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学是佛系家长的最佳选择?

Is the UK a Better Choice for Middle School?

这两天,我研究了一下申请美高的流程,简直被吓死了。

文 | 李梓新  图 | Unslash


越来越高的语言和标化成绩,分数要求高过大学本科。一个美高申请者的托福分数,已经要达到112以上才能申请美高名校(满分120)。SSAT,也要达到2300分以上(满分2400)。学科成绩的要求几乎是全A。

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申请者,校方还通过一个叫做“维立克”的第三方面试系统,筛选掉一大部分申请者。

孩子们被要求写几篇三五百单词的文书,连家长都被要求提供一篇,加上需要突出的体育等特长、奖状、社会经历。这些包装的需求,带动了整整一条通向金字塔顶端的教育产业链。

在十年之前,情况还未如此极端。那个时候,很多中国学生还可以通过交换生等方式,留在美国读高中。他们的学校未必是最出色的一批,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最终上了不错的大学。这是我采访了一批已经大学毕业的当年美高中国学生的结论。

而今天,家长们执迷于相信,上最好的美高能让孩子上最好的美国大学。在保持或者提升自己以及孩子的社会阶层的努力上,可谓是武装到牙齿。

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国家长,如果你不认为需要把孩子的教育和社会阶层挂钩起来,只是想换一种与中国体制内教育不同的学习方式,并让孩子接触到一套成熟的文化体系,我觉得英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还可能有加拿大、澳洲等,我仅就我有点了解的英国教育谈一谈。

我对中国孩子到英国中学留学的认识是在过去仅仅两年,因为自己的孩子到了这个年龄才建立起来的。我惊讶于这个领域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和不标准化。但我慢慢了解之后,发现它是像我这样比较“佛系”,以及习惯“自由”教育风格家长,更有性价比的选择。

首先,它没有像美国高中那样被神化了的申请要求,一般是每个学校自行组织笔试和面试。笔试可以在国内进行,一般考英文、数学和推理三门。面试则一般通过SKYPE进行。对学生的文书并无特别要求,学生的特长和兴趣也一般是在面试聊天过程中了解的。在标化考试方面,没有托福或者雅思的要求,一些学校会要求一种叫做UK iSet的考试,但也不是所有学校都如此。

其次,英国学校大多是寄宿制,不需要家长陪同,统一住在学校,管理严格。不像美国高中有很多并不提供住宿,需要寻找寄宿家庭。寄宿家庭房东的情况不一,存在不稳定性和不安全性。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家长对孩子在中学阶段留学所顾虑的。

中国家长对英国寄宿学校所带来的礼貌和行为规范一般有较好的印象。比如,英国的校服一般是正装加领带,从小培养孩子的仪式感。而在体育上,英国的学校也非常重视,每天都要求孩子参加各种体育运动。甚至会有专门把宿舍锁上的时间,强迫孩子们出门社交或者运动。

第三,英国寄宿高中的学费也没有美国贵。美国的私立高中,每年的学费加住宿费,至少5-7万美金。随着美金升值,这个费用相当于四五十万人民币。而英国的寄宿中学一般每年学费+生活费在人民币三十万左右,便宜了50%以上。甚至,在申请中介费上也相对便宜。美高的申请中介费至少在十几、二十万人民币以上。而英国中学申请,还没形成统一的标准。据我所知,就有好多种收费方式。

当然,如果家长们本着要读就读最好的,一定要向伊顿和哈罗公学进军,那相应准备的时间肯定要更长,甚至要考虑在英国的7年级之前就入学,相当于完全放弃了国内初中。

9月份送儿子去英国,在学校的开学礼上,我碰到了一位来自西安的家长。她说西安小升初的摇号制度,已经造就了一批“公立难民”,逃出那个鸡血而不确定的体系,至少在英国,能看到孩子安宁地成长。

当然,这条道路不适合每个人。它至少要求孩子的英语能力还不错,有一定开放性的头脑和性格,也要有一定的生活独立能力。而最后一点,其实正是我们通过留学想让孩子培养出来的。


李梓新专栏
非虚构写作平台“三明治”创始人,儿童教育机构“故事星球StoryLand”联合创始人。曾任《外滩画报》主笔,采访过多国大选和名人政要。家有两孩,最近致力于中产育儿现象研究。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