是经过近半年的信息搜索、筛选学校、参观、申请和面试之后,我们认定“小屋”就是我们想要的学校!如今小A的状态让我更加肯定:我们当初择校的决定是明智的!

“小屋”是一所美国蒙特梭利协会(AMS)国际会员学校。她由两位妈妈于2012年创办,一位是AMS认证教师和终身会员,拥有纽约大学早期儿童教育和特殊儿童教育的双学位,另一位是从纽约带着孩子移居北京的经济学博士,在考察了多所知名幼儿园之后决定自己开一家蒙特梭利幼儿园。这所学校经营近10年,依然十分低调小众,园长和副园长做主执教老师,在家长中口碑很好。

入园5个月后,小A的手脑眼协调、逻辑思维、语言沟通和情绪控制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2岁6个月的他可以独立专注地完成吃饭刷牙、穿脱衣鞋、换尿不湿、自己洗澡、涂护肤霜等工作,还愿意尝试家务,口头禅是“我想帮忙!”出去玩时,他不再像以前只是观察其他孩子,而是主动加入,交流自然。幼儿园的外籍学生接近一半,小A的中英文表达都有明显进步。

成为小屋家长后,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五音不全的我志愿加入家长合唱团,小A知道后很为我感到骄傲。我和小A爸爸感叹孩子上学后,做父母挑战更多了,要不断学习和自省,但是日子变得更丰富有趣了。一所好学校,会为一个家庭带来积极改变。

回想起来,小A 是从17个月时开始进入独立意识蓬勃发展阶段。一夜之间从人宠无害的天使宝宝变成“小型杀伤武器”,他强烈渴望独立做所有事情,语言能力也发展的很快,可以应对吃饭、上厕所等基本需求,这些迹象让我们感到他上幼儿园的时机已到。

如何找到合适的学校呢?我们把能看到的品质高的择校书籍买回来研读,同时搜集大量网络信息,摸清北京国际幼儿园市场基本情况。然后,把择校和家庭经济承受力、发展需求进行匹配,按重要性排序。

首先,父母要明白自己孩子具备哪些特点,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环境,同时还要理清自己的教育期待是什么。2岁的小A精力旺盛,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做各种工作,表达欲强,人生第一个叛逆期已到来,他需要一个能接收3岁以内孩子的幼儿园和专业的幼教老师来引导。我们认为0-6岁的教育对人生影响至关重要,愿意在这个阶段做教育投资。同时希望孩子能在多元、开放、平等、包容的文化环境下成长,了解自己和世界,中英文都重要,长大后能向世界输出“中国声音”。综和以上考虑,适合我们的是国际幼儿园。

其次,我认为选择学校位置非常重要,在北京,学校-家庭-工作三者之间的距离必须进行理性计算,不然将极大降低生活质量。位置也决定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和社交人群,这些都直接影响幸福感。接下来考虑学费,无需赘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预算。最后看幼儿园网评,向熟人打听等,排除所有口碑不佳的学校。初筛完毕,我们选出30所值得探访的学校,并按照我们看重因素的权重累加得分列出第一批探访的10所学校。

接下来安排参观,在这个过程中,放弃什么,留下什么,我们一直在做为难的决定。最大的感受是:探园的重点在于观察平时不太容易看到的东西,比如教室里的氛围,学生和老师的状态。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一定是安静、专注、平等、友好的,老师和学生都身心舒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排除掉以下几类学校:一、老师对待孩子像妈妈和保姆,知识储备少、缺乏专业性;二、教室混乱、学生不开心、不友好;三、教育理念和我们差异大;四、招生流程随意混乱。

最终让我们选择小屋的正是这里的老师和学生。第一次参观,园长谈到的几个问题让我们产生共鸣。比如,如何培养文化自信、内心强大的孩子;为什么老师的角色是给予“职业的爱”,边界在哪里;在多元的环境里,如何尊重不同文化下的个体,为什么不组织学生庆祝圣诞节;孩子几岁入托的关键是家长“准备好了”等。我相信只有一个严肃进行深度思考的学校,才能培养出强大而丰富的灵魂。

进班观察是某一天上午,我们被允许进入教室在不干扰孩子的情况下观察15分钟。教室里的孩子们专注地做自己的工作,比如搭积木,设计衣服,画画,做手工,练瑜伽等,有的刚进门,自己洗手擦手然后挑选工作。有的孩子把东西弄洒了很懊恼,但是很快就能恢复平静,请求帮助或等待,有的孩子会主动提出帮助,老师们在仔细观察每个孩子,在必要时给予引导和干预,安静和谐,井然有序。小A进入教室后,很快就被丰富的教具吸引,投入工作中,虽然还不熟悉教室的规则,但是在老师简单引导下,他表现出接受规则的意愿。面试结束后,我问小A:“你喜欢这里么?”他说:“喜欢”。那我们就等待录取通知书吧!

不管选择什么学校,我建议每个家庭都应把“幸福感”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因为无论决策过程采用多么科学的方法,都不会有完美的学校,那就选一个孩子喜欢,父母认同其教育理念,全家人都觉得开心值得的学校吧。北京国际幼儿园很多,鱼龙混杂,教师流动率高,建议择校不要盲目追求品牌、资质和规模,教育只能因地制宜,不能量化生产,最重要的永远是“人”,是家长、孩子和老师。在选择学校之前,父母要理性地给每个择校因素予以权衡,面临选择时,能迅速决断,节省时间为孩子争取更合适的机会。


林琳

媒体人

关注幼儿教育、国际化教育,

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