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既为压力,更为动力

How Scholarships Pressure and Inspire

国际学校也有奖学金吗?都是什么类型的奖学金?谁有资格申请奖学金?申请流程是怎样的呢?菁kids采访了北京耀中国际学校获得奖学金的两名学生,他们的经历或许对读者有所帮助。

文 | 禾子  编 | 张欢  图 | Uni You

“学校并不是找一直表现好的学生,更看重努力和进步”

Vladimir(上图左一)是北京耀中国际学校10年级的学生,来自俄罗斯,金发碧眼却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北京已成为他生于斯、长于斯的第二故乡。他说自己最喜欢数学,本想给他贴上“理工男”的标签,谁知他竟是专业舞蹈演员。他和妹妹兼舞伴Sofia都热爱舞蹈,获得过50多个国际舞蹈比赛的奖杯。

 

两年前,还是新生的Vladimir幸运地在入学伊始就申请到了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的全额奖学金。据耀中介绍,所有的入学新生默认具有申请奖学金的资格,如果觉得自己学业出色或是有艺术、体育方面的特长,都可以申请该奖学金。

那一年,父母打算给即将小学毕业的Vladimir物色一所中学。“开放日那天,我一进校园就感觉很舒适,老师学生都很友好,有一种家的氛围。学校开设的很多课程我都很有兴趣,比如科学、经济、艺术、体育等等。”对耀中,Vladimir和父母一拍即合。

随着对学校政策的进一步了解,Vladimir妈妈发现了新生全额奖学金项目。“准备申请材料那会儿,我正和同学们在云南旅行,也就是说我要一边玩,一边完成9页纸的申请,时间只有一周。每到晚上,我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申请。虽然我也很想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儿,但我有更要紧的事情做,当时爸爸妈妈都不在我身边,没人能帮我,只能靠我自己。”

“申请表上要回答很多问题,但不是学术类的,更多是关于自己的成长背景。比如一生中谁对自己的影响最大?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爷爷,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只有每年暑假我会回俄罗斯看望他,但爷爷是我最好的朋友。可让我犯难的是写爷爷能写1万字,学校只给我提供一个小方框的位置,要把脑子里那么多东西浓缩成200字真是不容易!”经过校方的甄选,Vladimir脱颖而出,进入面试。因为面试时他不在北京,所以学校采用了视频面试。“面试我的老师有六七位,他们问了我为什么选择北京耀中,以及我的兴趣爱好等问题。”

尽管获得了奖学金,然而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奖学金的时效为一年,次年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在校表现重新评估,以决定是否续期。“刚开始获得奖学金的时候我很兴奋,但是很快就感到了压力。小学时,我的中文比英文好。来到耀中后,我发现大家英文说得都很好,我有时候上课都会听不懂,当时挺着急的。不过老师热情地帮助了我,现在我的英语已经没问题了。”Vladimir曾担心会因为自己表现不好,导致第二年申请奖学金落选,“但我后来明白了一个道理:学校并不是要求表现一直是A的学生,而是更看重每个人的努力与进步。假如我原先的英语水平是C,通过努力我达到了A,这种提高是学校非常认可的。”

“面试的时候别谦虚,获得了以后要更努力”

Francesco是北京耀中国际学校9年级的学生。与Vladimir同样幸运,他也在转学到中学部的时候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Francesco的妈妈是意大利人,爸爸来自尼日利亚,他和弟弟从小随父母移居中国,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十年。

在第三文化背景下长大的他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看待问题的角度。谈起申请奖学金的初衷,Francesco表示,自己最初并不是信心满满:“申请入学的时候我听说了奖学金项目,觉得可以试一试。我知道耀中以学术见长,所以在申请的时候并觉得胜券在握。”申请的过程也是他回顾自己成长的过程:“申请表上的问题更多的是了解申请者的成长背景和个人兴趣爱好,那时候我想到了爸爸妈妈,爸爸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非洲,妈妈是怎样攻读硕士完成学业的,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我有条件发展很多兴趣爱好,比如辩论、足球、国际象棋等等。”

填写申请表只是申请奖学金的第一步,之后的面试环节让他印象深刻。“面试时有好几位老师,比如学校的联席校长、IGCSE(国际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课程)的项目负责人、中学部校长等,有些问题真的很难回答,我当时沉默了一会儿,仔细地想该怎么得当地回答。现在想想,申请的经历对我以后参加面试和申请大学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奖学金对获得者来说是把双刃剑,在带来认可和喜悦的同时,也伴随着无形的压力,Francesco对此感同身受。“入学的时候,我会担心会因此不容易交到朋友;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会担心影响第二年奖学金的申请。但是后来我发现,学校正是通过这种机制鼓励每个学生不断地进步。”谈及对奖学金申请者的建议,他这样说道:“第一,不要太谦虚。我会告诉老师我会说中文、意大利语和英语,也会告诉他们我擅长足球,已经获得了15枚奖牌。感觉有些自夸,但在申请的过程中,尤其是面试环节你需要把自己的才能展示出来,让学校知道你就是他们想要寻找的全能学生。第二条建议是给已经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如果想保有这份荣誉,就要让自己多尝试新鲜事物,促进自己多方面能力的提升。比如这学期我参加了CCA(课外活动小组)的排球课,想全面提升自己的体育能力。当然,这不仅仅是针对申请者的建议,对人生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部分国际学校奖学金项目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 6-12年级)全优生奖学金

奖励不仅在学术上成绩优异,在其他方面也有出色表现的学生,由班主任老师/任课老师提名申请。

(9-12年级)成绩优异奖学金

鼓励获得优异学术成绩的学生,即将升入9-12年级的在校学生均可申请。

申请链接:

http://www.cisbeijing.com/page/detail_static.php?id=188&moduleid=14

 

哈罗北京

约瑟夫·班克斯爵士奖学金

该奖学金旨在为未来世界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才,仅对校外候选人开放,将为优秀学生提供最高100%学费减免,帮助他们在哈罗北京完成两年制的A-level课程。

申请链接:

http://www.harrowbeijing.cn/admissions-cn/jba-scholarship

 

启明星双语学校 

双语母语学生奖学金

为母语是英文的(父母双方或一方)新生提供奖学金,学费减免20%-100%,需提供家庭收入证明和奖学金申请书及其他辅助材料。

有需要申请的家庭需邮件招生部获取申请表:

admissions-ds@daystarchina.cn (北皋校区)

admissions-dt@daystarchina.cn (三里屯校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