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旅行无人驾驶都稀松平常的未来,孩子最需要什么?

关注双语教育和国际幼儿园的家长,对“协和”、“海富”想必都不陌生。作为双语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协和教育集团及旗下的海富国际幼儿园在家长中也是有口皆碑。

菁kids本次探访的海富金葵幼儿园位于浦东金桥,是海富系在浦东开设的第三家国际园。这一海富大家庭中的“后起之秀”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以至于连居住在市中心黄浦区的家长都愿意每日驱车两个来回接送孩子?

实地探园过程中,我们才多少有些明白了家长这样选择的原因——在海富金葵,无论是老师们的理念还是教育环境的创设无一不在表明:知识固然重要,但面向未来的软实力,如终身学习的理念、双语表达、逻辑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这所幼儿园更想着力培养的。

文|齐琰
图|海富金葵幼儿园


开阔通透的教学空间

为童年的开篇提供强大的环境支持

探园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整个幼儿园被葱葱郁郁的树木环绕着,园内大片的绿地让人眼前一亮。

“天气好的时候,孩子们在操场上打曲棍球、跳马、踢足球,还可以利用社区资源打网球。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与大脑的链接,刺激孩子的感官与协调,我们的操场宽敞安全,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尽情释放。”海富金葵的园长周文君女士向菁kids介绍道。

自然、宽敞和通透是整个园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每间教室的面积达150平方米,分为不同的游戏和学习区角,同时还有图书室、活动室和多功能教室供孩子们使用;

户外除了种植区,还有与主题教学配套的沙池和综合游乐设施。更“奢侈”的是,一楼的所有教室都直接连接着户外活动区,方便老师在室内和户外教学间灵活切换。

走进教室,孩子们正在做游戏。为了不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我们一进教室便先“躲进”卫生间里,没想到意外发现了“宝藏”——

直观形象让人忍俊不禁的 “便便情况说明海报”、“七部洗手法”图示,还有Q版穿衣镜,都让人感慨老师对儿童认知规律的了然于胸和对儿童视角的尊重。

用有趣的“信息性环境”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继而学会服务自己,是海富金葵的生活教育理念——相比老师直接发出“该喝水了”的指令,引导孩子主动去观察并自主做出判断,无疑更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独立是建立自信的前提,我们只有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才能真正提升他们的生活能力。”周园长说。

校车逃生演习

 

从零基础到写出像样的小短文

英文的进步“肉眼可见”


海富系国际幼儿园英文教学的高品质早已名声在外,毕竟作为老牌的双语幼儿园,课程研发团队和老师们已经把整个教学体系打磨得相当纯熟了。这次在海富金葵园,菁kids也感受到了这一点。

我们先是跟着小班的孩子上了一节有趣的自然拼读课。不同于我们当年先学国际音标再学单词语法,自然拼读模拟的是母语学习者的认知路径。

外教老师先带孩子们玩了一个类似抽盲盒的游戏——每个小朋友都需要从“魔法盒”一侧的洞口随机取出一件玩具,展示给大家,同时说出它的英文名,再放入相对应的字母篮中。“超能演”的老师营造出十足的魔法氛围,孩子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一个session的时间过得飞快。菁kids注意到,小班的孩子就已经可以流利地用英文与老师沟通了。

很多“小不点”在托班刚入园时英文还是零基础,为什么到了小班却已经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了呢?热情洋溢又有着非常丰富教学经验的托班外教分享了他们的“秘笈”:在相同的情境下用相对固定的表达方式,这样零基础的孩子也能在无压力的状态下慢慢理解老师的指令。

已在海富任教十余年的老师说,很多大班的孩子已经能用英文写日记、写小短文了,这与从托班开始,一路到小班和中班的稳定输入和循序渐进的表达练习密不可分。

其中卓有成效的一种方式便是“五指阅读法”,五个手指分别代表故事发生的背景、人物、发生、发展和尾声,用结构化的方式帮助孩子迅速把握故事的核心信息。

五指阅读法

随着学习的进阶,故事的内容会愈加丰满,但结构不变,对于初学者和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孩子都很友好。孩子们通过这一练习能逐步掌握排序、总结、公众演讲等技能,提高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

周园长说:“在英语教学中,为了鼓励孩子们多样表达,老师会运用诗歌、戏剧、故事、Reading Club、Show and Tell等不同的教学模式,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相应的展示平台去练习表达。”

难得的是,这里的外教中文水平也都不错,有时候孩子会无意识地用中文表达,老师不仅听得懂,而且可以快速自然地给予回应,并帮孩子切换回“英文频道”。

 

主题教学与儿童哲学

丰富孩子看世界的维度


协和教育集团的教学资源库里有着非常详尽的、中英文相呼应的幼儿园主题教学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主题设定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经验丰富的老师会在上海市二期课改和教学资源库的基础上,融合东西方文化,结合园内活动设计出适合本班孩子的教学内容。

不久前,一场中大班的亲子活动激起了孩子和家长们的高度热情,他们一起登上了荣归故里的退役舰船——远望号。

远望号活动

这是在“交通工具”主题下的一次户外教学活动。对于中大班的孩子来说,这个主题可以创新和拓宽的空间非常大,城市交通网络、科技在交通工具中等都可以纳入其中。在活动前,中外方教师一起做了充足的准备,用中英文绘本阅读为孩子们做了船舶知识的铺垫。从抽象的书本知识到实际经验的获得,孩子们的好奇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同时,这艘曾守护国家的舰船也激起了孩子们浓浓的爱国之心和民族自豪

感。

远望号活动

“随着时间、季节的推移,我们的教学主题也会不断变化,孩子们在设定的主题教学下可以获得非常丰富的知识,同时我们尽可能用多种方式与孩子们互动,和他们一起讨论,用多元文化的视角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人。”海富金葵的外籍教学主管告诉我们。

遇到问题开展讨论,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并尝试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是海富系幼儿园颇为推崇的儿童哲学(Philosophy for Children,简称P4C)的精髓。

P4C课程

老师既会设定主题引发孩子思考,也会根据某些突发状况灵活地组织一场“头脑风暴”。譬如排队时,孩子们都争抢着排在第一个,老师就会抓住这个契机设计一场讨论——到底要不要凡事都争第一?这些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最能引发他们的思考和讨论。

P4C课程

不同的提问方式导向不同的思维结果,老师会从多个角度把孩子带入不同的情境中,孩子们有时会偏向同伴的结论,有时会构建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引发孩子深层思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语言能力和逻辑思维都会得到发展,同时也能更加明确自己的观点。

“儿童哲学是一个能够连接人与人、现在与未来的思考工具,当孩子与孩子发生争执,当家庭成员之间交流遇到瓶颈,都可以用它提倡的角度去重新审视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周园长说。

 

自然教育

带来新知,塑造品格


在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里,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显得格外珍贵。海富金葵的院子里有一个种植区,“金葵宝宝”们在刚入园时会在这里种下向日葵的种子,种子发芽、生长,陪着孩子一起长大。他们还种小青瓜、小辣椒,收获之后带回家;通过观察植物的生长和变化,孩子们也初步了解了时令、节气、四季、气候的概念与意义。

在老师们看来,自然教育带给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当孩子们打开五官去感受和探索的时候,汲取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可能还有一颗小小的、对生命敬畏的种子也已经开始在孩子的心里发芽了。

今年夏天,老师带着孩子们去碧云绿地野餐,用捡拾的树叶做成漂亮的艺术作品;台风登陆的那天,院子里的树被吹倒了,老师立刻邀请了“环卫叔叔进校园”,现场演示如何砍伐大树、修剪树枝;

环卫叔叔进校园

就在上周,金葵宝宝们还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周五——上午是“1km慢跑”和Color Run彩虹跑,在绿树环绕的健身步道和大草坪上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力;

下午则是义卖嘉年华,为贫困地区的心脏病患儿筹集手术经费……

这些活动潜移默化地带给孩子“看见他人、怀有感恩之心”的品格和蓬勃向上的精神,有关人与自然的思考也在孩子们的小脑袋里默默开花。

除了自然教育活动,海富金葵也在设计一系列与课程相结合的博物馆之旅,同时,周边工厂的参观活动也在规划中。

美术俱乐部
科学俱乐部
象棋俱乐部

用丰富的课程与支持性的环境激发孩子探索的兴趣;用游戏化的教育形式保护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同理心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在与真实世界的互动中去主动建构知识,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和储藏室……这是海富金葵最希望孩子们收入囊中、带向未来的“宝典”。

— END —


扫码添加小左老师微信

咨询入园事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