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美法、引进香港,偶遇有趣的“一键阅读”机

A Brief Encounter with Literature

文学相遇一分钟。

文|竞波  图|Julie Johnson


一个雨天的下午,为了付燃气安装费,我来到市政厅的一楼服务台。

排队的人不多。在我前面只有一位女士,正和窗口里面的收费员讨论她的停车罚款单。她的两个孩子,大约10来岁,在妈妈旁边听了一会儿,然后就奔向服务台右手边的角落。那里立着一个高高瘦瘦的机器。

这台机器很简单。台面上只有三个按钮,分别标注着1分钟,3分钟,5分钟。按钮一点,下方就像ATM一样吐出一张收据模样的纸条。孩子们忙着把纸条拿到手里,看一下不满意,再点按钮。一人有了两三条,就坐到椅子上开始读。等妈妈手续办好,他们就手攥纸条跟着妈妈离开了。

我办完事,也凑过去看。原来,这台机器名叫Short Story Dispenser,短篇文学自动发布机,由本地市政府和市图书馆联合赞助。虽然功能上很像自动售卖机,但对读者完全免费。

打印的纸张是环保纸,材质较硬。拿在手里,短的像一张戏票;长的一直垂到膝盖,要两只手一起,从头一行一行往下移动着读,令人想起古人的三尺绢书。

故事的主题和类别无法选择,机器打印什么就读什么。习惯了网购一个灯泡都要面对上百品种的我,对此还有点不知所措。整个机器只有一个选项- 篇幅长度,1分钟,3分钟,5分钟,很适合排队等候时的碎片时间。

点击1分钟,我得到一首短诗,“The Face That Launch’d A Thousand Ships”,写的是引发特洛伊战争的海伦。作者是英国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龙,1564-1593,与莎士比亚同期。

点击3分钟,得到一个探险故事,少年半夜离家,来到尼斯湖上搜寻水怪。

5分钟的故事为“Two Military Executions” ,两次军事处决,作者Ambrose Bierce,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著名作家。这篇文字较多,段落之间距离紧密,窄纸条使得段落长度加倍。习惯了手机阅读,看这个还真要静下心来才行。

这三篇,我从没有听说过。若是没有这台机器,我也不会想到要找出来读。好奇心和随机性,让我和它们,以及三位遥远年代的作者,以最简单的白纸黑字,做了一个短暂的相遇。

短篇发布机出品于法国的Short Edition 出版公司,由阿尔卑斯山脚下 Grenable 市的四位年轻人创办。法国文化历史悠久,号称作家之国,文学氛围浓厚。据统计,17%的人口曾动笔写书。这4位年轻人继承传统,在充满大小屏幕的数码时代,一心想的是如何推广文学。

2014年的一天,他们聚集在自动售卖机前稍作休息,突发奇想,如果这个售卖机出售的不是零食和咖啡,而是短篇故事,该有多好。文学和故事,也应该像零食和咖啡一样,随处可以遇到。

他们把模型做好,带到Grenable 的市长面前。

市长Eric Piolle本人是力主环保的绿党成员,反对消费主义。在任市长期间甚至发令,禁止在Grenoble 城市的街道上张贴商业广告。年轻人带来的短篇发布机,让市长看到了市民与文化相遇的更多可能。他出手就订了8台,放置在市区公共区域。

大家原以为是做了个玩具,没想到,几个月内就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的媒体,发表了230多篇报道,在国际文化界和创业界引起轰动。

在美国,导演弗兰西斯·科波拉,因电影《教父》三部曲成名。制作电影、经营酒庄之外,他还是一位文学出版人,主办的短篇文学杂志,在作者和读者社区很有影响。

科波拉听说了短篇发布机,正中下怀,马上订了一台,放在自家位于旧金山的意大利餐厅里。这是进入美国的第一台,短篇故事由法文改为英文。除了经典文学,也发布由当地读者评选,或者写作大赛选拔出来的优秀短篇。

这个纯文学的免费发布机立刻爆红。等座的顾客,随手点一篇,读完彼此交换,也是很棒的就餐话题。常有路人闻名前来,不为就餐,而是想看看今天会得到什么故事。对于作者,看到自己的文字以如此奇妙的方式被送到读者手里,自然欣喜。

科波拉立即投资Short Edition,使更多短篇发布机进入美国,在政府机关、机场、加油站、学校、图书馆和连锁店等地相继出现。到今年,Short Edition 的短篇发布机已经为读者打印了由九千多位作者写的多达270万个短篇文学作品。

听说香港也引进了。正发愁孩子中文的我不禁想,如果纸条上印的不是英文、法文,而是一段红楼梦姐妹诗社,孩子们意外读到,她们也会心向往之吧。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End-

菁kids 2019 3-4月刊 《给孩子的设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生活处处皆设计
|封面故事|
气球岛儿童乐园:只为勇敢探索的童心而设
玩出创造力:KITIVITY,给孩子的玩乐创意设计
远大前程——点燃探索精神的教育之旅

|父母社区|

父母是孩子的“产品经理”吗?

文学相遇一分钟

少年管理员

|菁沙龙|

想让孩子学乐器?怎么选?怎么学?专业老师的意见来了

|美食|

诸肉不如猪肉香——炸猪排

|话题|

为什么玩辩论?

NSDA中国学术总监:辩论的意义不在输赢

辩论,让你有机会去认识另一群人的世界

辩论,让孩子在安全的空间里犯错

“辩论能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就感”

——访威雅公学模拟联合国指导老师Lindsay Taylor

|父子说|

怎样为儿童做设计?

|在读|

阅读力,究竟是一种什么能力?

|看世界|

看,袋鼠在打架!听,考拉在唱歌!

本文原载菁kids 3-4月刊《给孩子的设计》,印刷版于2019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