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4周微留学:真的有一所学校管着全家人的衣食住行

年初,听朋友讲述了孩子在新西兰微留学的经历,说新西兰非常适合低龄的孩子,孩子最后都“玩”得不想回国了,就有些心动。

| 艾乐夏  图| 艾乐夏提供


听说新西兰的小学阶段基本是以轻松娱乐的教学方式为主,课间及课后孩子都保持着一种开心、放松的状态,基本没有作业负担。而我们家的孩子在自己学校也是由新西兰来的老师带班,对新西兰寓教于乐的方式比较熟悉,比如午餐时,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去草丛中野餐,感受阳光与自然的美好。

暑假,亲身前往新西兰并经历了朋友所说的“玩”之后,我意识到他们的“玩”并不是简单的“玩”,其实是一种真实的教育——学校围绕着孩子真实的生活引出教育的问题,激发孩子的思考和交流,同时利用各种教学与实践的方法让孩子亲历这些求知与交流的过程。不是模拟,不是旁观,而是身临其境。

学校里的养鸡场,鸡蛋用于义卖或家长厨艺课程

蝴蝶花园,让孩子们认识毛毛虫结茧成蝶的过程

学校里的养蜂屋

选一所有丰富国际生经验的学校

新西兰现代教育的建立开始于1815年。今天,联合国已将新西兰列为世界上“教育指数”(Education Index)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

新西兰所有公立学校使用新西兰教育体系(NZC)或毛利教育体系(TMoA),并保持世俗化,两个体系合并分为九个领域:英语、艺术、健康和体育、语言学习、数学和统计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科技,以及TMoA下的毛利语。

新西兰规定孩子在6岁和16岁生日之间必须接受教育,但通常小朋友过完5岁生日,就可以去学校报到了。在学校学期开始或3月31日之前年满5岁的小朋友将进入Year 1(一年级)学习,在3月31日后年满5岁的小朋友可以从Year 0(零年级)开始学习,再进入Year 1(一年级)待满整一个学年。小学教育期为八年,最后两年有些地区及大多数公立学校会在中学完成。

小学学年通常为2月初到12月中旬,分为4个学期。在中国暑假的时候,孩子至少能在新西兰的第三学期插班读五周。在了解了新西兰的教育体系与理念,并匹配了孩子的假期时间后,就可以开始学校的选择了。

在新西兰,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可以接收留学生。首先,这个学校要同意遵守新西兰教育部的《国际学生辅导关爱守则》(Code of Practice for the Pastoral Car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并受其约束。其次,由校董(Board of Trustee)决定该校每年可以接待的留学生人数和是否接受短期留学生插班,短期留学生的招生名额和学费每个学校都有所不同。

对家长来说,在确定一所学校可以接收留学生后,还需要全方位地查看学校的情况介绍。

学校高峰期同时存在50多种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

新西兰有一个名为“Decile”的评分系统,用于协助政府教育资金分配,有时却会被误用于对学区的评判。事实上,学校的介绍可参考学校的官方审查报告(ERO Report)、学校的官网、学校在社交媒体上的官方账号及活跃情况以及公众平台评论,另外还有学校留学生的博客等。而在这一系列数据与评价中,我更看重学校是否拥有一个好的国际留学生口碑,因为学校在多元文化冲突方面是否有经验将直接影响到孩子在新环境中的融入,并关系到他的学习与生活。

国际学生手册中problem with teachers和students的处理流程

而丰富的留学生经验也意味着仅需一封邮件就可以搞定所有繁琐的申请流程。发送一封咨询邮件后,国际部的负责人就会将学校信息、申请流程、申请资料全部发送给你。几乎每一封往来邮件都有详细且明确的指导操作,同时,每一个附件都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所要前往的学校,感受新西兰友好、包容的氛围。

学校内象征国际友谊的中国庭院

真的有所学校管着一家人的衣食住行

我家孩子插班入读的学校为国际生家长提供每天一小时的家长课程,家长们可以在学校彼此交流、增进了解、获得成长。课程内容包括烹饪、文化、语言、健康等,家长们可以通过参加这类课程,增强语言交流能力,了解本地文化。

家长课程的课程表

家长们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可以学习到新西兰的教育系统、学校教学的重点,比如阅读、写作及数学的教学方法、新西兰的课程架构等教育资讯,甚至体验已经在新西兰运行了15的ISTEAM全真课堂。

我们体验了一次Year1学生(5岁)的ISTEAM模拟课堂,主题为“搭建高塔”。首先,由老师阐述课程要求,并发放记录表格,同时告之整个流程。我们需要在10分钟之内用积木搭出最高的塔,该塔必须独自站立,还要能经受飓风的考验。在讨论环节,每组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高塔,并画出高塔设计草图,之后便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搭建。

老师比较重视每位成员在合作中是否能够倾听他人的想法、尊重他人的意见。搭建完成后,每组进行高塔的测量,记录测量数据、积木使用数量、各种颜色积木的使用数量,目的是让大家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的问题。然后再次绘制高塔的成型图并涂色。

之后,老师会要求我们思考,如果高塔遇到飓风,什么样的特质可以防止其倒塌。在实际课堂中,会使用大功率风扇进行模拟。因为提供给每组的积木类型不同,所以很快可以对比出材料影响建筑的特质。比如有些小组使用乐高,因为有突点孔接合的结构,所以非常牢固。而我们组参照中国保存较久的高塔原理,采用了横截面由六个三角形组成的六边形高塔。在我们表达完高塔设计的原理后,教师表示,在课堂中孩子们会通过建筑高塔的形式去了解为什么三角形比较稳定。最后是小组反思,讨论在下一次挑战时该如何改进。

ISTEAM的全真课堂

“妈妈,今天我代表中国队”

每年8月,学校都要举办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活动中,各国孩子都会穿上本国的民族服装,围着校园举行大巡游,场面十分盛大。孩子们用自己的母语相互问好,然后举办音乐会。午餐更是世界各国美食的大比拼。

各国巡游

除了像国际日这样多元的文化庆祝活动,学校还会邀请中国家长为当地的孩子上课介绍中国文化,甚至鼓励家长用中国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体验课堂,并在课后与当地老师共同交流。

家长为学生上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

低龄留学,究竟学什么?

英语阅读是新西兰小学课程的重点。作为提升阅读能力的一部分,每个年级的孩子都会带读物回家,Year1-2每天都会收到一本10页左右的小册子。老师上课时会根据孩子程度进行阅读指导,还会为家长介绍在家中辅导的方法,比如变换对象增加孩子的阅读次数、运用“五个手指法”为孩子在图书馆选书等。

老师非常重视孩子在阅读过程中的理解能力,如果孩子能够通读英语读物,但是回答不了老师的问题,老师便会选择更浅显易懂的读物让孩子阅读。他们认为,在阅读过程中,孩子需要得到自信心的满足、阅读的愉悦感以及理解力的提升。

老师会将分级标志贴于每天带回的小书上

新西兰的英语读物分级方式

新西兰的英语读物分级方式非常灵活,老师会在课堂内观察学生的阅读情况,基于专业的评估记录进行读物升级,其中包括:朗读的流利程度、复述的完整性、对文本内容的理解程度等。

通过短短几周,孩子的阅读水平从零基础提升到Level 4,进步令人振奋。但整个留学期间我最欣慰的却不是孩子学业上的成长,而是创造力的提升。为了让孩子们在冬季的阴雨天有更多的活动选择,学校特别创设了弹珠游戏这一室内活动,并设计了弹珠的ISTEAM活动。老师们先引导孩子设计自己的弹珠迷宫图纸,而后便是制作和反思。

每周一次的ISTEAM日总能看到千奇百怪的手工作品,如果使用了回收利用的材料,还能得到奖励贴纸。那个曾经在放学对学校事一问三不知的孩子慢慢变成了滔滔不绝为你解释自己作品的“创作者”,也许这就是在游戏中学习的魅力吧。

短期留学不仅是为了求知识,更重要的是体验文化。在新西兰,你会时刻感受到毛利文化的存在,同学们也许会跳毛利战舞欢迎他,课堂内会学唱毛利歌曲。他们能看到不同种族是如何在这片大地上共同生活的,并由此明白尊重的意义。这是新西兰为下一代所创设的价值观:公义、平等、公平及包容,我相信这也是未来全球公民的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精神。

校园中的友情椅

作者简介:

就职于上海民办学校,对双语国际教育体系较为了解,曾接受PBL、正面管教等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培训,认为教育从业人员应该同时成为教育研究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探寻教育的本质,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未来教育。家有5岁男孩,在上海国际学校就读Year1。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