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寻找童年的美好力量——《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带你回到记忆中的秘密花园

对所有大人来说,童年只能越来越遥远。这回,我们想说,“童年”其实也很近。《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给妈妈的信中说到,“我不确定告别童年以后的我,是否真实活过。” 在他另一本半自传体的作品《风沙星辰》中,他说:“撒哈拉沙漠的生活虽然清苦,然而却让人倍感幸福。荒漠生活的纯净无瑕,将人带离尘世,靠近遥远的童年时光。”《小王子之风沙星辰》是一部无论年纪,每一个人都可以一起参与探索,并遇见自己童年美好的戏。

《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剧照

近日,由保利出品,大山派制作的实验戏剧《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在鼓楼西剧场圆满的告一段落,它围绕着“记忆”与生命的关系,尤其是“儿时记忆”做出多维度的实验探索,试图还原飞行员坠机后,在撒哈拉沙漠的绝境求生中,驱使他坚持生存的动力。这部戏挑战了传统的观演关系,在戏中的某些时刻,观众也可以成为了剧目中的“幽灵”;在剧中物件的嵌入也有一定的随机性,甚至会引导演员的表演状态;我们可以近距离的观看演员在舞台上的一呼一吸,看到演员脸上的汗水;通过尽可能还原的二战道具,我们也可以去感受每一个物件中的记忆。

《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剧照

在这部戏中,饰演小王子的小演员小行让人印象深刻,清亮天真的童声、自然放松的表演紧紧抓住了观众们的目光。导演柯鲁说:“小行在舞台上的自在甚至是那些专业演员都不具备的。”正是这样一个小演员,成为了整部戏里面最明亮的那一颗星,照亮了遇难飞行员孤独的夜空。然而小行他并不是专业的儿童演员,在大山派戏剧艺术中心上了将近2年的亲子戏剧美育课程中,学习了如何运用戏剧的方式打开自己的感官,释放自己的想象力。在征得他的同意之后,他开始和剧组演员们一起排练,同时也成为了整个剧组的灵感源泉,也正是在这种平等交流创作的过程中,小演员也领会到了做演员的艰辛。

“剧场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教育功能,然后附带着娱乐性”

大山派戏剧美育通识课程, 是欧美早已开展的“创作性”课程系统。它是以过程为目的,而非以演出为目的。它是一门需要持续学习的学科,而非只排一部戏。它在“玩中学”,更在“做中学”。它注重表现,更注重发现;它注重养成的不是才艺,而是才能。

大山派戏剧美育课
大山派戏剧美育课

大山派希望通过主题带入,运用“剧场游戏”(Theater Games)、“即兴戏剧”(Improvisational Theater)等教学法,以及“戏剧表演”与“动作技巧”等训练方法,围绕着不同主题而设计的“行为体验”和“创新性戏剧行动”,来激发小学员的“全息化感官能力”和培养其“创造性思维”,形成同理心。在提供学员一个“打开与发现”、“探索与觉知”自己的旅程中,培养他们在自己身边的生活里,随时随地发现美、感受美和表达美的能力。课程内容除了包含了大量、扎实的戏剧基础外,也包括了通往文学写作、诗歌、绘画、音乐以及舞蹈的训练方法。

大山派戏剧美育课程

戏剧美育是孩子可以终身受用的肥沃土壤

在大山派戏剧美育课程的百变空间里,小行领略了戏剧的魅力,也正是如此,大山派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性,希望可以引导更多的人通过戏剧美育发现自己,感知世界,建立同理心,探索多样化及一切可能性,拥有勇敢的实验精神,具备更开放更敏感的感官认知能力,始终保持热情积极的“自由自觉”的人生态度。

大山派亲子戏剧美育公开课 | 2月10日 10:00-12:00、13:30-15:30

适合人群:7-12岁儿童

价格:50元/家庭(1名儿童和1名大人),课程原价520元/节

上课地址:北京市 朝阳区 望京 利泽中园101号 启明国际大厦B座301 大山派戏剧艺术中心

咨询电话:1777 807 1915

欲了解更多戏剧教育课程可点击【这里】,或关注大山派微信平台:大山派戏剧艺术中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