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剑客精神”,比成功更重要

Cultivating Children's Swordsman Spiri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Success

击剑运动被称作格斗中的“芭蕾”,速度、优雅与礼仪的完美结合。舞动起来需要体力,更考验谋略,像是“用身体在下围棋”。这项运动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但提起它,不少人或许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陌生感,甚至会产生一丝误解。为真正了解击剑运动在国际学校里的开展情况,我们走访了北京第一家开设击剑项目的国际学校——北京爱迪国际学校(Aidi School)。

文:刘园园 图:学校提供 编:Jolie Wu

2017年北京国际学校击剑联赛荣誉台前合影 前排为刘畅教练,右二为耿昊宇

学击剑,是为锤炼孩子心中的“剑”

开设击剑项目近9年的时间,北京爱迪国际学校(以下简称“爱迪”)致力于在幼儿到高中学生中推广击剑运动,最早成为中国击剑协会注册会员学校之一。同时,爱迪也是北京唯一一所拥有击剑校队和专业击剑馆的国际学校,超过20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击剑。

国家一级运动员、中国击剑协会注册教练及裁判员刘畅在爱迪担任击剑教练已有近7年光阴,自小学到高中的击剑课程,均由她负责。

在谈到与击剑相关的事情,她依然保持着在赛场上拥有的活力与兴奋。

“击剑看似激烈,其实很安全,不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它对身体素质也没有太高的要求,门槛并不高。并且击剑集优雅与智慧于一体,是可以陪伴孩子一生的‘好朋友’。”

刘畅介绍,在爱迪,很多孩子在小学时接触到击剑便喜欢上了它,大部分都会在初、高中阶段以体育选修课的形式继续学习。表现优秀的孩子可以参加校队,进行更专业的训练,去参加国内外的比赛。

“10岁、12岁、14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参加一些美国大区的击剑赛事来获得经验和积分,还有机会获得美国大学击剑教练的青睐,为将来的留学做铺垫。”

击剑项目在爱迪学校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为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学校还曾邀请击剑奥运冠军阿隆·斯拉奇、李娜前来亲自指导,并且与北京各个俱乐部和国际学校一起,举办多场赛事,为孩子们打开更丰富的击剑世界,搭建更高水准的成长平台。

从小在孩子心里埋下这枚“剑”,帮助孩子培养专注的心态和不断自我反思的学习方式,在成长过程中从容地面对困难和挑战,这种剑客精神,比成功更重要。

耿昊宇在比赛中

击剑带来的“延迟回报”

杨振宁先生曾说:“教育就是发现偏好,培养偏好,发展偏好。”

孩子能从一项运动身上,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擅长,锻炼勇气、胆略、礼节和斗志,就是教育的目的。

爱迪培养了许多热爱击剑的孩子,击剑为这些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爱好。

耿昊宇是爱迪澳洲高中12年级的学生,他热爱体育运动,喜欢打篮球、滑雪,尤其是击剑,他曾多次获得击剑比赛的全国冠军和国际学校击剑联赛冠军。

回顾击剑陪伴他度过的7年多时光,耿昊宇认为“延迟回报”是带给他最大的受益!

“像篮球,滑雪这种运动,可以立马让你的肾上腺素水平升高,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刺激,而击剑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慢慢感受到它的魅力,然后喜欢上它,击剑是延迟回报最好的体现。”

因为击剑,父母也曾担心过耿昊宇的学习,为保证理想的学习成绩和好的训练效果,他不得不让自己学会“时间管理”,学会把击剑中养成的心态,运用到学习中,这也是击剑给他带来的“回报”。

在每一次比赛结束后,耿昊宇都要与自己内心的博弈一番,回顾在比赛中自己为什么会输掉对方,又是凭借什么赢得了比赛。在一次次的反思与总结中,慢慢提升自己的水平。

在练习了击剑以后,独自面对和承担胜负就成了常态,让耿昊宇对待输赢有了平常心的同时,也更加努力去练习。

“我相信,练击剑的人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喜欢把事情做到最好。”

据学校老师反映,耿昊宇不仅是学校篮球队队长,而且在班级中担任多项班干部职务,成绩十分优异。

击剑奥运冠军阿隆等人到访爱迪

有关击剑运动的知识点:

  1. 击剑是“小众运动”吗?

据刘畅教练介绍,爱迪全校3000多人,有10%的学生会选择学习击剑。由于太受欢迎,小学阶段开班甚至要限制人数。

近几年来,国内击剑运动发展势头不错。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国参与学习击剑的总人数已超过10万人,2020年预计达20万人。

击剑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小众”,对孩子有帮助的运动,终会走向“大众”。

  1. 为什么要学击剑?

“击剑是一项个体的运动,需要孩子勇敢地去面对场上的任何问题。”

刘畅教练认为,这种身体的对抗和“单打独斗”的机会,是其他运动中少有的。

像足球、篮球,更多的考验的是孩子团队协作能力,胜败也是大家共同承担,但击剑在大部分时候是需要孩子独自上场,独立思考做出判断。

除了运动本身,击剑的历史传统所沉淀出来的文化浸染,能很好的帮助孩子提升综合素质。

从礼仪到规则,从思维模式到心态。孩子通过练习击剑,能把这些熟稔于心,把这些好的习惯渗透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1. 学击剑花费高吗?

看起来精致、高雅的击剑运动,给人的感觉是“很烧钱”,其实,2000~3000元就能购置一套击剑装备。

如果在俱乐部学习击剑,每年的花费大概2~3万元。而在爱迪,小学每学期3000元,初、高中免费,跟随顶尖的专业老师系统地练习,在学校独有的击剑馆中享受它的乐趣。

  1. 练习击剑对申请留学有帮助吗?

除了作为一项兴趣爱好之外,拥有击剑特长,是申请美国大学一个不错的优势。

一位凭借击剑进入哈佛大学的学生,其家长向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信息:

在美国,击剑是常春藤联盟的传统项目,一些高校在录取时,会将击剑列为加分或者推荐项目,美国每年都有学生因为击剑项目而被招特招进入大学,比如哈佛大学SAT一般要求2300分以上,但优秀的击剑学生2000分就可以。

还有一些学校,比如美国圣约翰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对优秀的击剑运动员,SAT分数要求也相对较低。

其实,升学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运动背后的人格教育。

“升学不是家长最关注的,家长最关注的还是培养孩子们的精神,让孩子有自控能力。”刘教练说,学习击剑的精髓,是对骑士精神和剑客情怀的传承。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品质尤为稀缺,在教育孩子勇敢向前冲的同时,知轻重、懂进退,点到为止,也是不能忽视的品质。击剑特有的规则,也让孩子在练习中,不知不觉就学会了优雅、礼貌和风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