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图书借阅平台,让家里的书不再闲置!

都市家庭,总是有那么些书安安静静地躺在某个角落,每日与灰尘相拥,特别是孩子读过的绘本,在过了阅读年龄与阅读兴奋期之后,从此便束之高阁。然而,买书的激情却不会随之减退,媒体的发达,让更多的好书印入人们的眼帘,可是,从四处搜罗来的新绘本,从人头攒动的书店买回来的书,在费了好大劲之后,回到家读完,便又进入了同样的命运。据悉,每年大概有10-30万左右的新童书上市,这种情形下,进入家庭的图书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如何使这些“沉睡”的图书得到更有效地使用呢?北京的严女士于一年前开始了一个影响力悄然蔓延的项目:图书借阅流转平台。

从事儿童教育的严女士常常听到家长们问这样的问题,“孩子应该读什么书呢?”、“在哪里可以便捷地找到这些书?”想到自己和朋友家里几十本到几千本的图书存量,当时在休产假的严女士决定开始尝试将这些零散的图书通过一个平台来整合。于是,“那熊绘本”这个网站就应运而生了。

那熊的网页界面简单明了,三个主要功能:“管理绘本”,“分享借阅”和“探索书单”。无论是借阅者,还是希望将自己的藏书拿出来开放给他人借阅的用户,通过微信即可实现。

那熊的网站首页

那熊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吸引了不少小学、企业、及生活小区的入驻和使用。较之学校的图书馆,家庭图书的更新率有时候会更高,所以越来越多的小学愿意入驻,实现内部共享。每次借书的时候,孩子们都热情高涨,严女士热情地介绍说,“特别是在同学们的相互影响下,他们会一次借阅很多本书,以至于家长都担心他们读不完,要求给他们设限”。

一位家长反映孩子借书太多,希望设限

如今,各类电子书和电子产品热销,传统的纸质书依然吸引着孩子们,这让一部分家长感到吃惊。严女士告诉我们,根据北京的一些相关调查,小学阶段的基础阅读书目其实往往在孩子们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读完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孩子的阅读量是相对比较大的。

目前,那熊平台的可借阅图书有10万册左右,免费向公众开放,除了大量的儿童绘本,还有适合高年龄孩子们的科普杂志,如《知识就是力量》、《科学FANS》等。“我们做这件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各家的闲置图书能够被广泛使用起来。因此,我们的平台使用将终身免费。”严女士强调说。

自从开办以来,那熊平台不仅仅是向都市家庭或学校提供图书借阅流转,还向农村和其它边远地区提供图书借阅分享。严女士回忆起小时候在农村时关于读书的情景,“那时,我们村里没什么书,我找来找去只能找到《山海经》和《故事会》。绘本,听都没听说过。”如今,农村的物质生活虽然跟上来了,然而大量的留守儿童,依然缺乏读书的环境和资源。“因此,我们也把一些好书打包给他们寄去,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有好书读。”

那熊平台也非常支持自发举办的读书会,提供图书、帮忙找场地,尽可能的提供各种帮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读书,分享彼此的感受。读书会让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书本身的内容,还有友谊和交流分享等软技能。

一个小型的社区读书会
读书会有时伴着非常生动的讲解
位于北京蓝色港湾附近的一个高端读书会

上海浦东图书馆在那熊平台开启了名为“石头汤”的公益图书借阅项目。每8本书为一包,免费借阅,还由主办方担负快递费用,寄给借阅者。借阅者只需在读完书之后,自行承担快递费将书寄回,或转寄给其他借阅的朋友。这个活动吸引了一些社会名人也前来参与,冯唐、刘瑜、著名演员黄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等,都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支持。大家可以直接在线借阅他们的书单,就是比较抢手,有时候需要等。新近获奖的畅销书《北京折叠》的作者郝景芳和她的团队将在年底接棒“石头汤”项目,在贵州地区展开图书借阅。

影响了名人冯唐,刘瑜,黄磊的热门书单在这里了

通过以下方式可以参与那熊平台的图书借阅:

  1. 同一班级,或同一小区的三五好友家庭,集体入驻那熊,实现内部共享。
  2. 为孩子从那熊平台上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
  3. 根据自己的阅读愿望,那熊会提供一个适合您的书单

其他联系方式:微信ID:  neill_i


文:赵晨  编辑:齐琰  照片提供:那熊平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