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哪些小众、值得一去的美术馆?

暑期尾声,大家陆续返京,开启staycation模式。菁kids为你推荐北京本地八家美丽、小众、有趣的美术馆,虽然在这里常常举办重量级的展览,但绝对不会因为人挤人,打扰到你看展的兴致。

文 | Jolie Wu图 | 来自google


东景缘temple

东景缘temple,中西合璧的名字,听起来就很舒服,里面更是别有天地。与门外胡同里的市井烟火气迥然不同,古朴静谧又精致,让人惊喜。东景缘的前身是一座 600 多年的寺庙,位于紫禁城的东北角和景山公园之间。院里早期的建筑群建造于明永乐年间,当时为皇家御用的番经厂和汉经厂。后经康乾盛世增建佛教寺庙得智珠寺、法渊寺、嵩祝寺。建国后曾用作自行车厂、电视机厂等等,历经六百余年的沧桑,留存至今。

现在的东景缘,除了几间客房和一间法式餐厅——大名鼎鼎的TRB(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其余的空间用来做展览、会议等文创活动。值得一提的是,James Turrell 的长期艺术装置 Gathered Sky(落日观赏)也深藏于这里。不论是建筑本身还是所包含的艺术形式,这里都是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地点:东城区沙滩北街嵩祝院23号

电话:010-8402 1350

 

嘉德艺术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地理位置绝佳,身处王府井商业区、故宫附近,对面就是中国美术馆。艺术中心由德国奥雷·舍人建筑事务所设计,央视的大裤衩也是出自他的设计之手。

建筑物在造型上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虽地处皇城根,却舍弃了红墙琉璃式的皇家风格,而是追求士大夫的文人格调,把胡同青砖作为建筑的典型特征。

作为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除了拍卖中心和办公设施,建筑内设有展厅、活动空间与120间客房。嘉德艺术中心将展览、拍卖、教育、仓储、艺术出版等艺术产业各个环节打通,建设成具备互操作性、隔离性、便利性于一体的全亚洲首家“一站式” 艺术品交流平台。

地点: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电话:010-8592 8266

 

中国油画院

中国油画院占地面积六十余亩,环境优美,建筑风貌别具一格。是集美术馆、陈列馆、讲堂、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学术大讲堂为上下两层的白色极简主义风格建筑,光线和建筑的互动产生了纯净的美感,呈现出文艺淡雅之感。

地点:朝阳区高碑店民俗文化街1704号

电话:010-8773 9327

 

罗红摄影艺术馆

罗红摄影艺术馆占地180亩,耗资近6亿人民币,历时六年建成,号称中国最大的个人艺术馆。艺术馆的主体建筑由澳大利亚建筑师设计,室内部分由日本大师吉冈德仁完成,园林景观由韩国园林世家传人亲自操刀,还有,这里所有的造景石都是由30多位山东传统石艺匠人手工打磨出来的,这些石匠最年轻的也有55岁,很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批手工石艺了。

罗红去过38次非洲、2次南极、4次北极圈,拍摄了数十万张照片,只为把地球上最美的瞬间变成永恒。他不遗余力表现自然,也不遗余力地保护自然。

地点:顺义区机场高速杨林大道出口200米左侧

电话:400 700 1399

 

树美术馆

位于北京宋庄的树美术馆处于地区主干道旁。本地原有村庄已经消失,被更适于汽车的大尺度高楼代替。虽然这里有艺术家村的盛名,但没有本地艺术家朋友的介绍,则很难在这里留居或进行艺术探索。因此,设计者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创造一种氛围,一个人们可以留居、约会和交流的公共空间。

建筑师希望人们可因入口的印象而被吸引到博物馆。他们的目光会跟随从地面弯曲起来的楼板一路攀升到屋顶。人们可以选择通过坡道或在一楼的水池和树木庭院进入这个空间。天空被反射到地面,与映照天空的池水一起,帮助人们过滤他们的心灵,而忘记了外面的环境。

地点: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

电话:010-8951 6204

 

后山艺术空间

后山艺术空间位于北京当代MOMA艺术生活园区。紧邻北京东、北二环,属于文化底蕴深厚的东直门版块。空间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teven Holl设计,架构出独具想象力和艺术张力的建筑艺术空间。其总体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由 <冥想> 空间(剧场)和 <竹想> 空间(艺术会所)两部分构成。

周围簇拥高级社区,闹中取静,外面的大门古朴宁静,里面的建筑现代艺术气息浓厚,人工水池上还有空中休息室,除了库布里克和百老汇电影院这些地方消磨时间,还可以到后山艺术空间欣赏艺术演出。

地点:朝阳区 香河园路1号当代MOMA北区T8楼北

电话:010- 8400 4774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当代摄影艺术的民间机构,由中国当代著名的摄影艺术家荣荣和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映里夫妇于2007年6月共同创办。艺术中心目前除艺术展厅外,还拥有+3画廊、影像制作部、摄影图书馆、摄影教育部、摄影主题书店、咖啡厅等。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除了每年举办开展大量的展览、展示、图书出版、艺术家居住计划,以及各种独立项目、活动和派对,还有丰富多彩的教育计划。

地点:朝阳区草场地155号A

电话:010-6432 2663

 

民生现代美术馆

民生美术馆基于一个80年代的工业建筑改造而成,以开放性、多元性、灵活性,对今天美术馆的封闭性、单一性及固定性提出了挑战。整个美术馆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朱锫设计,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大的公共平台。民生现代美术馆不仅塑造了传统美术馆中5米净高的经典空间,更有大小不一,尺寸各异,层高显著不同的空间:大盒子、中盒子、小盒子,经典空间、院落展览空间、黑盒子(多功能表演,会议,展览空间)去应对不同艺术形式的需求。

地点: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

电话:010-5323 2111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